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析热火三连败:防线崩塌 詹皇遭遇体能危机

2014年01月17日 11:23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詹姆斯和热火被沃尔(右)的奇才给了当头一棒

  热火昨天客场97∶114不敌奇才,遭遇两年来的第一个三连败,而在一天前,他们还风光无限地畅游白宫,止不住地得瑟。三连败原因是什么?一是詹姆斯遭遇体能问题,二是韦德走进低迷,“三巨头”熄了两个头,马达肯定转不动。不过,也不用为热火担心,这种天赋球队,只要精神上紧张一下,状态就能立即回去,正如电视天天在播“地球人谁能挡住詹姆斯”,是的,目前也很少有球队能真正挡住热火。

  原因:开局挖坑、防线崩塌

  输一场比赛,那是偶然,再输一场,可能大家都累了,更何况是打篮网,那个系领带打鸡血的土豪金球队。这次对奇才?热火明显没有做好准备。

  首节还有6分26秒结束,詹姆斯高位跳投得手,热火暂时以12∶16落后,截至目前一切看上去都还不错——热火习惯开局挖坑,然后使劲往前追。但昨天他们失策了,因为接下来奇才队开始了他们的进攻表演,从比尔接内内传球上篮得手开始,到布克在沃尔帮助下上演空接暴扣,短短4分27秒时间内,奇才队打出了一波荡气回肠的20∶0。

  第一节哨音结束,奇才拿到43分,而这是热火队史上,首节丢分第三高,首节净负25分则是从未出现过的惨景。

  2012-13赛季常规赛,热火场均只丢95分位居联盟第五,之前一个赛季,热火队场均丢掉92.5分排名联盟第四,他们或许依靠快速攻防转换带起了联盟中一股小个阵容的风潮,但归根结底,詹姆斯、韦德们构建起的压迫式防守,才是小球旋风的基础。而现在,热火又一次走在卫冕路上,他们似乎忘记了是什么让自己两次带上总冠军戒指。赛后接受采访时,詹姆斯也直言是糟糕的防守让球队输掉比赛。

  剖析:“皇帝”撞墙体能堪忧

  虽然还不是季后赛,更不是总决赛,但是连续三场的溃败,让人不得不联想起上赛季总决赛的一个现象——“皇帝”的体能危机。

  的确,詹姆斯拥有上帝赋予的身体天赋,他像是升级版的卡尔·马龙,他被巴克利誉为更高、更快、更壮的乔丹,可终究,他只是一个普通人,他也会感觉疲劳。2012年总决赛同雷霆的第四场,第四节中段,詹姆斯因为腿部痉挛被抬出了球场,他一度躺在地上无法起身。上赛季总决赛第一场,习惯在第四节带队打开局的詹姆斯,竟然主动向斯帅申请休息,在原定计划中,詹姆斯和韦德第四节一同坐板凳,并不存在。

  本赛季常规赛,詹姆斯场均只出战36.9分钟,但近三场比赛,他的场均出场时间高达43.7分钟。于是昨天你看到了这样一幕:第一节他在一次快攻中上篮被内内一掌贴板血帽,自己还飞出了场外,当了一把十佳球的背景帝;次节回到场上第一次触球又出现失误被对手直接抢断。

  没人想到热火队会在开局被奇才队打得丢盔卸甲,要知道几天前他们才刚刚以卫冕冠军身份做客白宫,被奥巴马接见,期间詹姆斯心情一直不错,虽说没有去年做客白宫时高喊“妈妈,我做到了”的激动,却也难掩再度造访白宫的喜悦。有球迷戏称:在白宫玩得太“嗨”,导致比赛时全队梦游。

  深挖:威德低迷建议转型

  即将迎来生日的威德昨天完全失常,全场比赛11投4中,只拿到8分6个篮板5次助攻,出现了3次失误。8分,是威德本赛季拿到第二低的分数,也是他本赛季第三次得分没有上双。

  一直以来,詹姆斯和威德同时在场都存在一定的矛盾,因为两个人都喜欢持球进攻,需要有球在手才能发挥威力,可谁都知道,球只有一个,掐詹威的突破就等于成功了一半,毕竟,威德并不擅长外围跳投,当热火不打小个阵容时,场上空间便很难拉开。专家研究也发现,詹姆斯搭配三个射手一同在场时,攻防效率最为出彩,这种现象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威德的膝盖伤势导致其竞技状态严重下滑,加上其三分能力太差。

  世人都知道威德膝盖有伤,但却不知道他的伤有多严重。上赛季总决赛期间,著名医生罗克拉帕在推特上爆料,韦德一个膝盖有慢性关节炎,另一个则是骨头挫伤,这是威德统治力下降的主因。

  像威德这种身体素质流,在生涯后期都会转型,专攻跳投。尽管威德也曾拜师练跳投,但近两年他的中远距离跳投并没有太大进步。正因为此,斯帅才决定变阵,让哈斯勒姆或科尔首发,时刻保持2-3个射手在场。但这样做,毕竟存在风险,比如篮板被抢爆。假如威德想一直保持良好状态,除了养好膝伤,他还得加紧练远投。晶报记者 钱擎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