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析李娜澳网因何夺冠:技术上求变 为梦想打球

2014年01月27日 15:0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在第三次杀入澳网女单决赛后,李娜终于如愿以偿地首次捧起并亲吻了象征着最高荣誉的达芙妮杯,超越澳大利亚传奇女球手考特,成为“最高龄”的澳网女单冠军。那时那刻,你是否会回忆起2013年1月27日的那个夜晚,在罗德·拉沃尔,李娜那句:“我知道自己已不再年轻,但我明年还会再来!”其实李娜一向不喜欢把“年龄”与自己的“状态”和“未来”放在一起,过去是,现在还是。就在本届澳网期间,她还因为回答一个有关“年龄”与“未来”的问题,被描绘成“呛人”。但其实这个问题真的无须回答,因为至少从目前来看,李娜已经用行动在回应,很快就要过32周岁生日的她,不仅实现了再夺一座大满贯奖杯的年度目标,而且从整个澳网比赛的过程看,除了对阵萨法洛娃那场比赛的一部分时间和决赛的第一盘外,她的状态非常好,她的精神面貌非常好,她的自信心非常好,她的发挥非常好,有这么多的好,完全有充足的理由期待更多,梦想更远。

  技术求 变

  如今在李娜身上,正在发生着变化,同时也是最让人期待的,是她与卡洛斯正在进行的技术调整,这很像是2008年奥运会前,乒坛大满贯张怡宁和他的教练对技术进行的那次调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张怡宁给人的感觉也是不稳定,她甚至没能挺进2007年世乒赛的女单决赛,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她的坚持与努力就得到了回报。

  李娜现在就正在进行着这样的尝试,当她在去年中网前透露自己改变了发球技术后,所有人都惊讶于李娜竟然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训当中,又对发球技术进行了改造,在澳网之前的深圳公开赛上,李娜一共打了5场比赛,一发成功率分别是67%、57%、64%、62%、66%,但双误非常多,分别是7次、6次、1次、3次和7次,发球的稳定性只能算一般,但这在刚刚过去的澳网当中却得到了很好的抑制与克服,唯一遗憾的是,在决赛首盘感受到压力和紧张的状态下,李娜的一发成功率一度非常低,这也为她将来继续提升留下了课题。而在发球的攻击力方面,李娜在深圳公开赛的发球很少有达到160公里/小时的,如果与去年中网时相比,有所减慢,不过这一点在今年澳网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她不仅经常能够发出160公里/小时以上的球,而且最快球速达到了177公里/小时,同时她的ACE球像深圳公开赛时一样,也保持了一个稳定的数量。

  而据李娜自己透露,她发球方面的变化主要来自于握拍姿势的改变,而这种变化并不仅仅在发球的时候,也在反手击球的时候。

  本届澳网,李娜在底线上体现出了强大的统治力,特别是决赛,尽管她在第一盘发球、正手回球以及上网都遇到了挫折,但反手的精确打击却让齐布尔科娃吃尽了苦头。在发球和回球技术都有了提升的同时,最让人期待的无疑是上网,在深圳和澳网,李娜在上网时机的把握以及网前具体技术的运用上,确实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实践,不过这也可能是李娜下一次提升的增长点。

  头衔求 变

  早在去年就已经通过升至世界第三,成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亚洲网球运动员后,已经有舆论认为,李娜将来一定会进入网球名人堂,从而成为第一位来自亚洲的入选者。当然那是李娜退役后的事情,现在需要考虑的事情,是李娜2014年的目标在1月底就已经早早兑现的情况下,2014年她的新目标是什么?在第一个目标已经是大满贯冠军的情况下,接踵而来的第二个目标又应该是什么?“提高排名的同时,再去拿一个大满贯冠军吧!”李娜对此倒是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的确,在李娜如同小威廉姆斯一样,年过而立却依旧如同“逆生长”一般,焕发出事业的第二春时,她再去取得一个甚至更多的大满贯冠军,也并非不可想象。在这次李娜赢得澳网女单冠军后,她的大满贯女单冠军头衔变为了两个,在所有现役女选手中,排在17个头衔的小威廉姆斯、7个头衔的大威廉姆斯以及4个头衔的莎拉波娃之后,与阿扎伦卡和库兹涅佐娃并列第四。接下来是李娜曾经征服过的罗兰加洛斯,这将是非常好的机会,去年她在这里郁闷出局,并且因为与媒体交恶,在一段时间内陷入了低潮,但现在这一切都过去了,最重要的是李娜现在势头、身体、状态都正好,更为有利的一点是,李娜现如今的世界排名,让她在参加大满贯赛时,比2011年法网夺冠,甚至比去年征战法网时,能够拥有更好的签位,这将对她实现梦想有更好的帮助。甚至在与阿扎伦卡只差11个积分的情况下,成为世界第二,从而在抽签中避开小威廉姆斯也不是不可想象的。对于李娜再夺一个大满贯的前景,李娜的教练卡洛斯对此信心十足,“现在她已经知道如何能再夺一个了,那么她就很有可能拿到更多。”他说,“我没法去预测未来,但是我会说,我们走着瞧。今天夺冠了,这对她来说是个好信号。为什么不呢?我希望她能再夺冠!”

  为梦求 变

  李娜还会打多久?这对于一位很快就要过32周岁生日的运动员而言,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对于媒体与大众而言,这是一个非常想要弄清答案的问题。在今年深圳公开赛期间,另一位“金花”郑洁曾经有过“我已经处于职业生涯的末期,我希望尽可能给未来留下好的回忆”的表态,事实上,并不太愿意谈到年龄的,不太愿意将年龄与状态、退役挂钩的李娜,在今年澳网期间,也多次被问到类似的问题,她也有过好多个回答,就比如艰难逆转萨法洛娃后,她说:“说到里约奥运会,2016年,太遥远了,我应该不会打到那个时候。现在看,我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可能性很小。”就比如还要再来澳网打“6次到8次”,这虽然是李娜亲口所说,但显然是一句玩笑。反而是李娜那个被指呛人的回答,应该更能说明她在这一系列问题上的态度,当时那位记者问:“上上次你说不参加2016年奥运会,那是否还会打其他巡回赛?还是全都不打了?”“你是否确定2016年还会做记者?”在得到“应该”的回答后,李娜平静地说,“就是啊!你也说‘应该’,没有人知道2016年会发生什么,你甚至都不能肯定明天会发生什么。”已经年过而立的李娜,虽然为了心中的梦想,仍旧在勇敢地做着改变,但正如她在球场上拒绝一切“预测”一样,她对自己的未来,最负责任,也是最中肯的说法就是不给出答案。当然,她心中有“留下”还是“离开”的判断标准,在赢下本届澳网的第二场比赛后,她说:“走着瞧吧,身体是最重要的,我不能保证我会再打三年或者四年,但是如果我感觉自己很健康,我对网球仍旧热爱,那么我就会继续!”

  本版文字 本报记者 李远飞 J131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