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萨战曼城三大辩题 宇宙队到底有没有"受照顾"?

2014年02月20日 14:09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一次争议的点球判罚,让巴塞罗那再度身处“干爹论”舆论中心。欧冠赛场上,巴萨时常得到“受益”判罚而被戏称为“干爹队”。那么,巴萨是否真的受到某种力量的照顾呢?

  这是一个困扰球迷许久的问题,今天,重庆晨报将正反两方的论点、论据都摆上台来,通过一种辩论的形式,让你充分了解事实真相,并最终寻找出属于自己的答案。

  辩题一:那个点球是否存在?

  昨天凌晨的欧冠淘汰赛首回合,巴萨客场挑战曼城的比赛最受关注,第55分钟的点球判罚,更是焦点中的焦点。当时,德米凯利斯身后铲倒梅西,红牌毫无疑问,主裁判瑞典人埃里克森将这个禁区线上的犯规判作点球,却引发无数争议。

  正方观点:存在

  铲球已延伸到禁区内

  著名西甲足球记者赫苏斯·加尔维斯称:“根据规则,如果犯规在禁区内继续,那是一个点球。”他根据电视,分别截取了德米凯利斯铲球整个过程中,在禁区外、禁区线、禁区内的三个画面,来阐述当梅西进入禁区之后,德米凯利斯的犯规仍在继续,所以应该是个点球。

  前英国名哨波尔也认为,“关于犯规发生的地点,大家存在着疑问。我所知道的是,有经验的后卫在作出不得已的铲球时,前提条件是他们知道自己身在禁区外。然而,在我看来,这次身体接触一直持续到了禁区线,甚至更远。这意味着,裁判判罚点球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反方观点:不存在

  红牌可以有,点球莫须有

  反对点球判罚的英国媒体认为,即便是延伸到了禁区内,也不应该判罚点球。

  在国际足联的足球规则解释中,有一章表述非常清楚,“如果一名后卫在禁区外拉进攻者,在进入禁区后继续拉,裁判必须判罚点球”,而对“拉对手(Holding an opponent)”的解释是“用手、手臂或身体阻止对手通过或绕过”。显然,德米凯利斯的铲球犯规不属于这个范畴。因此,反对者认为,与拉人相比,铲球动作做出之后,身体明显不易控制,即便延伸到禁区内,也不应该判罚点球。

  辩题二:曼城输得冤不冤?

  本赛季是曼城建队百年历史上,首次闯入欧冠淘汰赛。第一轮就遭遇巴萨,且第一场比赛就遭遇争议判罚,“蓝月亮”球迷的郁闷心情可想而知。赛后,英国球迷普遍认为,如果不是那个有争议的点球,曼城主场不会输,而西班牙球迷认为,即便没有点球,巴萨也能击败曼城。

  正方观点:冤

  太冤!全赖裁判!

  “那是一个根本不存在的点球,甚至连红牌都不存在!”赛后英国媒体集体声讨主裁判埃里克森。英国媒体的愤怒从何而来?

  原来,在梅西获得单刀球之前,第52分钟,曼城队纳瓦斯右侧突破,巴萨中场布茨克斯为了阻止他伸腿将其绊倒,这是个明显的犯规。但这时候裁判似乎忘记了哨子,曼城的球员还在为此球抗议时,梅西已经获得了单刀机会,并迫使德米凯利斯犯规,进而获得点球。

  英国球迷底气十足地认为,从上半场来看,巴萨面对曼城充满厚度的防线毫无办法。整个上半场,虽然巴萨获得67%的控球率,但射门次数却以3:6落后。英国媒体表示:“若没有那个该死的点球,若不是曼城被迫压出去强攻,巴萨输球都是可能的。可怜我们的防线,防不住巴萨的第12人(暗指裁判)。”

  反方观点:不冤

  你冤?我还冤呢!

  根据《442》的统计,巴萨全场795次传球,是曼城(319次)的2.5倍,在对方最后30米区域的传球,巴萨也以287次比96次遥遥领先。

  更重要的是,西班牙媒体认为,巴萨本场比赛也遭遇了不公判罚。第28分钟,桑切斯的传中打在克里希手上,但裁判没有判罚点球,《每日体育报》认为:“这是一个明显的点球。”第81分钟,哈维直传给法布雷加斯,后者获得单刀球,他传球给皮克,后者推射空门进球,但小法被判罚接球的时候越位,进球无效,可慢镜头显示小法并没有越位。

  辩题三:巴萨有没有受照顾?

  多年以来,巴萨在欧冠赛场上似乎总是争议性判罚的受益者,甚至有球迷将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形容为巴萨的“干爹”。然而,巴萨的支持者们却认为,巴萨的控球战术,原本就会承受更多的犯规,所谓的“照顾”其实是巴萨实力使然。

  正方观点:受照顾了

  你有“干爹”你怕谁

  欧冠历史上巴萨获得36个点球,超越皇马的35个。巴萨也是让对手吃到红牌最多的球队,对方总共有25名球员被罚下,比第二名阿森纳要高出不少,阿森纳总共让对手吃到18张红牌。

  巴萨获得点球最多、让对手吃到红牌最多,是否是因为获得了某种力量的护佑?支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数据是最可信的,英国媒体分析说:“你可能在某些时刻受益,也可能在某些时刻受害,但如果你在所有时间内都受益,那么只能说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欧足联理应给出一个具有说服力的回答。”

  反方观点:没受照顾

  高大上的世界你不懂

  在巴萨球迷眼中,巴萨引领着世界足坛的“高大上”潮流,说他们受照顾,只因为看不懂高大上的足球。“裁判也是人,不可能次次判断正确。总是攻击裁判,只是不愿意承认技不如人的表现。”加泰罗尼亚媒体认为,推崇控球与技术型踢法的巴萨,让对方吃到的点球和红牌,理应比讲究防守的球队多。控球式打法更易激怒对手,试想90分钟碰不到几次球的感觉,哪个对手会对巴萨脚下留情?正因如此,巴萨才承受了比其他球队多几倍的犯规。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