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李娜训练日:夫妻档练球较劲 卡洛斯挑错助力

2013年12月21日 10: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匠心之轮网球学校青少班的小学员,昨天送别了他们的训练伙伴,中国女子网球名将李娜。在三个星期的冬训后,李娜昨天飞往德国慕尼黑接受全面体检。从WTA深圳站开始,李娜的2014赛季将全面开始。同一天,李娜的教练卡洛斯也前往比利时与自己的家人度过圣诞假期。此前,北京青年报记者见证了李娜冬训中既平常、又不平常的一个训练日,也见证了姜山、卡洛斯和体能师,在李娜的体能和心理能力上全方位的打造。几周来最开心的,当属与李娜“同馆”训练的小球员。这些天,他们看着李娜姐姐,一边挨教练批一边成长。这样的耳濡目染,也许就会为中国网球催生出更好的未来。

  训练日 李娜21天如一日

  8:10 到校

  李娜和姜山租住在北京市中心的一家酒店。近一年来,酒店套房已经成为他们在北京的家。早上醒来,吃完早餐,姜山开上鄂A牌照的奔驰跑车,带着李娜向位于东五环外的匠心之轮网球学校训练馆出发。这个时间,姜山就是李娜的专职司机。从酒店到网校,几乎是他们最近一年在北京的唯一一条路线。早晨8点10分两人抵达学校。

  8:30 健身房热身

  在姜山把车停进距离训练馆最近的车位后,李娜背上球包径直走进训练馆。几分钟后,李娜将一身冬装换成了绿色T恤和黑色短裤。从拉伸腿、手臂和上肢开始,李娜为一天的训练进行热身。负责李娜训练的体能师介绍,李娜的热身还包括跑步机慢跑、跳绳,以及一系列敏捷性训练。

  9:00 体能训练

  李娜一天的训练课,包括两轮75分钟的体能训练。上午场的训练中,李娜的训练科目包括哑铃弯举;背靠大橡胶球做仰卧起坐;三头肌训练;在椅子上做背部推举;在倾斜的长凳上手持实心球做仰卧起坐等。卡洛斯介绍,这些训练总共有18项,旨在强化李娜的核心和上体力量。而难度在于,每项训练李娜都要在限定时间内完成。

  10:15 网球练习

  稍作休整,上午的90分钟网球练习随即开始。姜山担任陪练,卡洛斯负责喂球和讲解。从网前对拉开始,李娜和姜山像所有网球爱好者一样开始练球。不同的是,站在场地边的卡洛斯不断对李娜的动作提出意见。最近一年,卡洛斯都在为李娜打造更具攻击性的战术。这一战术的成功应用,正是建立在冬训时练习的小技术上。

  在接发球训练环节,北青报记者看到,卡洛斯一再要求李娜在接发球后有前冲上网的动作。卡洛斯点评说,虽然李娜在女子网球运动员中的接发球技术一流,但以前她并不跟进上网,浪费了接发出现的优势。显然这已不是卡洛斯第一次挑李娜的“错”。李娜吐了吐舌头,按照教练的意图完成了又一次接发上网后,带着挑衅的眼神望向卡洛斯。她看到的是卡洛斯早已高高举起的大拇指。

  12:00 用餐 午睡

  室外天寒地冻,但半天的训练课让李娜必须冲个淋浴。随后她来到网校的餐厅,和姜山简单吃了午餐。这之后,她可以在学校的运动员宿舍享受一个多小时的午睡时间。

  14:15 网球练习

  在午睡后李娜的精力明显恢复了不少。在和教练团队的说笑中,李娜下午90分钟的网球训练正式开始。虽然训练科目仍是网前截击、底线正反手、接发球,但卡洛斯总能指出李娜需要提升的小技术。相比上午,陪练姜山的回球也越来越有质量。夫妻俩开始较上了劲。你打出一个压线好球,我也得打出一个。卡洛斯显然乐于见到夫妻档越来越较真的对攻,干脆在场边当起了司线。

  最后的时间,留给卡洛斯最看重的发球环节。在冬训之初,卡洛斯为了纠正李娜的发球动作,会亲自示范。看到改进不大,卡洛斯还拿出手机,把弟子发球的动作拍下来,再指着手机上的照片,告诉她哪里还没有做到位。这次训练课,卡洛斯显然对李娜的发球动作和稳定性很满意。对面的姜山也多次为李娜发出的ACE球鼓掌示意。

  15:45 跑步

  2013赛季,李娜曾经透露,卡洛斯的冬训让她累得想退役,指的正是每天第二轮的体能训练。在这75分钟内,李娜的主要训练科目是跑步。从400米、200米到100米,从折返跑到冲刺跑,李娜穿着并不厚实的帽衫,依然沁出了汗水。

  去年9月当卡洛斯刚刚成为李娜教练时,他曾对李娜的耐力进行过评估,“她的体能还有25%到30%的潜力没有发挥出来。”而经历过上一次的魔鬼冬训后,如今李娜年龄长了,却不再喊累了。有时李娜还会给卡洛斯放个假,只要体能师陪她完成跑步科目。

  17:10 回家

  终于可以和卡洛斯说再见了,这恐怕是李娜这个训练日最开心的时刻。姜山发动车子,李娜径直打开后门,坐进后座,闭上双眼。接下来他们可能会在车流中穿梭近一个小时,可能还有机会约到酒店相熟的按摩师傅,可能会有一个高质量的睡眠。这一切,只是为了第二天,又一个高强度的训练日。

  文/本报记者 褚鹏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