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小将选成足圆足球梦:想踢球在恒大没机会

2014年01月08日 14:09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正式接管成都足球的天诚集团新赛季前提出了两年冲超的口号,第一年的人才储备期显得尤为重要。“其实上赛季几名1993-1994年龄段的球员已经可以在球队打上主力了,这个赛季俱乐部将继续磨炼他们。不要以为现在球队没人,其实年轻球员就是成都足球的一笔财富。”俱乐部官员昨天告诉记者,“从恒大租借过来的龚良轩,应该是这批球员中的佼佼者。”让记者意外的是,这名曾留学葡萄牙的球员,回国后并没有选择财大气粗的恒大,而是来到了上赛季差点从中甲降级的成都天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名刚满20岁的小伙子坐下来的第一句话就显得异常坚定,“我想踢球,但在恒大没有机会。”

  他曾经拒绝与恒大续约

  作为国内转会市场执牛耳者,绝大多数球员都难以拒绝恒大开出的高薪合同,但龚良轩当年就是没签恒大给他的合同,选择了留学葡萄牙。龚良轩是2011年获得城运会男足甲组亚军的广州队的主力,当年他就入选了国青队并远征土伦杯。“恒大从1993-1994年龄段里挑了两名队员进入一队,我是其中之一。当时还是李章洙带队,恒大给了我一份续约合同。其实合同条件我基本都可以接受,主要是觉得留在恒大一队很难有机会打比赛,还不如出去闯一闯。我还是想去欧洲踢球,因此就跟着中国足协组织的留洋团去了葡萄牙。”龚良轩显示出了和他年龄不太相符的成熟,显然,他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的职业规划。实际上,恒大当初从成足挖走的彭欣力、李建滨、弋腾等年轻队员,不是被租借,就是长期坐板凳,得到锻炼的机会不多。恒大一直追逐的长春亚泰边锋张文钊日前转会山东鲁能,他也坦言,“恒大人才济济,打不上主力的滋味不好受。”

  挣钱?那是以后的事情

  去葡萄牙留学两年,年满18岁的龚良轩先后签了两份职业合同,他先去了葡甲奥利维伦斯队,但只能参加预备队联赛;第二年他在葡丙球队皇家体育打上了主力,但因为要参加全运会,他只能被迫中止合同提前回国。“现在很多经纪人和家长都巴不得你们这些海归球员能早点签大合同挣高薪,国内的氛围很浮躁,结果出现了很多不职业的事,反而阻碍了球员留洋的步伐。对此,你是怎么看的?”记者问。“你说得对。能挣钱当然好,但年轻球员不应该太功利,要先去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舞台打出身价。对我而言,薪水和彭欣力这样的球员比起来别差太多就行了。我还是很佩服像李源一、王上源、王楚这些旅欧球员,国内有没有俱乐部开出高薪找他们我不知道,但能抵挡住诱惑,坚持自己的理想,这一点很可贵。”他还说,中国旅欧球员的能力并不差,就是没有集团优势,单枪匹马自然抗风险能力就不够,“要出去踢球,还必须先过语言关,这太重要了!”

  学习郑智,当场上的大佬

  “去年从葡萄牙回来后,很多俱乐部都找了我的经纪人,只有成都天诚直接找到了我。这里有一些国青队的队友,球队年轻化,是一个能施展本领的平台。”龚良轩告诉记者,过两天他还要回一次广州,“恒大俱乐部让我回去签一份合同,但今年总算能打上比赛了。”其实去年7月,龚良轩就在国内联赛二次转会期间到成足报到了,但因为合同纠纷,他未能在中国足协注册,“歇了半年,一场比赛没打,我憋坏了。”他说,“两年租借期满后,如果球队冲超,我还是愿意留下来,这需要双方俱乐部去谈;如果还是中甲,我可能会去一个更高的平台,但前提是我的表现能得到认可。”“都说你是一名气质型球员,现在成足球风偏软,你会去争取当队长、当球队的大佬吗?”记者问。龚良轩笑着回答:“我的偶像是郑智和杰拉德,他们都是队长,一个是全能型核心,一个是以忠诚著称的‘红军’队魂……张琳芃我也很喜欢,未来如果有可能,我当然想做一名有比赛气质更能担当的核心球员,但仅限于球场上。不过难度不小,毕竟我是踢边后卫的。当然,后腰、中卫我也能踢。我在队里是小球员,一帮老大哥还要罩着我才行……”

  新闻链接

  “孩子王”李胜驰援成足

  昨天,成都天诚队在双流基地与乙级队四川隆发队又打了一场教学赛,代表成足上场的几乎全是1995—1996年龄段梯队的小将,最终成足以2∶1逆转对手。赛场边,前成都城运会足球队主帅李胜也在观战,“今天正式到球队上班了。”

  曾留学法国梅斯的韦超以及陈凯、张一诺、张淇这些当打球员,都是李胜执教过的球员。李胜目前还有一个身份——U19国青队教练。“队里我曾带过的球员,大概有10多个吧。”李胜说,“看到他们迅速成长起来,当然很欣慰。”天诚官员表示,李胜主要负责带预备队。

  昨天的比赛中,刘耀新等几名年轻球员的表现得到了教练组的肯定。几名分别来自委内瑞拉、法国、阿根廷、阿尔及利亚、科特迪瓦等国的外援的资料,已经放在总经理罗晓维的办公桌上了。曾效力于四川全兴的克罗地亚前锋乌克亚的儿子,也抵达球队试训。昨天有消息称,球队一直想挽留的前锋布里斯已加盟法甲弱旅埃维昂。对此,俱乐部官员表示,新引进的外援前锋水平不会比布里斯差。据悉,球队将于1月17日赴昆明冬训10天,春节后还计划赴海外拉练。

  采访手记

  成足敲定小鬼当家的调子

  走进俱乐部总经理罗晓维的办公室后,他拿出一份新赛季队员统计表,目前队中有26名“90后”,12名“80后”。“现在国内球员转会费高得吓人,这逼着我们自己培养人,引援开销主要放在外援这块。”他说。去年后半阶段的比赛,陈凯、张智超、张一诺等1993—1994年龄段的球员都打上了主力,张淇、王凯等小将也有代表国青队出战的经历。“球队的发展还得靠本土小将。”

  龚良轩,这名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将来到这个陌生的低级别球队,开始他的圆梦之旅。虽然球队上赛季艰难保级,但他认为球队的能力并不差,“好几名队友都入选过国青队,陈凯打土伦杯时还是主力右后卫。我们需要的是机会、经验和自信,成都队目前1993—1994年龄段有10多名球员,这放在全国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不过主教练牛洪利认为,现在这批队员还需多敲打,至于龚良轩,给他的印象是,不太像一名广东球员,“身体比较硬朗,作风很顽强,左右脚都能踢,位置感不错。都说他好,我对他还要进一步观察。”俱乐部副董事长姚夏对他的评价是:“头脑比较清楚,有时候表现出来的成熟超出了他的实际年龄。”

  龚良轩的到来,是成足在立足培养本土球员的基础上,积极挖掘外地“潜力股”的一个信号。“内援我们只找年轻的,俱乐部就是定的这个调子。”教练们都这样说。在俱乐部办公区楼梯转角处的墙上,挂着一幅2009中超赛季成足鼎盛时期的球员合影,里面有姚夏、孙继海、汪嵩、布兰登、张远、刘宇等人,16名队员中,现在仅高翔还在队里。俱乐部官员每次看到这张照片,都会感叹,如果这些人都还在,球队早就重回中超了,“虽然张远、彭欣力、李建滨、冯卓毅这些队员都先后离开了,但又有一帮更年轻的顶上来了,成足虽然还在还债,但总算留住了希望。”

  (黄一可)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