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年足球梦:南恒大奉行请进来 北万达崇尚走出去

2014年01月06日 16:1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恒大思路

  在广东清远辟出1800亩地,引进皇马青训教练,欲建成万人足校,将它打造成为未来足球明星的制造基地。

  万达理念

  每年选送30名13岁以下小球员前往西班牙的马德里竞技、瓦伦西亚和比利亚雷亚尔3家俱乐部,接受为期3年的培训。

  体教结合

  恒大足校独领风骚

  “中国足球没戏了!”16年前,延边国脚高仲勋在央视镜头前的一句绝望呼号,不幸一语成谶。十年间,联赛假赌黑泛滥、国字号屡遭羞辱、足球人口极度萎缩……

  很多圈内人都说,无人踢球、人才匮乏,是中国足球跌入谷底的最根本原因。足球学校从曾经的遍地开花,到如今的举步维艰就是最好的例证。好在,青少年足球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被重视,这其中以恒大筹建万人足校、万达送年轻球员留洋为典型代表,形成了“南恒大、北万达”的格局。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搞足球更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只要有人肯做实事,而且能坚持够久,终究会迎来收获的季节。

  埋下一个梦,期待下一个十年。

  广州恒大在中超和亚洲赛场上的强势崛起,吸引了无数目光。相比之下,他们在僻静的广东清远所建造的足球学校,仍像个襁褓中的婴儿,尚不为人所关注。

  清远龙颈镇,有一片被戏称为“魔法学校”的欧式建筑群,围墙则是中国传统红色宫墙的风格。它占地1800亩,比北京的故宫还要大。恒大足球学校拥有整整81片球场,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足球学校。

  中西结合的建筑设计恐怕不只是一种审美偏好,还暗指着办学模式和野心,这是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足球王国中最重要的一块版图。按照许的设想,未来它将是一所能够接纳万名学生规模的足球学校。除提供正常的文化课程教育之外,更重要的是成为未来足球明星的制造基地,为中国、亚洲甚至世界足坛输送人才。

  恒大足校的一个最大卖点,是与西班牙豪门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密切合作,引进皇马的青训教练20多人,因此也被冠以“恒大皇马足球学校”。校长刘江南在开学典礼上宣布,足校将陆续选派不同年龄段的优秀学生到皇马、曼联等8家世界顶级足球俱乐部接受培训,而培训费全部由恒大集团承担。

  2012年,恒大足校在全国启动招生,据称有20万名7岁至12岁的孩子参加了初试。但第一年,恒大足校一共只招收到1086名学生,不到计划招生数的一半。2013年4月恒大的第二轮招生启动,1388名孩子入学。加上首期学生,恒大足校在校学生超过2300人。

  老生缴费率超过90%,这说明过去一年恒大足校的教学得到了多数家长的认可。足校的收费,也从2012年的每年收费3.5万元涨到了5万元。连足校周围的恒大楼盘“金碧天下”,都在陪读家长们的带动下悄然涨价了。

  与欧洲开放式的足校不一样,恒大足校采取封闭式教育,学生除了规定的训练课外,大部分时间在学校上文化课。足校属于当地教育局主管,学生念的是人教版的教材,参加当地的升学考试。皇马总监给足校的建议是:要把孩子们的文化课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皇马青训营的学员在16岁之前不能脱离文化学习,如果当不成球星,人才也可以回归社会。

  去年11月20日,恒大又制造了一大轰动新闻:与北京的人民大学、人大附中签署合作协议。除了跟华南师范大学合作办学外,恒大足校又引进人大附中的优质教育资源,后者将全面负责学校的教学,三方还将合作成立“中国人民大学恒大足球学院”。说得通俗点,即便球踢不出来,孩子们仍有希望拿到大学文凭。

  除去大笔砸钱、豪华外援的速成模式,青少年足球教育或许才是支撑“恒大帝国”的长久之计。体教结合并非恒大首创,但恒大足校已然成为这个模式的标杆。

  借鸡生蛋

  万达模式低调前行

  财大气粗,是恒大的一大标签,他们一年的各种开销据说超过7亿元。实际上,投资中国足球还有另外一个“金主”——大连万达。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万达比恒大有钱”。3年前重返中国足坛的万达,瞄准了青少年足球,致力于选派小球员出国培训。王健林走上了一条完全不同的路。

  上世纪90年代的大连万达群星荟萃,曾创下6年4夺冠、连续55场不败的骄人战绩,风光堪比恒大。2010年7月3日,万达与中国足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3年内出资5亿,全面支持中国足球。而在双方的多项合作内容中,只有青少年留洋这一块,由万达集团专门成立一个工作小组亲自来抓。

  2011年,在万达方面资金的资助下,中国足协重新启动了青少年留洋项目,每年选送30名13岁以下小球员前往西班牙的马德里竞技、瓦伦西亚和比利亚雷亚尔3家俱乐部,接受为期3年的培训,2012年9月第一批队员已经成行。

  按照与西甲3家俱乐部的协议,中国的留学球员与他们同年龄组球员享受同等待遇,即训练、比赛、食宿、医疗、保险等方面的一致性。孩子们将分散融入3家俱乐部相应年龄段梯队中,接受与西班牙本土球员完全相同的培训,并且每年至少参加25场同年龄组比赛,同时还要进行必要的文化课学习。

  “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队赴西班牙留学计划”开创了中国青少年在国外顶级联赛俱乐部训练的先河,这种“借鸡生蛋”的模式是探索中国足球“走出去”道路的创新尝试。小球员所有的培训、住宿包括餐饮、运动服装,将全部由万达集团出资。王健林的设想是:“我搞过俱乐部,知道足球的症结在哪里。每年弄几十个小孩到海外去培训。我坚持五年到十年,这批小孩假如真有效果,出来七个八个,可能中国足球就有希望。”他说,“现在这批人没有指望,他们完不成中国足球冲出亚洲的任务。”

  万达之所以把重心放在希望之星留洋方面,自然是因为王健林的态度。王健林认为现在中国足球最大的症结就是青少年足球人口太少,他曾对体育总局、中国足协的领导说,如果没有50万青少年从事足球运动,中国足球永远不要想搞上去。

  2013年8月,从全国近千名U13年龄组中精心选出的30名万达少年,又开启了第二批“希望之星”的留洋路。

  无论留洋还是足校,不管哪一种方式,受益的都是青少年足球。万达、恒大这样的大企业能够倾注热情,是中国足球之幸。

  (关尹)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