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足代会四难题待解:未来如何规划 "顾问"怎么工作

2014年01月21日 15:08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下午,第三届足代会将在河北香河足球基地召开。今天距离上一届2003年足代会,已经过去了11年之久!原本四年一届的足代会,因足协人事变动、足坛反赌扫黑等意外,竟被推迟长达7年之久!民间有句老话:锅底才有肉。可等待了数年的足球圈人士,对于足代会担心却远多于期待。

  这样的担心,是足代会尚未召开,关于章程修改、人事变动等安排就已被披露。这样的担心,来自于足协“工作报告”,承认落后、正视差距是值得肯定的,可如何改变,却没有一个说法。这样的担心,更是针对“未来十年规划”,务虚的多、务实的少,足协雄心勃勃的十年规划,更像是为了应付舆论而放的卫星。

  NO.1谁来担任主席

  中国足协章程规定,足代会主要职责是制定和修改章程,选举、罢免主席,表决通过副主席,秘书长、司库,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决定其他重大事宜。本届香河足代会,除了人事方面的变动外,大家最为关注的是此次会议将出台什么样的“中国足球规划”,这将直接影响中国足球未来几年的发展。

  此次足代会上,前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卸任没有悬念,谁会成为新一届主席呢?是总局副局长、分管足球的蔡振华还是其他领导?按照惯例以及媒体分析,蔡振华应该会当选足协主席。但有消息传出——— 不排除更高级别领导出任足协主席的可能,据称现总局局长刘鹏出任足协主席的可能性也非常大,另外还有消息称可能有更高层领导担任“足协名誉主席”。

  NO.2未来如何规划

  中国足协曾有过两份十年规划,但大多数内容都没有实现过,只落得个贻笑大方。据了解,起初本届足代会为了避免再出笑柄,想着不再推出新的十年规划,但是在目前足球被广泛看好的大形势下,总局对新十年规划非常重视,因此本届足代会将修订《中国足协章程》,并推出《2014至2023新十年规划》。

  事实上,中国足球的未来规划,可以从教育系统、公安系统将各有一人当选足协副主席中,看出一些端倪:教育系统的“加盟”,意在帮助足球进一步进校园,普及和推广校园足球,扩大足球人口;公安高官介入的意义是足协在今后处理疑似假球、操纵比赛方面,将能拿到更确凿的证据。

  NO.3“顾问”怎么工作

  根据规定,参加本届足代会的地方协会为47个,他们拥有表决权。此外,还有相关部委人员,以及中超中甲俱乐部的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等,出席总人数将超过200人。需要注意的是,中超、中甲俱乐部的代表并没有表决权,这已经引得部分俱乐部在私下里表示不满。

  另据了解,恒大老板许家印、万达老板王健林以及足球元老年维泗三人将组成“中国足协顾问团”,顾问团今后将参与到足协的一些重大决策中。足协所有的重大事项,顾问都有发言权。

  不过有最新消息称,许家印拒绝“顾问”一职,称担任顾问恐“不公平”。

  NO.4“管办”分不分离

  “管办”分离,一直是围绕中国足协改革的话题,在此次香河足代会上,是否会有新举措?据记者多方了解,尽管大家都强调“管办分离是改革的方向和目标”,但在短时间内“管”与“办”仍难真正分离。

  2013年6月15日,国足以1:5惨败给泰国队后,有媒体报道称“总局会同足协进行了全面反思,实施了多项整改措施”,该媒体还从中国足协获得消息:足协将从总局中剥离,彻底放权中国足协管理中国足球,实现真正的管办分离。但随即中国足协新闻办对此回应:未发布过这一消息,也不知该消息从何而来。

  “管办分离应成为中国足协今后改革的方向之一,但是彻底的管办分离绝非一日之功”,这仍将是此次足代会强调的重点。

  相关新闻

  服刑4年的南勇谢亚龙现在还是“足协副主席”

  因为程序上的严格规定,早已服刑的南勇、谢亚龙、杨一民依然拥有“中国足协副主席”头衔。本届足代会属于换届选举,届时他们才会被“自动罢免”。

  从2010年1月15日至今整整4年,通过足代会换届选举,再次联系到南勇、谢亚龙、杨一民,让人感慨万千。这次足代会,将会彻底从中国足协序列里抹去他们的痕迹。

  足协对国字号提新目标争进2018和2022世界杯

  据报道,足代会上发布的《中国足球中长期规划纲要》和《工作报告》中,对于国字号队伍的成绩要求更务实,不再放卫星。

  工作报告提出的男足国字号总体目标是:“国家队各级基础建设逐步形成,运动成绩稳步提高,争取获得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决赛阶段资格,U22国家队以培养高水平优秀人才为目标参赛,成绩稳步提高。”可以看出,足协并没有要求要打进奥运会。

  女足国字号队伍方面,2014年亚洲杯和亚运会力争奖牌,2015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取得参赛资格并力争前八名,2019年世界杯和2020年奥运会力争奖牌。女青和女少力争参加世青赛、世少赛,并在2020年前力争奖牌。 (郭雍皓)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