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五年四进澳网4强 19岁小将爆冷淘汰伊万

2014年01月22日 10: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澳网的确是李娜的福地。昨天李娜以两个6比2横扫佩内塔,五年来第四次挺进澳网四强。而此前爆冷击败小威的伊万诺维奇,昨天却被19岁的加拿大新秀布沙尔以5比7、7比5、6比2爆冷淘汰。在明天上午10点30分澳网女单半决赛李娜和布沙尔的这场以大打小的比赛中,李娜凭借两年前的一胜战绩,占据了心理方面的优势。但加拿大新锐在5轮大满贯比赛中展示出的冲劲和冷静,也值得李娜团队警惕。

  李娜曾赢过布沙尔一次

  加拿大新锐爆冷击败伊万诺维奇,不仅震动了网坛,也让她的半决赛对手李娜有些猝不及防。此前李娜和卡洛斯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对伊万诺维奇的打法有了解。不过李娜也没有忘记她两年前和布沙尔的交手。“她很年轻,在温网拿到过青少年女单冠军。我赢了那场比赛,因为我在巡回赛征战多年,我在场上更有经验。”李娜说。

  通过本届澳网截至目前的技术统计看,布沙尔虽然在世界排名和历史战绩并不如李娜,却是个绝对不容小觑的对手。在上半区的1/4决赛全部战罢之后,布沙尔在接发球方面最主要的三项技术指标:接一发赢球数、接二发赢球数以及破发数量上,均位列所有球员的榜首。因此相信会给李娜带来不小的压力。

  年龄是把双刃剑

  在年龄上,李娜比加拿大新锐整整大了12岁。虽然职业体育界年轻选手普遍比年长的选手更具冲击力,而在职业网球赛场,李娜正将12年的年龄差转化为对自己有利的经验差距。

  李娜曾经很忌讳有关年龄的问题。但今年澳网李娜多次直面年龄问题,以及问题所暗示的能力下滑的可能性。“他们可能认为,30岁就应该老了,就应该慢慢往下走了。但对我来说,年纪渐长也好,精力下降也好,同时也可能在球场上你会有更多的经验去面对已经发生或是即将发生的困难,你知道怎么去面对它,然后怎么解决它。”

  李娜对自己的年龄能有这样正能量的思索,也得益于教练卡洛斯。在卡洛斯到来之后,他和李娜在一次次谈心中让弟子体会到,在对职业网球理念的理解上,年龄其实真的不是障碍。“卡洛斯跟我说,你不用担心年龄的问题,因为他觉得我不论是体能还是其他方面都在往上走。如果是其他人,可能是拿到现在的成绩就已经很高兴了,但是他觉得还可以把我再往前推一步。我觉得在跟他合作以后,我越来越了解到网球这个项目的魅力,而且我非常喜欢和满意现在的生活状态。”

  布沙尔同样没把自己年轻李娜12岁当做一项优势。在两年前的罗杰斯杯上,布沙尔遭李娜2盘横扫出局。赛后她坦言面对李娜时感到很无奈。“当她控制比赛后,就完全统治了比赛。我努力像以往打得有进攻性,但是防守方面真的很困难,她给了我很大压力,她的失误很少。不能更进一步让我失望了,我这周学到了很多东西,我想要继续和这样水平的球员比赛,这是我进步的方式。”

  李娜夺冠赔率接近阿扎

  本届澳网已送走了一个又一个夺冠热门。先是小威、莎娃,昨天换成了伊万诺维奇。李娜最新的夺冠赔率为1赔2.5,仅次于阿扎伦卡的1赔2.1。不过来到了大满贯的半决赛,无论是明星还是黑马,都有问鼎的实力。

  作为本届澳网成色最黑的黑马,布沙尔当然想继续制造惊喜。李娜也将是布沙尔在本届澳网遭遇的第一个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这是我第一次闯入大满贯4强,李娜是大满贯冠军级别的对手,她将是我这次澳网遇到最强劲的对手,这一定是场困难的比赛。”布沙尔说。文/本报记者 褚鹏

  李娜与卡洛斯互动被罚款4000美元

  本报讯(记者 褚鹏)几乎在每场胜利后,李娜都会在接受采访时,向球场边观战的教练团队致谢。但昨天澳网认定,教练卡洛斯用小动作对李娜进行了场外指导。组委会就此对李娜提出4000美元的罚款。目前李娜团队还没有作出回应。

  一直以来,网球运动禁止教练在比赛进行中,对选手进行任何形式的指导。虽然现在女子巡回赛已经可以在盘间休息时让教练进场对球员进行面对面交流,但是大满贯赛事依旧坚持要让选手独立完成比赛。规定要求,教练不能在比赛进行中试图通过任何方式,包括手势、口形对球员进行暗示,违者将会被处以罚款。

  在观看李娜的比赛时,卡洛斯经常会握拳、拍胸脯对李娜进行鼓励。虽然卡洛斯的动作只是帮助李娜建立自信,却被大满贯官方认定为是在进行场外指导。组委会认定在澳网第三轮,李娜和萨法诺娃的比赛中,卡洛斯的某些小动作是在试图对李娜进行场外指导,所以对李娜罚款4000美元以示警告。

  不过李娜也非本次被罚款的特例,丹麦名将沃兹尼亚奇同样因为涉嫌在女单第二轮比赛中接受教练场外指导,被罚了4000美元。

  一直以来关于场外指导都是球员和赛事方争论的焦点,2006年的美网,莎拉波娃的教练在看台上拿起一根香蕉,伸出四个手指,莎拉波娃也拿起一根香蕉,回应给教练四个手指。而纳达尔的叔叔托尼-纳达尔就公开承认,他会通过一些小动作对侄子在比赛中进行指导。他的话也引发了其他教练的哗然。

  布沙尔蹿升速度惊世人

  1米78的身高,金色的发辫,自信的微笑,世界排名第31位。19岁的加拿大少女布沙尔,用澳网女单四强的成绩,让世人记住了自己。而两年前,她还只是温网青少年组的女单冠军。即使在从不缺少天才的WTA,布沙尔的上升速度依旧让人惊叹。

  2012年,她才在温布尔登收获青少年组的女单冠军,如今那位白衣飘飘的金发少女已经在成人赛场上释放着自己的无穷魅力。看过布沙尔比赛的人,都会对加拿大新锐印象深刻。她的发球威胁大,正反手都很均衡,没有明显的技术短板。更难得的是,她有着强大的心理素质,敢于拉开角度,也敢于率先变线,犀利的进攻是她不断前进的重要保证。“冷静”是布沙尔自评的比赛气质。这对于刚从青少年转入成年赛场的选手极为难得。

  加拿大19岁新星布沙尔在青少年时期便已小露锋芒,最高排名青少年世界第二,并在2012年温网夺得青少组女单冠军,也成为首个赢得大满贯青少年组单打冠军的加拿大人。同时她还是2011年、2012年温网青少年组女子双打冠军。去年她更是获得了WTA最佳新秀奖。

  布沙尔的长期目标是拿到四大满贯的冠军。如今她在澳网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而从历史战绩看,布沙尔也是一步登天。2011年在青少组的比赛中,半决赛以4-6/4-6不敌五号种子普依格;2012年布沙尔连续两年闯进澳网青少组的半决赛,但以5-7/1-6输给了普汀塞娃。去年她则止步成年组资格赛第二轮。今年澳网,布沙尔首盘3-5时挽救了两个盘点后以7-5/6-1战胜中国小将唐好辰。此后直到第4轮,她的对手赛会14号种子伊万诺维奇,才是她五场比赛中遭遇的唯一一位种子球员。文/本报记者 褚鹏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