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元旦大战”略显平淡 形成文化需长期培养

2014年01月02日 08: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NBA有“圣诞大战” CBA无“节日大餐”

  ■ 本报记者 许蓓

  2014年元旦,佛山龙狮在主场迎战四川,新年之际,岭南明珠体育馆却没有太多节日气氛,只有拉拉队选择了一套带红色亮片的服装出场,给赛场添了点喜庆气氛。佛山龙狮俱乐部的三队主教练李克一直兼任广东体育频道的直播评论员,但他并没有用太多“新年大战”的概念来定位本场比赛,“现在CBA还没有做节日大战营销的土壤,要知道NBA也是花了很多力气才把‘圣诞大战’打造成一个品牌的,但中国人在新年和春节这些节日里,更愿意一家人相聚,或者跟自己的爱人、朋友在一起,看CBA不是很多人在节日里休闲的习惯。”李克说,“在CBA目前的情况下,炒‘节日大战’的概念并没有太大的意义,要形成这样一种文化,需要长期的经营,更重要的是迎合球迷的需求。”

  “赛场文化”欠缺吸引力

  佛山龙狮曾在2010~2011赛季聘请专业团队为球队制作赛季纪录片,不过随后两个赛季并没有延续这一做法。作为一支从陕西“搬家”到佛山仅三年多的球队,佛山龙狮在想方设法地融入本地文化,比如在主场拉拉队的表演中就有本地人耳熟能详的《黄飞鸿》电影主题曲《男儿当自强》作为背景音乐,拉拉队还配合做出武术动作,来展示佛山的武术传统。

  即便CBA各俱乐部都有自己的拉拉队风格,大多数也制作球衣、纪念T恤和相关产品向球迷销售,但这些所谓的“CBA文化”都只是皮毛,联赛本身对赛场内的“文化”因素并不重视,尤其是数据统计这一项,此前上海大鲨鱼专门制作了一本球队多年来的数据统计手册,这在联赛中几乎被视作创举,但联赛官方并没有因此做出反思。

  在昨天佛山队与四川队的比赛第四节,赛场发给记者们的现场统计数据表格中,佛山队的快攻次数仍为0,但事实上在第二节,佛山队的后卫史鸿飞就有一次抢断得手后的快攻上篮得分。打开中国篮协官方网站,在CBA联赛比分这一栏,只显示了常规赛第19轮的比分,先赛的第20轮三场比赛结果也不见踪影。

  “联赛文化应该是很系统的塑造和展示,技术统计、数据都是赛场上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球队可以通过数据记录来展示自己的历史。”李克说,“我觉得在做到这些最基本的事情之后,再来考虑其他的东西比较好,比如赛场装饰、球迷互动、社区关怀,当然也包括节日大战的设计和营销。”

  忘了这是元旦

  昨晚佛山队在下半场被四川队逆转,最终以106比112告负。中场结束时佛山队领先5分,结果第三节四川派上三外援,5分钟就实现反超。“第三节是我们输球的关键点。”佛山队主帅蒋兴权说,“(本赛季佛山队面对拥有三外援的球队一场未胜)这种情况下我们有时候是单外援应战,甚至只能上全华班,但好的一面是我们的本土球员得到了锻炼。”

  是役佛山队新外援兰斯·托马斯拿到了全队最高的31分和9个篮板球,“新来的大外援第一场对宏远打满48分钟,第二场是六犯被罚下,今天又打满全场。我认为他态度很好,无论训练还是比赛都很积极,对本土球员也有好的影响。”蒋兴权说。

  四川队外援怀特是役拿下28分和11个篮板球,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当被记者问到元旦打球是否有特殊意义时,怀特才记起来今天是新年第一天。“是的,这样的比赛回想起来会有很多意义。新年每个人都应该跟家人在一起,但可惜我不得不远离家人来到这里工作,这的确应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但对于我们球队来说,这也是一场必须尽力的比赛。”怀特说。

  本场比赛后,佛山以8胜12负暂时排在联赛积分榜第13位,“我赛后也跟队员们说,虽然现在情况比较困难,但我们也必须拿到比较好的成绩,剩下的比赛一场都不能放松。”蒋兴权说。

  新世纪主场不敌辽宁

  憾失新年“开门红”

  本报讯 (记者 黄维) 新年的第一战,东莞新世纪遗憾地在深圳分赛区以2分之差不敌辽宁队,没能取得新年开门红。虽然最多落后26分,但新世纪顽强地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将比分扳平,可惜被对方外援琼斯打进“准绝杀球”。

  昨天是东莞队赵捷的22岁生日,比赛开始前,比赛组织方特意安排了庆祝生日的环节,由拉拉队的姑娘拿着蛋糕,请赵捷现场吹蜡烛,现场的观众也一起高唱生日歌,场面很温馨。

  但这场比赛并不好打,辽宁队的韩德君、贺天举和李晓旭陆续回归,而李慕豪被停赛5场,这让东莞队在内线的攻防两端都缺了一个重要人物。

  就在这种背景下,东莞新世纪第一节就被辽宁队打了一个36比18,此前曾一场豪取74分的鲍比·布朗第一节9投0中,只靠罚球拿下1分,而顾全则比较稳定,第一节就拿下15分。中锋孙桐林在第2节再次扭伤左脚,下半场不能出战。

  疯狂反扑终惜败

  辽宁队在第三节时最多以87比61领先了足足16分。不过上半场手感冰冷的布朗开始频频冲击篮下,顾全也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发挥,帮助球队追近比分。

  第四节新世纪打出了一波12比0的小高潮,比赛还剩39.5秒时,东莞队已经将比分追成了106平——但最后辽宁队的琼斯在比赛还剩3.5秒时完成了一次上篮,这是一次“准绝杀”,也为辽宁队带来了一场胜利。

  “让人抓狂,年轻队员开场很慢热,完全不在状况。”新世纪主帅戈尔有些遗憾地说,“但是我们顽强地追回比分,打得很好。如果有更利于我们的事情发生的话,我们就可能拿下比赛了。”

  接下来李慕豪和孙桐林双双缺阵,戈尔无奈地说:“我们可能只能用小个阵容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