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形成隐形联盟 恒大转会不守规则惹大众不满

2013年12月26日 14:22 来源:光明网 参与互动(0)
中超形成隐形联盟恒大转会不守规则惹大众不满

  亚冠冠军,让许家印的广州恒大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两年前恒大高调宣布五年之内勇夺亚冠,外界一片哗然,质疑之声不断。然而,恒大没用五年就站在了亚洲之巅,享受来自国家层面的高光时刻后,有一种隐性的力量正悄然形成——阻击恒大。在乐视TV·超级电视、乐视网直播的2013赛季的中超、足协杯与亚冠联赛中,恒大势如破竹,风云际会,席卷国内,称霸亚洲,而当2013年即将过去,我们不仅要问:恒大未来,路在何方?其他豪强将如何应对?

  军备·隐性联盟阻力形成

  中超诸侯的较量大多隐于场下,正是棋在盘外。外援这个层面上,恒大烧钱豪购巨星政策对国内其他豪强未形成直接威胁,但有不少俱乐部抱怨国际转会市场秩序被恒大搅乱,国外俱乐部与经纪人一听是来自中国的“买家”,就把球员转会价格、个人待遇、中介酬劳大幅提升,导致其他俱乐部在外援这项开支成倍增加。过去原本100万欧能签下的优秀外援,现在往往要高出几倍的价钱才能买下,这就使经济状况一般的俱乐部难以承受,逼得某些俱乐部只能在自由市场“淘宝”球员(自由身,合同即将到期,不需付转会费便能签约,但这样的球员一般年龄偏大、实力难以保证)。

  外援层面的间接交手,没有国内球员转会市场竞争来得直接,来得激烈。据《足球报》报道,今年恒大内援引进不如往年顺利,多家俱乐部表示不愿意跟恒大做生意,“球员尽量避免卖给恒大”已经成为多家俱乐部之间的基本默契,在中超,一个在资源上遏制恒大的隐性联盟正在形成。恒大内援引进曾多次碰壁,亚泰三番五次拒绝恒大购买张文钊,张口叫价5000万显示其根本没有交易的意愿,五倍年薪依然没能换来边路飞翼;鲁能的郑铮和蒿俊闵、阿尔滨的于大宝、贵州的张成林,恒大均无建树。

  怨气·不守规矩引发不满

  三年间,恒大豪购18名内援,其中不乏国内翘楚,其中包括郑智、冯潇霆、曾诚、郜林、孙祥、赵旭日、冯仁亮、郑龙等国脚。但据《足球报》披露,恒大曾在国内球员转会操作手段上,引发各俱乐部不满,“恒大完全不守规矩,很多做法太过分了。”一位中超俱乐部负责引援的高层人士愤愤不平,“按照FIFA的规定,要购买球员,必须通过俱乐部,不能私下接触有合同保护的球员,而恒大是许以高薪和签字费,先搞定球员,再和俱乐部谈,价钱上谈不拢,一些球员就向俱乐部施压,或如愿转会,或逼迫原俱乐部以高薪续约。”在他看来,恒大引入的内援,有很多都是如是得到的,这样的做法让很多俱乐部即使留下了球员,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偏向·足协一碗水没端平

  恒大之所以能短时间豪购多名国脚,赛程一调再调,在各路诸侯看来,跟足协的偏向不无关系。在12月中旬召开的足协香河会议上,超过七家俱乐部联合上书,要求足协尽量做好联赛秩序的委会,包括避免赛程的过度动荡、维护中超的公平。2013年恒大席卷亚洲,在年度盛典上荣获多项荣誉,中国足协也顺势斩获口碑,过去对恒大的扶持,没让足协甚至体育总局白忙活,很显然2013年的中国足球政绩斐然。中国足球的确需要一个扛旗者,一个火车头,带着大家往前冲,也许总局和足协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在政策上偏向恒大,也可以称之为“倾斜”,这在国外也有先例。但是,足协应该也考虑一下其他中超俱乐部的感受,如果其他俱乐部都不玩了,只剩下恒大一家独大,对那将是毁灭性的打击。

  颜面·鲁能国安已坐不住

  事实上,恒大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已领受到了高处不胜寒的感觉,恒大的过度曝光也令传统豪门坐不住了。山东鲁能与北京国安这两家背景深厚的央企贵族,怎能允许恒大横冲直撞?鲁能早已暗下决心与恒大一决雌雄,可多年内部调整并不顺畅,主帅换了一个又一个,昂贵外援换了一茬又一茬,以鲁能球星储备与投资力度,完全可以媲美恒大,但成绩却被远甩一大截。2014年,山东鲁能决心大干一场,先是把曾执教过皇马巴萨的主帅安蒂奇炒掉,签约南美解放者杯冠军米内罗竞技队的主帅库卡,又传言已搞定多名巴甲强人。而国安方面,被曝出2014赛季投入10个亿,出人意料地将主帅斯塔诺解聘,目的就是签世界大牌教练,球员方面早早把目光锁定在西多夫身上……

  逼迫·不能让恒大队专美

  著名媒体人颜强在最新文章中表示:“不能任许家印和广州恒大专美”的说法,早在圈内流传。这也是一种中国特色——领导的用心和意念,没法流于文字,很多时候连密宗式的口授心传都不行,得要“听话听音”,要从领导的微言大义里领会出更深的认识。恒大的高度曝光,让背靠央企国企的俱乐部已经颜面无存,这也是国安换帅的一个原因,不管你上个赛季执教成绩如何,名头小就要下课。颜强认为,高层领导到底有多高层,大家都是雾里看花,但恒大光芒万丈,已形成刺激效应。中超俱乐部中,一大阵营是恒大、富力、阿尔滨这些房地产公司投资的俱乐部,另一大阵营是国安、鲁能、泰达这些巨型国企投资的俱乐部。

  首富·万达或将掰腕恒大

  在许家印进军中国足坛之前,王建林早已建立过大连万达王朝,如今两位地产大佬都在不同层面上投资中国足球,经营地产项目。看到恒大有一家独大,万达老板王建林也坐不住了,据成都商报光放微博披露:“王建林决定跟中国足球再签3年协议,假如恒大一直这么下去,不排除我出来跟他掰掰手腕。”假设万达二度进军职业足球领域,恒大王朝招架得住首富的金元大棒吗?

  结论·2014颠覆仍在继续

  到底什么路适合中国足球,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恒大模式”是否会长久现在不能给出答案,但恒大这颗石子已激起了那潭中国足球的死水。笔者认为,传统格局需要恒大这样的俱乐部来打破,来颠覆,因为每个人都已见到传统格局下的中国足球在各个层面上都不可能带来真正的进步。恒大如一条鞭子,在抽着墨守陈规的势力去改变,去重生。当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也绝不是旁观者,而是引导者,应制定更有利于联赛、青少年、国字号发展的政策。乐视TV·超级电视、乐视网长期关注中国足球发展,期待为球迷带来最新最全赛事转播,全屏记录中国足球的成长点滴,与中国足球风雨相伴,与中国球迷心手相应。(体坛托拉思)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