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巨人扭腰尼克斯篮网互相摆烂 狼王老迈内线乏力

2013年12月11日 11:22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纽约德比——尼克斯VS篮网是NBA本赛季的一个热词,原以为两队会各创辉煌、摆出争冠的强势,没想到,他们的表现让所有人笑掉大牙:篮网6胜14负东部12,尼克斯干脆拿出摆烂的姿态,5胜14负东部倒数第二——不比最好,就比最差。论实力,两队星光熠熠战斗力并不弱,论底子,两队坐拥大球市且老板不差钱,为啥打出这样烂的战绩呢?原因不尽相同却有着大方向的共同点——祸起萧墙。

  篮网

  6胜14负 东部第12

  祸事

  进攻低效 防守垫底

  篮网打得差,你可以找出许多原因,比如洛佩斯伤了、德隆歇了、AK47伤了;比如开季15战,有9场出差在外打客场;比如基德开季一度不能临场指挥。伤病、磨合、赛程,诸多问题,让网眼越漏越大。

  抛开这些不说,只看场上篮网的表现,就会发现问题一堆:进攻端,他们缺少高质量的反击得分,只能依赖半场阵地战;落到半场后,主教练基德的指导思想是——“我的球队不欢迎单打,我们会在进攻中打更多团队导向的战术。”于是,面筐单打变少,越来越多的球员改用跳投。问题在于,通过德隆、利文斯顿打挡拆制造出机会后,篮网的把握能力却很差。本赛季他们的定点跳投准星仅为37.5%,联盟倒数第八。

  防守端,因为阵容老化,篮网缺少延阻、协防、轮转的速度,无法对对手施压,导致他们的防守联盟垫底。

  祸根

  菜鸟基德 德才两缺

  篮网问题在哪呢?基德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作为NBA转型最快的教练,基德有人气却没经验,上任之初,球队考虑到他的执教经验很欠缺,所以给他配备了助教劳伦斯·弗兰克,基德在篮网当球员时弗兰克曾经执教过他,虽没有合作多久,但毕竟是师徒关系。赛季之初训练时,很多时候都是弗兰克拿着战术板,基德在一旁干坐着,仍由师傅发挥。不过随着赛季的进行,基德和弗兰克之间的关系由于意见分歧悄然发生变化,矛盾不断升级,几天前正式形成断点,基德正式辞了弗拉克,他甚至在比赛中对弗兰克爆粗口,要求其闭嘴。

  加内特、皮尔斯包括普罗霍罗夫一直力挺基德,并宣称输球并不是基德一个人的责任,但是这也无法为基德开脱。离开了弗兰克,篮网打球方式依然是一盘散沙,球队得分更多靠的是球员的灵光一现,无法形成合力。

  基德这只菜鸟,既不会笼络下属人心,战术思想“跳投为王”又不适应篮网,这些才是篮网战绩差的主因。

  祸水

  老迈狼王 内线乏力

  在洛佩斯回归之前,篮网的内线只有加内特。然而随着年龄增大,加内特的进攻区域、方式也在变化,跳投越来越多,低位背打越来越少。过去两个赛季,加内特中投精准,一招挡拆外切跳投玩得如火纯青,但当这招不灵,加内特也就失去了攻城拔寨的法宝。本赛季,加内特在三秒区的出手只有区区几十次,只占14.6%的比重,他的命中率也仅为38.5%。中距离投篮也退化严重,本赛季中投在其投篮中占到了64%的比重,但准星却只有36.2%。在出手比重较上赛季提升了7%的情况下,加内特的命中率却下滑了10%。

  幸好,洛佩斯已经回归,自从伤愈归来之后,洛佩斯打了五场比赛,有三场比赛得分过20,12月8日与雄鹿一战,他更是交出了32分、7个篮板、4次助攻和2次盖帽的全面数据。而他,也成为基德和加内特的救命稻草。

  尼克斯

  5胜14负 东部第14

  祸事

  三分失准 球衣捣乱

  前天在主场大败给波士顿凯尔特人队之后,尼克斯队目前以5胜14负排在东部倒数第二位。本赛季,尼克斯队在防守端的表现很不理想,他们每100回合要丢104.1分,暂列全联盟第25位。

  上赛季看尼克斯的比赛,往往会被他们酣畅淋漓的进攻所吸引和蛰伏,而最终尼克斯闯进东部四强,靠的也是出色的进攻能力,尤其是他们外线神准的三分。可本赛季,尼克斯开局惨淡。钱德勒的受伤让球队在防守上门户大开,而在进攻中,他们赖以成名的三分也全面失准。5胜14负的成绩,也就说得通了。

  迷信者还提出了一个新观点——尼克斯在本赛季着新球衣的6场比赛未获一胜,于是好事者表示,尼克斯应放弃新球衣。

  祸根

  老板善变 管理不善

  现在的NBA联盟,球队的巨大成功往往依靠于身后那支有效稳定的管理机构。比如从1990年代中期起,帕克·莱利就开始有效稳定地运营着迈阿密热火;波波维奇和布福德的组合已经领导着马刺长达20年;2007年的夏天,雷霆聘请普莱斯利并赋予其在所有关键位置选择上的决定权。而尼克斯,常规赛开始前几周宣布球队进行内部调整,史蒂芬·米尔斯取代格伦·沃尔德的总经理位置。上个赛季末,沃尔德刚刚用优异的表现在最佳总经理的票选中获得第三的好成绩。

  而这一切,正是尼克斯老板多兰的杰作,管理层有效明智的决策对球队而言往往是至关重要的,而多兰太善变且情商不高。专家团一致认为,开季以来深陷困境的五支球队中(尼克斯、篮网、公牛、骑士和湖人),尼克斯是最没救的,而且只要多兰还在掌管这支球队,情况就不会好转,毕竟过去15年球队一直就是这副德行。

  祸水

  甜瓜无力 喜欢单打

  上赛季尼克斯战绩不错,在小斯大多数时间因伤缺阵的情况下,安东尼不仅以场均28.7分首次获得得分王,还带领球队取得了东部第二的战绩。

  可赛季至今,安东尼当初的雄心或许早就变成了闹心。此前球队9连败期间,安东尼在场面上常陷入孤掌难鸣的状态,而在个人表现上,25.9分的场均得分虽排名联盟第二,但43.1%的投篮命中率却低于上赛季。尤其是三分,本赛季安东尼场均命中率为28.8%,远低于上赛季的37.9%。安东尼更像是一个超级得分手,串联队友的能力并不高,这也让安东尼昔日恩师乔治·卡尔,在最近对其提出批评:“他是那种能收获个人成功,但却不能生产冠军的球员。”

  至于主教练伍德森,前NBA主帅范甘迪表示,尼克斯现在不是教练的问题,而是球员跟经理的问题,“伍德森是一位出色的教练,他做出了非常出色的工作。”可惜的是,多兰对于伍德森的信任很可能已经丧失殆尽,但他却完全不打算交易安东尼。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