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豹为葡萄牙人民族英雄 曾率领本菲卡两夺欧冠

2014年01月06日 14:44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0)

  早报讯 据葡萄牙媒体报道,葡萄牙传奇巨星、享有“黑豹”之称的尤西比奥因心脏衰竭于当地时间1月5日凌晨在里斯本去世,享年71岁。这一消息之后得到了本菲卡俱乐部的官方确认。

  本菲卡队的发言人称:“我们已经得到尤西比奥去世的确切消息,这对所有人来说都将是极度悲伤的一天。”俱乐部目前尚不能确定尤西比奥去世的具体细节,不过根据来自葡萄牙的报道,5日清晨,尤西比奥因心脏骤停去世。他的健康状况一直不佳,在2012年欧洲杯期间曾在波兰因心悸被紧急送往医院。

  尤西比奥1942年1月25日生于非洲的莫桑比克(当时属于葡萄牙的殖民地),后来入籍葡萄牙,并成为该国历史上最著名球星之一,是20世纪60年代世界足坛极具传奇色彩的射手。因为速度惊人,尤西比奥享有“黑豹”之称,也被认为是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之一。

  1966年世界杯,尤西比奥带领葡萄牙队夺得季军,他本人凭借9个进球成为该届世界杯最佳射手。在该届世界杯八强战中,面对当时表现出色的朝鲜队,葡萄牙队一度落后三球,但尤西比奥凭借一己之力连进4球力挽狂澜,最终帮助葡萄牙5∶3逆转晋级,这场比赛也是尤西比奥生涯中的最经典一战。据记载,尤西比奥在职业生涯的745场比赛里打进733球。

  尤西比奥的俱乐部生涯主要在本菲卡俱乐部度过。他在1960年到1975年间效力于葡萄牙豪门本菲卡,帮助葡萄牙本菲卡俱乐部于1961年和1962年两次问鼎欧洲冠军杯冠军。此外,他还帮助球队赢得11个葡超冠军和5个葡萄牙杯赛冠军。

  1965年,尤西比奥被评为欧洲最佳运动员,获得金球奖。1968年、1973年两次被评为欧洲最佳射手,获金靴奖。在足球界,尤西比奥有“欧洲贝利”之称。由于他为葡萄牙足球的发展作出了难以估量的贡献,他成了葡萄牙人民心目中的民族英雄。 (新体)

  [相关新闻]

  葡萄牙举国哀悼

  “黑豹”尤西比奥去世的消息传出,葡萄牙举国哀悼。作为葡萄牙目前最重要的球星,C罗也表达了对尤西比奥的哀悼,他在自己的推特账户中写道:“尤西比奥永恒,安息吧。”C罗还上传了一张自己和尤西比奥的合影。

  尤西比奥被认为是葡萄牙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作为后辈,前皇马球星菲戈也表达了自己的哀思。菲戈将自己的老前辈称为“国王”、“最伟大的球星”,他也在自己的推特上写道:“尤西比奥是国王,对我们所有人来说,这都是巨大的损失。尤西比奥是最伟大的球员。”

  切尔西主教练穆里尼奥也表达了对尤西比奥的追思:“我认为他是永垂不朽的。我们都知道他对足球来说意味着什么,对葡萄牙足球来说更是如此。尤西比奥是葡萄牙最伟大的人物之一,是我们国家一位伟大的绅士。”

  在穆里尼奥看来,尤西比奥因在职业生涯中的足球视野、价值、原则和激情而成了重要的标杆。“他给我们留下了生命的榜样,但我更喜欢从永恒的角度来看到这一点。我们所处时代不同,但如果想要在今天的足球里寻找一个平行线,那他可以说也能达到最好的高度。如果他现在是20岁或者30岁,他肯定能展现令人惊讶的水准。” (席尔瓦)

  [相关资料]

  职业生涯

  国籍:葡萄牙

  出生地:莫桑比克马普托

  国际比赛:代表葡萄牙上场64场,入41球

  曾效力俱乐部:葡萄牙本菲卡俱乐部(1960-1975)、墨西哥蒙特雷俱乐部(1975-1976)、美国波士顿小人俱乐部(1976)、加拿大多伦多米特罗斯-克罗地亚俱乐部(1976)、美国拉斯维加斯水银俱乐部(1976-1978)

  主要荣誉:

  葡萄牙联赛冠军:11次(本菲卡俱乐部);

  葡萄牙杯赛冠军:5次(1962年、1964年、1969年、1970年、1972年,本菲卡俱乐部);

  欧洲冠军杯冠军:2次(1961年、1962年,葡萄牙本菲卡俱乐部);

  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季军(葡萄牙国家队);

  1976年北美职业联赛冠军(美国拉斯维加斯水银俱乐部)。

  个人荣誉:

  1964年、1965年、1967年、1968年、1970年、1973年葡萄牙联赛最佳射手(葡萄牙本菲卡俱乐部);

  1964年、1965年、1970年葡萄牙足球先生;

  1965年欧洲金球奖;1962年、1966年欧洲银球奖(《法国足球》杂志评选);

  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最佳射手并入选最佳阵容(葡萄牙国家队);

  1968年、1973年欧洲最佳射手(金靴奖);

  1976年北美职业联赛最佳射手(美国拉斯维加斯水银俱乐部)。

  经典比赛:

  1966年世界杯,尤西比奥带领葡萄牙队夺得季军,他本人凭借9个进球成为该届世界杯最佳射手。在该届世界杯八强战中,面对当时表现出色的朝鲜队,葡萄牙队一度落后三球,但尤西比奥凭借一己之力连进4球力挽狂澜,最终帮助葡萄牙5∶3逆转晋级,这场比赛也是尤西比奥生涯中的最经典一战。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