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 95后小将韩天宇摘银

2014年02月11日 14:58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2月10日,韩天宇在为中国队夺得本届冬奥会第一枚奖牌后手举国旗庆祝。 (新华)

  2月10日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第三个比赛日,今年6月才满18岁的小将韩天宇在中国队非优势项目——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的决赛中,以2分15秒055的成绩摘得银牌。这块奖牌,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收获的首个奖牌,而银牌的成绩也追平了中国选手在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中的历史最佳名次。

  意外的奖牌 比赛之前并不被看好

  男子短道速滑一直不是中国队的强项,在昨日1500米预赛之前,不少媒体为男队确定的目标仅为“力争有所突破”。的确,男子短道速滑赛场上高手云集,对于包括韩天宇在内的三位参加该项目的90后小将来说,能够进入决赛,或许已经能算是完成任务。

  预赛时韩天宇发挥出色,以小组第一晋级决赛。而在决赛中,他继续着良好的发挥。发令枪响,他就大胆地和另一位闯入决赛的队友陈德全进行领滑,三圈过后,二人战术性的采用跟随战术。到了比赛转折点的倒数第五圈,陈德全遗憾的落到了后面,但韩天宇仍旧保持着第二的位置,期间虽然与其他对手发生碰撞,但其依旧稳住身位,最终第二个到达终点线,以2分15秒055的成绩收获银牌。冠军由加拿大名将哈梅林获得,成绩为2分14秒985,第三名为进入俄罗斯籍的韩国名将安贤洙,成绩为2分15秒062。陈德全收获第五。

  韩天宇的银牌,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运会收获的第一个奖牌,同时也平了中国代表团在这个项目上的最好成绩——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李佳军在男子短道速滑1500米赛上获得亚军。

  腼腆的亚军 “决赛前真的很紧张”

  初次来到奥运会赛场的韩天宇,显然还十分羞涩,赛后接受采访时他说:“没想到能拿到银牌,预赛时心情还可以,不是很紧张,但到了决赛了,心里就感到紧张了。”

  紧张,对于初次登上奥运赛场的韩天宇来说,再正常不过。更何况,与自己同场竞技的,还有自己的运动员偶像。10岁时开始接触短道速滑的韩天宇,曾表示自己的偶像是俄罗斯籍的韩国名将安贤洙,但在昨日的较量中,韩天宇用最好的发挥表达了对偶像的尊重,并力压对方取得银牌,将安贤洙挤到了第三的位置。

  赛后,韩天宇披着一面五星红旗在冰场滑行,“自己感觉非常高兴非常自豪。”在接受赛后采访时,这位腼腆的男孩表示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信心,“这枚奖牌更增加了自己的信心,感觉自己和别的选手不是差距很大。”本次冬奥会,韩天宇还将参加男子500米、1000米和1500米全部三个单项的比赛,对于接下来的比赛,韩天宇已有计划:“全力备战,调整好心态,一场一场比,做好自己,把一切归零,每场比赛尽心尽力。”

  (特约记者 包靖)

  专访·“濛”主播

  王濛:盼队友替我拿回金牌

  25天前,训练中的意外受伤让王濛倒在了索契冬奥会的大门之外;25天后,拄着双拐的她出现在北京腾讯演播室,2月10日,她与网友们一起观看了短道速滑比赛,并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向大家展示一个奥运四金获得者对短道这个项目的爱与执着。

  “比自己在场上还要紧张”

  北京时间2月10日下午5点45分,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正式开始,为了迎接短道的首个比赛日,出现在腾讯演播室的王濛特意穿了一件中国索契冬奥代表团的领奖服,她用这种方式弥补着未能站上赛场的遗憾,也在为7000公里之外的队友们加油鼓劲。

  右腿打着厚厚护具的王濛,在长达近三小时的比赛期间用专业诙谐的语言,把短道速滑比赛中的一些专业知识告诉给大家,甚至包括比赛中的超越的技巧,战术的运用,她甚至几乎能准确预测出每一名选手的最终成绩。

  对于比赛的讲解堪称专业,无论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技术特点还是生活故事,无论是判罚规则还是主裁的特点,王濛都能够信手拈来,娓娓诉说,这同时也能够看出她对这个项目的了解和热爱,然而也更加凸显了错过的遗憾。

  虽然一直尽量平稳着自己的情绪,但当她最擅长的女子500米预赛开始时,王濛紧握的双拳悄悄诉说着她的紧张和在意。“心跳得很快,几乎要从嗓子眼里蹦出来,”第一次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王濛说最大的感受不是遗憾而是紧张,替她的队友们紧张,比自己在场上还要紧张,她希望队友们能够发挥出好的水平,帮她把这枚500米的金牌“拿回来”。

  再说受伤已坦然

  当看到三名中国选手刘秋宏、李坚柔和范可新都顺利进入下一轮之后,王濛的心才落回原处。此刻说到伤病、说到遗憾,王濛果然已经释然。

  “这个伤病没有办法,训练当中不可避免的,是一种意外,没有必要深追究到底是谁的责任,我只是觉得我对冰迷是一种很大的亏欠,包括我的队友,大家在一起备战这么长时间,包括接力项目,每天默契配合为了集体拿到金牌,这时我伤了以后,自己心里感觉到挺内疚的,这个梦想不是我个人的,而是大家一起的,而且那么多人都期待着我,就是觉得这个时候伤确实挺不应该的,心里当然一直都是,感觉挺愧疚的。”25天之后,王濛终于说起自己的受伤,她的内心已经坦然。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