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年恒大向前国足向后 全世界都已记住广州

2013年12月25日 10:1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刚刚过去的2013年对中国足球来说喜忧参半,这一年中既有广州恒大队代表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首次站上亚冠联赛冠军领奖台的高光时刻,也有前任国足主帅卡马乔带队在热身赛中1比5负于泰国国奥队的惨痛遭遇……可以说,这一年的中国足球酷似一对矛盾的纠结体——恒大向前,国足向后。

  恒大让世界记住广州

  北京时间2013年12月22日,恒大以亚洲俱乐部冠军队的身份结束了世俱杯的征程,在与欧洲、南美和非洲冠军较量后,恒大队拿到世俱杯第4名。这也是自从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中国足球再次在国际大赛上与世界顶级强队交手。这次交手不仅让恒大队看到了与世界足球一流强队之间的差距,更让世界足球记住了广州这个名字,因为恒大将帅真正做到了中国足球人喊了数十年的 “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也替中国男足实现了韩日世界杯时未能完成的“进1球、拿1分、赢1场”的目标。

  2013年,恒大队参加了54场正式比赛,包括30场中超、14场亚冠、6场足协杯、1场超级杯和3场世俱杯,取得了39胜9平6负的成绩,胜率超过7成。

  在恒大队光鲜成绩背后,围绕着不少有关“烧钱”、“土豪”、“金元足球”、“追求短期效益”等流言与非议。但不可否认,自2011年恒大队进入中超后,优秀足球资源开始向拥有雄厚资本的俱乐部流动,这一江春水给死气沉沉的中国足坛带来了新的活力。随着“银狐”里皮入主恒大,球队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迅速培养出豪门气质,甚至让职业足球发展更迅速、更健全的近邻韩日也羡慕不已。

  更重要的是,随着恒大老板许家印在中国足坛“一掷千金”,并迅速换来高回报,由此引发了中国足坛“鲶鱼效应”,促使其他各俱乐部纷纷开始加大投入力度,引进欧洲名帅和欧美大牌外援。相信明年的中超赛场,恒大一家独大的局面将被群雄并起的好戏取代,而这正是职业足球发展的必经之路。

  国足让胜利成为奢求

  如果没有广州恒大,2013年之于中国足球来说仍是一地鸡毛。国足在正式比赛中的一路溃败,让人失望至极。而此时恒大的成功让中国球迷欢欣鼓舞。而中国足球所谓的陷入低谷,更多的也来自国足连续3届无缘世界杯决赛圈,且连争取世预赛亚洲区十强赛的席位都成为奢望。

  自西班牙人卡马乔2011年8月入主国足后,国足逐渐忘记了在正式比赛中取胜的滋味。在又一次止步世预赛20强赛后,2013年对于国足来说成为无所事事的1年。

  不过,就在今年的6月15日,卡马乔带队在合肥主场以1比5惨败给当时世界排名第142位的泰国队,而对手阵中大部分球员来自泰国国奥队。这场耻辱性的失利彻底激怒了中国足协高层,以及全国媒体和球迷,“高薪低能”的卡马乔最终拿着大笔年薪开心地走人了。

  随后,傅博以“救火队员”身份接管球队,并在随后的东亚杯足球赛上连平韩、日,最终击败澳大利亚获得亚军,让球迷重新对国足有所期待。不过,到了生死攸关的亚洲杯预选赛上,傅博的球队仍然没有改变以往国足正式比赛掉链子的老毛病,客场被印尼队逼平,主场才1球小胜对手,之后又战平沙特队,没能提前小组出线。一时间,胜利对于国足来说似乎成为一种奢求。

  上周,国际足联公布了今年最后一期国家队排名,国足排在第92位,创下近4年来的最低排名纪录。

  恒大拖累了国足吗?

  恒大一路高歌猛进,更凸显出国足的疲软表现。有球迷认为,恒大队虽集中了大部分国脚,但在俱乐部中,关键位置全由外援把控,国脚们无法得到充分地锻炼,这也导致国足在亚洲范围内无法像恒大一样所向披靡。

  难道是恒大拖累了国足吗?

  我国著名体育社会学家、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卢元镇对此表示,“想把国家队和俱乐部两个不同层面的目标放到一起去实现是不现实的,二者没有因果关系。但只要有更多的恒大队出现,最终受益的会是中国足球。” 卢元镇认为,恒大的成功是中国足球职业化发展中向前迈进的一大步。在国足长期失利让舆论、球迷、教练、队员纷纷丧失信心时,“恒大模式”让大家看到了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

  球迷们谈到的依靠外援问题,卢元镇表示,这只是暂时的,早晚会过去。“与其看到孔卡等人占据主力位置,耽误国内球员锻炼,不如看到郜林在他们的影响下受益匪浅,球技提升。”卢元镇说,国足与恒大看似背道而驰,其实是国足还没坚持到收获职业足球成果的时候。而且国足的下滑不是短时间造成的,想让一支恒大队就把整个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提升上去不太可能。

  他强调,中国足球水平低下,从根本上看与始终没有“从娃娃抓起”有关。如今,恒大用公司房地产项目的盈利投资足球,把俱乐部办好,创出品牌和号召力,有更多的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恒大足球学校去踢球,这难道不是好事吗?中国要有一半以上的俱乐部效仿恒大的做法,中国足球绝对有希望。

  本报记者 王洋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