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王44分狂胜骑士 “袖珍”球员已成球队领袖

2014年01月14日 10:45 来源:东莞时报 参与互动(0)

  身高1.75米的运动员,在职业足球场上都只能称为“小个子”,遑论长人林立的NBA赛场,那简直就只能用“袖珍”来形容了,先天的限制也注定了这类球员在NBA难有大作为。然而,国王的新秀伊赛亚·托马斯却是个例外,他不仅顽强地“生存”了下来,还打得虎虎生威,昨日国王主场124:80“屠杀”骑士一役,他甚至贡献了全场最高的26分。

  1

  对大多数篮球迷来说,伊赛亚·托马斯肯定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说如雷贯耳也丝毫不为过,当然,他的外号“微笑刺客”似乎更加出名。作为活塞队历史上的传奇巨星,托马斯为这座城市在1989年和1990年连续两年捧回总冠军奖杯,并最终入选“名人堂”。

  如今,国王队这名球员也叫伊赛亚·托马斯,司职控卫,身高仅1米75,因为活塞巨星的原因,大伙都叫他“小微笑刺客”。虽然在西方,重名并不是一件多么稀奇的事,但小托马斯的名字还真不是随便得来的。

  1989年2月7日,小托马斯降生于西雅图一普通家庭,其父詹姆斯·托马斯是一位狂热的篮球迷,不过,你可不要以为他是活塞队“微笑刺客”的脑残粉,相反,老托马斯是活塞队1988-1989赛季总决赛上的对手、湖人队的超级粉丝。

  小托马斯名字的由来源于一次赌局。当时,活塞和湖人在总决赛相遇,作为一名“湖蜜”,老托马斯和朋友打赌,湖人一定获胜,否则,将以“敌队”球员伊赛亚·托马斯的名字给出生没多久的儿子命名。结果可想而知,老托马斯输了,他老人家也没有食言。

  可能是沾了“伊赛亚·托马斯”这个名字的光,小托马斯就这样和篮球结下了不解之缘。虽然身材不高,但他速度惊人,高二时就能在高中生联赛中砍下场均31.2分的高分,在随即接踵而至的橄榄枝中,他选择了华盛顿大学。

  2

  在这里,小托马斯更加如鱼得水,他不仅得到了另一位同样成名于该校的小个球员内特·罗宾逊的指点和祝福,还为华盛顿爱斯基摩犬队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他个人也在第二赛季就入选了“太平洋10联盟”的最佳阵容,次年又率队赢得了阔别多年的联盟冠军,决赛中独得28分并命中压哨绝杀的经历堪称惊艳。

  即便如此,由于身高上的硬伤,小托马斯并不被人看好,“托黑”们普遍认为:到了巨人堆一样的NBA,这种身高无疑是作死。然而,2011年3月31日,小托马斯做出惊人之举:宣布提前结束学业,正式参加NBA选秀。

  但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小托马斯走得并不顺利。在2011年的选秀大会上,他被排在第60顺位,换句话说就是倒数第一,最终,国王将其摘走。刚开始,小托马斯连轮换阵容都排不进去,由于战绩糟糕,国王管理层炒掉了主帅韦斯特法尔,新帅斯玛特决定调整阵容,就这样,小托马斯开始迎来零星上场机会。

  不得不说,小托马斯把握机会的能力确实非同一般,由于出手果断,分配球合理,国王的进攻被他梳理得井井有条,于是,他的上场时间也随之水涨船高。2012年2月,他还受到新帅拔擢,进入首发阵容,这一速度,超过了选秀时排在他之前的众多“菜鸟”。

  当年二三月份,小托马斯就将西部最佳新秀的奖项收入囊中,赛季末的新秀评选,他的得票数在60位新秀中排名第7,而在以主力身份登场时,他场均轰下14.8分、3.1个篮板和5.4次助攻,不少人甚至因此断言,他是最接近“状元郎”凯里·欧文的一个。

  3

  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小托马斯日渐稳定,在场均近27分的出场时间里面,他可以为球队贡献13.9分和4次助攻,进步非常明显。

  而本赛季,国王战绩虽未有起色,但小托马斯表现依旧抢眼,不仅坐稳了球队主力控卫的位置,个人出场时间也上升至28分多,昨日国王124:80血洗骑士一战,他甚至砍下全场最高的26分。截至目前,小托马斯场均可以拿到19.3分和6.3次助攻,与其88万年薪的薪酬比较起来,这样的表现绝对超值。

  其实,在小托马斯之前,NBA也出现过不少像他一样的“袖珍”球员,比如“强盗博格斯”(1.6米)、“土豆韦伯”(1.70米),以及“松鼠”博伊金斯等,但他们都克服了身高上的缺陷,最终在史册上留名。

  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和自身努力程度,“小个子”球员伊赛亚·托马斯想完成对这些前辈的超越也并非没有可能。他们共同的成功经历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其实真不要被所谓的“身体缺陷”吓倒,只要你喜欢并认定了事业,就朝着正确的方向去努力,总有一天会做出点成绩的。东莞时报记者 沈十全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