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索契冬奥前瞻:谁来“拯救”中国女子短道速滑?

2014年01月28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 张子扬)四枚奥运金牌得主王濛的一次意外受伤,让原本“如履薄冰”的中国军团更是“雪上加霜”,在没有王濛的索契冬奥会,谁来“拯救”中国短道速滑队这支王牌之师?

  天意弄人王濛或踏上“助威”之旅

  无法否认,王濛为中国冰雪运动做出的贡献,迄今几乎无人可及。两届冬奥会收获四金,长期在女子500米保持统治地位。即便曾因发生队内冲突被驱逐出国家队整整一年的时间,但自省归来后,她依然能在2013年世锦赛狂揽四金。

  本月初,还有英国机构预测中国队将在王濛的率领下,摘得四枚索契冬奥会的金牌,“因为王濛在500米项目上是不可战胜的。”

  然而,在距离冬奥会开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王濛在上海进行实战训练中意外受伤,造成右脚内外踝双侧骨折,根据医疗组专家意见,她将无缘本届冬奥会。

  王濛的缺席,对于中国队的实力可谓大打折扣,尤其在女子500米、3000米接力上,丢掉了最重的夺金筹码。

  “其实在我伤之前,我只想过拿冠军,要再次证明自己。但在受伤后,我想了很多东西,你的人生其实并不是一个索契,哪怕拿了宇宙冠军,又能怎样?”王濛在术后接受采访时说,“我一直抱怨是没有用的。对我来说,尽管没有那么大的心胸去接受所有遗憾,但我会尽量帮助队友,看着她们夺冠,享受我的短道人生。”

  据了解,如果经医疗专家组同意,王濛能够出现在索契冬奥会,也只会以拉拉队员的身份亲临现场,享受一次“助威之旅”。

  范可欣或迎来为自己“代言”的舞台

  因长期“隐藏”在王濛身后,外界一直担心1993年出生的范可欣可能永无出头之日。但在师姐受伤后,能够为中国短道速滑队扛起夺金大旗者,她是最佳人选。

  本赛季的四站世界杯女子500米比赛中,唯一能与王濛一争高下的,也只有范可欣,她曾一人夺下两站冠军。

  其实在王濛远离赛道的日子,范可欣就曾迅速“上位”,2011年的短道速滑世锦赛,她拿下500米和3000米接力两块金牌,瞬间惊艳世界。

  然而世界杯赛事的气场显然与奥运会无法同日而语,初登奥运舞台,范可欣能够“异军突起”吗?

  “我没有想过成为王濛第二,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对于外界的关注,范可欣连连摇头,“现在,我只想好好完成训练和比赛任务。”

  周洋与“心魔”渐行渐远

  上届温哥华冬奥会,鲜被外界关注的周洋一举摘下女子1500米冠军,并同队友合作将3000米接力金牌收入囊中。

  然而还没来得及转换人生角色时,周洋随后陷入“感谢门”、短道队队内冲突等一系列争议漩涡。整整四年的时间,她在赛场上再无闪光时刻。

  有人说,周洋“病了”,如果她的“心魔”不除,将难有作为。

  在距离冬奥会开幕还有10天的日子,有韩国媒体甚至不屑将周洋纳为主要竞争对手,“她在去年的主项1000米世界比赛中,一次奖牌都没获得,世锦赛也没进前4名。”

  但亦有专家断言,作为大赛型选手,或许只有在冬奥会赛道上才能刺激周洋的状态,4年前她从未被看好,却能一鸣惊人,4年后又是一个轮回,同样是在低谷中,她正隐隐积蓄着能量。

  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直言,“周洋目前已经走出低谷,战斗力正进一步回升。”

  韩国人正跃跃欲试期待“复仇”中国

  李琰心里很清楚,新一轮奥运周期,世界各支强队的实力均明显回升,中国队想重现上届包揽所有女子短道项目的金牌,几乎是“无法完成的任务”。

  尤其是近邻韩国队,本赛季在1000米、1500米占绝对优势,而在集体项目3000米接力中,中国队去年只有一次在世界杯上击败对手,其余三次全部屈居亚军。

  “从整体实力来看,韩国女队的体能状态要好于2010年。虽然这一次有很多新人参赛,但为了洗刷4年前流下的眼泪,我们也要团结起来,力争在索契赛场实现雪耻。”韩国队中主将朴升智感言,“收复3000米接力的失地,将没有悬念。”

  对于中国队在索契将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回应称,奥运会和别的比赛不一样,即使王濛没有参赛,但中国的年轻选手依然有较强的实力,在国际大赛中和外国高手有过较量,也有战胜过他们的经历。

  赵英刚说,“我们的队伍非常团结,年轻队员应该在这时候有所担当,希望他们能经受住大赛的考验,得到历练。”(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