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索契冬奧佳人随处可见 构成一道亮丽风景线(图)

2014年02月11日 15:03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一名礼仪小姐在索契冬奥会颁奖仪式现场引导运动员。索契冬奥会赛场内外,礼仪小姐、主持人、演员等佳人随处可见,构成赛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新华)

  索契·探奇

  提到俄罗斯,中国人的思觉大多还停留在《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苏联“老大哥”上,一些年轻人对俄罗斯的了解也仅仅是AK47、大列巴(面包)、鱼子酱等等。如今的俄罗斯可以说早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连我们熟知的那些苏联民歌,无论是在莫斯科还是索契,几乎都是听不到的。由于索契冬奥会的举办,记者有幸踏上这片古老神秘的土地,带着读者一同去了解这个中国人民曾经很熟悉如今很陌生的国度。

  衣着普通但价格不菲

  俄罗斯女子即便是冬季也会选择裙子,尤其是女学生们,在寒冷的冬季,她们并不觉得裙子会让腿部冰冷。不过很多俄罗斯女人并不会光腿穿裙子,她们会在裙子内为腿部套上护膝、厚袜等装备,同时搭配长筒的靴子。除了美观以外,穿裙子也是对别人的尊重,尤其是在一些重要的场合。当然,也有很多年轻女性和大部分人一样喜欢牛仔裤,平日在街头,众多打扮很潮的姑娘们穿着与中国女孩并无太大差别。

  据记者了解,俄罗斯的轻工业并不发达,这也造成了他们的服装业或是进口或是价格偏高,例如在一些小商场购买一套衣裤,至少要在8000至10000卢布,约合1500元人民币左右。而俄罗斯一般地区打工族的月工资大约在3000元至4000元人民币左右。部分“屌丝族”只好选择网上购物,很多年前,中国人闯俄罗斯的都会用一些商品换来皮衣皮袄,如今年轻的俄罗斯人则用电脑从中国淘来绚丽的衣装。他们多会选择中国的淘宝来买衣服,索契机场的一个志愿者叶卡琳娜(音译)说:“你们中国的淘宝很便宜,能买到很多很好看的衣服。”

  当然,俄罗斯的整体生活水平还是很高的,尤其是莫斯科的公务员,一般每个月也能拿到将近7000元人民币,高收入者几乎都选择在大商场购买名牌服装。在索契中央区的“亚历山大”商场是俄罗斯南部最大的商业中心,它是索契为了迎接冬奥会而建造的,内有五十多个知名品牌,但这些商品都要比品牌官网上的价格略贵一些。

  菜式单调但酒类繁多

  索契市中心有很多小餐馆,由于索契是多民族聚居的城市,所以这里的美食也是融合了各个地方民族的特色。当地除了有俄罗斯“本帮菜”外,还有土耳其烤肉、地中海沙拉、高加索烤肉饼、中餐、韩餐、日式料理等。

  不过,既然来到俄罗斯,就要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同伦敦的土豆、炸鱼差不多,俄罗斯“美食”对于中国人来说简直是种摧残,面包、鱼子酱、沙律、罗宋汤、炸烤肉排,能数得过来的食物少之又少。不仅如此,俄罗斯人的饮食偏油腻,而且还爱吃冷菜,制作方法简单粗暴,根本无法与中国的几大菜系相媲美。但俄罗斯的酒类品种繁多,伏特加当然是他们的大爱,其他各种本地和进口品牌的威士忌、啤酒、葡萄酒、香槟酒、苹果酒、开胃酒、蜜酒、浆果酒、甜酒、杜松子酒、露酒、白兰地、烧酒等等数不胜数。同行的一位黑龙江记者自认酒量可以,在几杯高度数的俄罗斯本地啤酒下肚后,他就有了七分醉意。

  住房很贵但居住很省

  住房可能是中国人一生谈论的主旋律,俄罗斯人也不例外。近几年来,俄罗斯的房价猛涨,莫斯科房价最高,达到每平米4万元人民币左右,索契的房价虽不能与首都相比,但也达到了每平米近1.3万元人民币。记者下榻的一户家庭旅店,算上地下室共有四层,总面积将近400平方米,价值80万美元(约500万元人民币)。这样的价格买下这个小别墅还算公道。

  据悉,俄罗斯政府一直在努力调控房价。相关报道称,普京对此提出了几项对策:一是降低住房建设价格,杜绝因建筑业腐败而导致的价格泡沫;二是让大量土地进入流通市场,土地应免费给那些建设社会性、经济性住房与社会性项目的人;三是要使按揭贷款的价格与通胀同步降低;四是要建立文明的住房租赁市场。即便如此,俄罗斯人也要用至少20年的时间来为房子埋单,这一点和中国广大“房奴”没有什么区别。

  不过,俄罗斯人在人均住房规定的面积内不收取费用,超出面积收费,也减少了部分的资金;住房时所产生的生活用水和24小时热水、供暖都是象征性地收取极小一部分费用,相当于免费。另外,免费医疗、免费教育等都大大降低了他们的生活成本,这些方面俄罗斯绝对领先于其他一些欧洲国家。

  交通发达但打车不易

  记者从北京抵达莫斯科后再转机索契的路上,最让人羡慕的就是俄罗斯完善的交通。莫斯科是全国最大的航空枢纽,有4个民航机场,伏努科沃、多莫杰多沃、谢列梅捷沃和贝科沃。中国航班都降落在最大的谢列梅捷沃机场。另外,中国游客也可以从北京或是内蒙古、黑龙江等地乘火车去俄罗斯,可以说,俄罗斯的航空、铁路、客运、地铁等都非常发达,有些铁路甚至可以横通亚洲、欧洲等多个国家。

  俄罗斯有句俗语,叫做“全民皆出租”。在大街小巷上你根本很难看到顶着taxi标志的正规出租车,据记者了解,由于俄罗斯多个城市都严重堵车,加上当地的铁路发达,出租车并不好生存,加上政府还给出租车司机有一周固定一天或两天的假期,所以,当地人出门或是自己开车或是搭乘其他交通工具。外国人来俄罗斯,就不要一味地寻找的士了,其实大街上任何一部私家车都有可能成为你的“出租车”。

  索契街头汽车品牌大杂烩,反倒是俄罗斯本土生产的知名品牌伏尔加和拉达较为少见,其他以德系车和日系车最多、其次就是法、韩、美系车,记者甚至经常遇到中国品牌的汽车。

  在索契,无论是私家车还是正规出租车,都一律没有计价器,没有票据,上车第一件事情就是讲价。记者来到索契最多的一次打车花费了3000卢布(近600元人民币),另外一次就是乘坐正规出租车,讲价后2000卢布(近400元人民币)送至目的地。后来有朋友告诉记者,俄罗斯全民出租,但全民黑车,正如其口碑:“文明与野蛮共存”。

  没错,这就是俄罗斯。一个在一边转型一边寻找自我的国家、一个想要“回归欧洲”却并没有完全被西化的国家、一个东西方文明通过普京“新政”重新融合的国家。

  (特约记者 陈勇 俄罗斯索契2月10日电)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