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乐山孝志:曾想入籍中国 未来或继续为深足贡献

2014年01月03日 09:43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乐山孝志酷爱旅游,图为他在长城、桂林山水和乐山大佛的留影。

乐山孝志的太太在深圳大学当一名汉语教师

  日前刚刚宣布退役的乐山孝志,算不上深圳足球史上最大牌的外援,但这名来自日本的球员,却称得上是深圳足球历史上最职业、最勤奋的外援。在效力深足3年的时间里,乐山孝志不论在训练还是比赛中,都表现出足够的职业,而在他一口流利的中文背后隐藏的,却是他对中国深深的情感。

  退役,中甲难留日本球员

  挂靴 曾想入籍中国再踢几年

  辞旧迎新之际,无法得到深圳小牛红钻续约合同的乐山孝志,在2013年12月29日夜晚发了一条微博,声明自己将选择在深圳这个城市结束自己的足球生涯。

  “2013年我终于决定今年退役!我在深圳踢了三年,真不容易了,文化,环境,都不太一样了,但兄弟们,球迷们你们好时不好时都一直在支持和给力我,所以后来就容易习惯了。我现在已经开始找自己的路,但还找得到,还没决定…但现在我想做的事情是为了深圳为了社会贡献的,如果找到了就告诉你们喔!谢谢大家!”作为一名日本球员,乐山孝志选择了在中文微博上透露自己退役的消息,为自己3年的深足经历以及11年的职业生涯画上了句号。

  从乐山孝志个人来说,他是很希望能够继续为深足效力,去年12月红钻队重新集中备战新赛季时,剩下不到1个月合同的他仍然坚持和球队合练,但按照深足教练组的想法,他们更愿意把宝贵的外援名额放在前锋、前腰以及后卫位置上。“我很理解他们的选择,我认为现在在深足退役也是一个好的时机。”乐山孝志在离开中国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如果不能在深圳踢下去,他就希望在深圳退役。“深圳留给了我很多很多美好的回忆,不管在我好的时候、还是不好的时候,队友和球迷们都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这让我非常感动,我会一辈子记住他们。”

  有意思的是,当乐山孝志知道自己因为宝贵的外援名额无法留队的前提下,他甚至当面咨询过红钻俱乐部总经理李虹,“我能不能入中国籍,这样我就可以以内援的身份继续为深足效力了“。对此,李虹也只能无奈,”这个不是我能回答的问题,但足以看出乐山孝志对足球生涯的热爱,以及对深圳足球的热爱。“

  未来 考虑继续为深足贡献

  选择在中国退役的外援不在少数,但能够熟练掌握中文,并能够独立用中文更新自己微博的外援,乐山孝志绝对算是第一个。对于已经33岁的乐山孝志来说,通过效力深足3年已经对这座城市充满了感情,如今在退役之时这名日本球员也坦言希望继续留在深圳。

  “关于退役后我想做的事,肯定会为深圳足球作贡献,但暂时还没有想到具体的事情,等我想到了会告诉你们的。“乐山孝志在离开中国之前称,近期内可能不会返回深圳,返回日本后将进行简短的调整,然后会参加教练牌照的考试。“对于自己的未来,我还没想清楚,但我个人很希望能够回到中国,回到深圳做有关足球的事。”

  对于乐山孝志表现出来的对足球的热爱,以及在训练、比赛中极具积极的态度,红钻俱乐部总经理李虹同样看在眼里。“在我接触过的所有球员中,乐山孝志绝对是最职业的一个,虽然他现在离开了深足,但以后我一定会想尽办法让他继续回到深圳,在深足中发挥他的作用。“李虹称待红钻梯队逐渐完善后,俱乐部一定会尽力邀请他回来成为我们的青训教练,相信他一定是最适合的人选。

  传奇,中文更像自家兄弟

  读 续约竟不带翻译

  2010效力于俄罗斯联赛的乐山孝志,于2011年慕特鲁西埃之名成功加盟深圳红钻,刚开始与深足仅签约了两年的合同,但在2012年合同即将到期时仍然获得了1年的续约合同。“当时教练组决定跟他续约一年合同的时候,我就让乐山孝志找一名中文翻译来谈合同,但他当时就跟说我不用找翻译了,我自己就能跟你谈。”俱乐部总经理李虹回想起乐山孝志续约这一事,依旧对这名日本球员的中文水平感到震惊,“我知道乐山孝志平时很努力学习中文,但没想到连合同他都能看懂,并且能够亲自和我谈,从那一次开始我便对他特别敬佩”。

  在能说、能看、还能写的前提下,效力3年的乐山孝志早已融入了深圳以及中国的生活,他甚至还学会了错峰出行的中国国情,“我在深圳不开车,出去一般是打的、坐地铁、等公交。我又不喜欢人挤人,所以我通常不会在周末逛街,而是选择周一出行。如果实在要周末出去,我会把时间放在下午两点之前,因为中国人那时候还没大批出动。”乐山孝志笑了起来,“我现在已经是中国通了!”

  学 手中随时拿着小纸条

  乐山孝志在效力深足的3年时间里,除了在足球的训练、比赛中给人留下了日本球员的职业典范后,在中文学习上的勤奋同样让人竖起大拇指。

  记者在采访红钻队时曾注意到几个细节,在宝安体育场的日常的训练中,从球队大巴抵达宝安体育场,到真正训练开始都会有大约15分钟的准备时间,球员的准备便是到更衣室换上训练服、训练鞋等,而这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中,乐山孝志基本上都是第一个完成的。比其它队友早完成的乐山孝志,剩下的时间便在更衣室门口进行简单的热身训练,最常做的便是类型仰卧起坐的两头起,而此时他的手中还拿着小纸条或者是直接在手上写有中文,在热身的过程中他的嘴里依旧会不停地读着这些中文词语。

  这只是记者注意到的一个不太起眼的细节,而据熟悉乐山孝志的深足球员称,他学习中文的勤奋程度已经到了,几乎手中随时都会准备着写有词汇的小纸条,一有时间就会拿出来学习。特别是在每次去客场比赛时,乐山孝志准备的小纸条更多,在候机的时间、飞行的过程中,他都会不停地拿着这些小纸条进行学习。当然,乐山孝志在记下了某一个中文词汇后,只要有机会与队友坐在一起时,他都会热心地询问,并敢于说出来跟大家分享,哪怕有时发音不太准,但大家都很乐意帮助他。

  讲 口语完爆太太

  很多外援情愿在待遇上低一点,也更愿意留在深圳这座城市,除了深圳与香港存在交通、购物等便利条件外,与深圳这座国际化的城市有很大的关系。而效力深足3年的乐山孝志,同样不但他自己喜欢留下深圳,他的太太同样不愿离开深圳。

  乐山孝志的太太是深圳大学的一名汉语教师,教学对象是外国留学生。“太太的中文读、写能力比我好,但听、说能力不如我,因为她是面对外国人教书,而我是面对中国人交流。”乐山孝志笑着称,刚开始我还拿着太太的教材看,后来我觉得她的教材太简单了,“由于她的课程所涉及的词汇有限,而我自己学习的东西却更杂一下,加上我经常在各地比赛接触的东西也多,学的中文词汇也就自己更多了。如今我太太的中文水平已经不如我了,她有时问我这个词汇怎么读,是什么意思,这让我对中文学习更感兴趣了。“

  乐山孝志经常会陪着太太一同出去玩,两人去得较多的地方是OCT创意园、东门老街、世界之窗。“我觉得中国的很多地方都很好玩,个人比较钟情于那些自然风光。”喜欢旅游的乐山孝志称,他除了随队去过客场比赛的城市以外,还曾与太太一同去过北京、重庆、广州、以及最喜欢的桂林,每到一处还都会非常乐意尝试一下当地美食。“我最喜欢的中国菜是回锅肉、土豆炒牛肉、西红柿炒鸡蛋,西红柿炒鸡蛋要放糖哦。”

  同事眼中的他

  深圳红钻俱乐部总经理李虹:乐山孝志是一名值得敬佩的球员,从他身上所体现出来的职业球员的气质,将会是深圳足球一笔宝贵的财富,以后深圳足球青训基础更加完善的时候,一定会力邀他回来为深足继续作贡献。

  深足主帅李毅:乐山孝志绝对是职业球员的典范,但只有3个外援名额的前提下,我们也只能忍痛错过他,如果中甲外援名额还是以前的3+1或者他是国内球员的话,我一定会留用他,他在场上、场下的高度职业化,对年轻球员的成为有太大的帮助。

  任鹏:来了深圳队一年,从你身上学会了什么叫职业。虽然有些憎恨日本人,就像我跟你说过的那样。但是你们做事的认真和职业的态度是你们走向成功的基石。祝你未来的道路一帆风顺,无论今后做什么,宝体欢迎你!

  手记

  乐山是一面镜子

  仍处于低迷的中国足球,关于向哪国足球学习的论题始终争论不休,有人说得学巴西足球、西班牙足球、德国足球,也有人邻国的日本足球就是我们学习的最好榜样,通过近几年接触乐山孝志后,我也深深觉得日本足球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

  在足球理念上,我们没必要进行深入探讨,但在球员个人职业行为上,从乐山孝志身上体现出来的日本球员的高度职业化确实值得学习。在球场上,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乐山孝志从来没有保留,其全身心融入的态度成为众多红钻球员的榜样。刚到深足不长时间的一次训练课中,乐山孝志还因为队友的训练态度不积极、没能全身心地投入训练,指出该队友的不足后还险些干架。

  在球场下,乐山孝志的职业精神同样让人佩服,每次在训练、比赛前的准备,他每一项都做得非常有条理,而且所用的时间都是最短的。当训练、比赛中出现问题时,他也会及时与教练、队友进行沟通,去年客场比赛时还曾有一次指出特鲁西埃的战术失当,在争论中甚至还险些与特鲁西埃发生突破。而在对中文的勤奋学习以及适应中国生活的点滴中,同样可以透过乐山孝志看出日本球员适应不同环境的超强能力。

  当然,由于其国籍的“身份特殊”,乐山孝志同样不会聊太多关于与足球无关的东西,担心言语失当造成不必要的误会,这种言语严谨的行为同样值得很多国内球员学习。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