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妙招助NBA中游队争上游:教练是关键 强援换希望

2014年01月13日 11:25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布登霍尔泽带来的“马刺哲学”,帮助老鹰在东部跻身前三。

沃尔的天赋毋庸置疑,他的奇才,理应做得更好!

詹宁斯锋芒已不比当年,但成熟了一些。

  他们不像热火、雷霆等超级强队那样吸引所有球迷的关注;他们的投入也不像尼克斯、湖人那样出手阔绰吸引超级巨星;他们没有像科比、詹姆斯、安东尼这种级别的超级球星,但他们依然在联盟拥有一席之地。作为联盟中游球队代表的老鹰、活塞、猛龙、奇才和太阳,他们靠什么取得好成绩?

  老鹰:一个好教练顶半支球队

  战绩:20胜17负

  排名:东部第三

  谁也想不到,老鹰自从把球队中的几名招牌球星悉数交易之后,战绩反而比原来还要好。这一好成绩的取得,与老鹰队新任主教练迈克·布登霍尔泽有很大关系。

  过去,老鹰队一直是东部的传统强队,任谁都不敢忽视,原因是他们拥有“鹰王”乔·约翰逊、约什·史密斯等全明星球员。不过,本赛季的老鹰队,乔·约翰逊早去了篮网,约什·史密斯加盟活塞,球队已经进入了重建期,为何还能在东部高居第三位?

  这是因为老鹰队拥有一位年轻有力的主教练迈克·布登霍尔泽。布登霍尔泽今年只有44岁,此前长期担任马刺队助理教练,去年5月29日被任命为老鹰队主教练。他和球队总经理丹尼·费里此前一直在马刺队效力。如今,两人在老鹰队掌控了球队的人事大权,同时也移植了马刺队注重团队、强调防守的比赛作风。于是,以前防守基础不弱的老鹰队在布登霍尔泽率领下,变得异常强硬,让联盟多支球队吃了苦头。

  就以两天前火箭与老鹰队的一场比赛为例,最终,火箭队客场以80∶83输给对手。整场比赛,火箭陷入了老鹰队的“铁桶阵”,进攻效率并不高。火箭队的投篮命中率只有41.4%,老鹰队虽然也只有37.2%,但凭借着9:3的抢断数,以及比对手少4次的失误数,老鹰队全场比火箭多出了16次投篮机会,这也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

  “队员们在进攻端像陷入了泥沼中一样。”火箭队主帅迈克海尔说。火箭队中锋霍华德拿到15分和11个篮板的两双,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亚特兰大人,他讨厌和老鹰队对阵:“我很喜欢亚特兰大,但我非常讨厌每次和老鹰队比赛。”

  如今的老鹰队缺少明星球员,在场上大家非常团结,坚决执行教练的战术部署,这让老鹰队看起来像一个整体。前爵士球员米尔萨普成为球队的新核心,他场均能贡献17.3分和8.6个篮板球;前公牛队员科沃尔成为外线的主要投手,他场均贡献12.8分和2.8次助攻,曾经的全明星球员布兰德,如今只能替补登场,场均贡献3.5分和3.8个篮板球。

  奇才:一个差强人意的状元

  战绩:16胜19负

  排名:东部第六

  以奇才队的天赋,完全可以和东部强队相媲美,但奇才队一直没能摆脱弱队的标签,这与队中核心缺乏霸气有关。

  约翰·沃尔是2010年的选秀状元。他个人能力出色,无论在攻防两端都有不俗的能力。这几年,奇才队围绕沃尔组建球队,给沃尔找来了内内、阿里扎、戈塔特等帮手,希望在沃尔的率领下闯进季后赛。但很显然,沃尔是一位将才而不是帅才,很难让球队有质的提升。

  以昨天的比赛为例,火箭客场以114∶106击败奇才队。这场比赛因球场两度漏水而中断,最后火箭队建立起了25分的领先优势,可奇才队在第四节用一波23∶3的反击高潮反超比分,关键时刻“大胡子”哈登连得8分,率队打出10∶0的得分潮保住了胜果。在这场比赛中,火箭队的领袖哈登发挥了作用,砍下了25分、8个篮板和5次助攻,而奇才队的核心沃尔虽然拿下了23分、10次助攻和2次抢断,但需要他站出来时却看不到他的身影。

  目前,奇才队16胜19负的战绩在竞争激烈的西部根本拿不出手,但在水平相对较低的东部却能脱颖而出。东部第六的目标太低,以奇才队的天赋,他们本应该还能更进一步,挤进东部前四才是他们的真实水平。

  活塞:一批强援换来希望

  战绩:16胜22负

  排名:东部第七

  作为活塞的精神领袖,比卢普斯的回归,并没有给这支球队注入生机与活力;强援约翰·史密斯和詹宁斯的加盟,也没能给这支球队带来脱胎换骨的变化。曾经的活塞队,跟汽车城一样陷入了死寂。

  活塞队过去一直是一支传统强队,想当年,他们就是凭着一股狠劲和拼劲,硬是打败“高富帅”湖人夺得了2004年的总冠军。作为当年夺冠阵容的核心,比卢普斯在快船队混了两年后再度回归,就是要带领这支平民球队再现辉煌。

  两位强援的加盟,让活塞回归强队增添了希望。全明星约什·史密斯,不仅弹跳能力出色,还拥有出色的投篮手感;詹宁斯新秀年就曾单场砍下55分,夺得了当年最佳新秀。两人的加盟,给这支活塞队注入了新的活力与能量,活塞队也一改过去摆烂的角色,重新回到东部前八。

  昨天活塞队主场以110∶108险胜太阳队,约什·史密斯砍下了全队最高的25分、11分和5次助攻,在还剩1.2秒时用左手打进了制胜一球。“这对我们来说是一场伟大的胜利。”史密斯说,“对于那些对抗激烈的比赛,我们能够赢下来,考验了我们的韧劲。”

  此前,活塞队一度上升到东部第五,最近10场比赛输了7场,一下子掉到了东部第七。凭活塞队的底蕴,他们有望再度升到前五。

  猛龙:一伙活力十足的匪徒

  战绩:18胜17负

  排名:东部第四

  资深球迷一定对活塞队“坏孩子”印象深刻,如今的猛龙,就是一群“坏孩子”,他们就是一群场上的“匪徒”,完全不按规则出牌,却能够取得好成绩。

  自从2010年“龙王”克里斯·波什远走迈阿密之后,相信很多球迷不会对这支位于枫叶之国的多伦多猛龙队寄予厚望。最近几年,猛龙队的阵容也是走马灯似地换来换去,他们先后送走了意大利状元巴格纳尼、西班牙射手卡尔德隆以及球队得分王鲁迪·盖伊等。如今,球队管理层放出话来,除了中锋瓦蓝丘纳斯是“非卖品”外,其他人都可以交易。

  很多人对鲁迪·盖伊耳熟能详,自从送走这位球队“毒瘤”之后,猛龙队的战绩如同坐火箭一样窜升。为啥?因为鲁迪·盖伊是一位出色的得分手不错,但他占据了球队大部分的出手次数,影响了球队的安定团结。最早,火箭队用他与灰熊队交换巴蒂尔,上赛季中期灰熊把他送到猛龙,没想到猛龙在赛季中途也把他转手送给了国王。

  送走鲁迪·盖伊之后,猛龙队组成了一支“匪徒队”,以德罗赞、汉斯布鲁、克雷扎、洛瑞和皮特鲁斯为首。前火箭球员洛瑞成为这支“匪徒队”的场上领袖。他们以顽强的防守和不惜力的奔跑闻名全联盟,先后击败了雷霆、尼克斯、公牛、步行者、篮网等强队,一时声名鹊起。

  昨天,猛龙队主场以96∶80战胜了全明星扎堆的篮网队,最近9场比赛赢了7场。“我的小伙子们展现了顽强的毅力,赢得了一场艰苦的比赛。几个月前,我不敢想像这样的胜利。”猛龙队主帅凯西眉开眼笑地说,“赢下这样的比赛,对球员的韧性是一种很好的检测。”

  太阳:一群坚持跑轰的屌丝

  战绩:21胜15负

  排名:西部第七

  虽然德安东尼和纳什早已不在球队,但如今的太阳队仍然凭着“跑轰”打出一片天。

  自从德安东尼在太阳队推行“跑轰”战术以来,在联盟中刮起一股快速进攻的旋风。于是,联盟中多支球队纷纷仿效,勇士、小牛、掘金高举进攻大旗,带动西部球队纷纷改打“跑轰”。

  如今,太阳队的阵容中没有一位全明星,从火箭过来的德拉季奇成为球队的核心,弗莱成为球队的得分王,外加上曾打过CBA的扣篮王杰拉德·格林,以及一些年轻新秀。太阳队正是凭着这样的阵容,用跑不死的体能在联盟中杀出一条血路,令人刮目相看。

  前火箭球员德拉季奇,有欧洲“金童”之称。他是一位出色的组织后卫,同时突破异常犀利,外围三分球非常神准。需要的时候,他可以改打得分后卫,成为太阳队最重要的得分手。杰拉德·格林曾经效力于CBA佛山队,回到NBA后,他终于在太阳坐稳了主力位置,在上一场打森林狼时,他在最后3.9秒上演了准绝杀。

  值得一提的是,钱宁·弗莱身高达到2米11,并且有一手中距离跳投绝活,这让他面对大个子时,能够拉出来得分,也有利于他和队友进行档拆配合,在禁区的小勾手也相当准。不仅如此,他打球很擅长激发队友们的斗志,如今的太阳队在他的率领下,成为不惧任何强队的急先锋。

  专题撰文:晶报记者 高志明

  NBA赛场速递

  ●活塞后卫詹宁斯在主场迎战太阳的比赛中,于首节比赛就送出了11个助攻,由此平了伊赛亚·托马斯所保持的活塞队史单节助攻纪录。全场比赛詹宁斯一共送出18个助攻,刷新了NBA赛季助攻纪录。

  ●一度领先达18分的活塞在第四节末段被太阳追平了比分,但他们最终依靠前锋约什·史密斯终场前27秒的三分球和1.2秒的上篮准绝杀,以110∶108拿下了比赛胜利。

  ●尼克斯客场102∶92击败76人的比赛,上一场遭封杀的JR·史密斯重新获得上场机会。他上场27分钟,8投5中,拿到14分6次助攻。

  ●在火箭114∶107险胜奇才的比赛中,火箭前锋特伦斯·琼斯得到了生涯新高的17个篮板。这场比赛琼斯首发出场打了30分钟,14投7中得到了19分17个篮板3个盖帽。

  ●猛龙主场96∶80送篮网新年首败,德罗赞表示,比赛结束后,篮网主帅基德告诉自己,让他继续努力,然后多听听主帅凯西的话。德罗赞昨天打了37分钟,18投9中的他贡献了26分7个篮板5个助攻。

  ●雷霆在主场以101∶85击败雄鹿,杜兰特前9次出手仅命中1球,不过此后他命中了9次出手中的7次。“开局不顺让我清醒了过来。”杜兰特说。此役,杜兰特出场40分钟18投8中,三分球5投2中,罚球17罚15中得到了33分、10个篮板和7次助攻的准三双数据。

  ●小牛在主场以110∶107战胜了鹈鹕,诺维茨基贡献了40分4个篮板4个助攻2个抢断。诺维茨基在赛后谈到35岁的自己在5天4场比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砍下40分的感受时说:“我感觉我45岁了。”“这太不可思议了。”小牛队主帅卡莱尔谈到诺维茨基的表现时说。

  ●昨天,热火后卫威德在一艘三层游艇上举办派对,庆祝自己32岁的生日。大部分热火队员前来捧场,其中包括詹姆斯、波什等人。其实,当地时间1月17日才是威德的生日,他提前了6天进行庆祝。

  ●公牛在主场以103∶97力擒山猫取得五连胜,诺阿拿到19分14个篮板。赛后诺阿谈到了邓的交易:“人们都说这就是生意,但是这场比赛对我而言并不仅仅是生意。交易邓是我以后也不会明白的事情,但是我必须继续打球,我会继续走上场,给予我所拥有的一切。”(柯矜)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