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足协偷师恒大 中超各队都需要里皮得力助手

2014年02月25日 09:4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新赛季亚冠联赛今日拉开大幕,中超BIG4蓄势待发:恒大渴望续写神话,鲁能、国安、人和也希望在亚冠中更进一步有所突破。在中超四队摩拳擦掌的同时,成都商报体育部也将用史无前例的重视度为读者带来最有现场感的报道!

  首个比赛日,成都商报记者沈轶、姜山将兵分两路,分别前往济南和广州现场报道亚冠比赛。沈轶将负责两支北方球队的报道(山东和北京),而姜山将负责两支南方球队的报道(广州和贵州),我们衷心祝愿中超四强在这个拥有卫冕冠军的亚冠赛季取得更好战绩,最终也让我们的“南北派”在淘汰赛阶段胜利会师。请锁定成都商报体育版,“亚冠南北派”系列现场报道将带给您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今日,2014亚冠联赛小组赛东亚区第一轮就将全面打响,代表中国出战的广州恒大、鲁能泰山、贵州人和、北京国安早已蓄势待发。以广州恒大夺取去年的亚冠联赛冠军为契机,其他三支队伍也在新赛季加大了投入,甚至就连此前最能“烧钱”的恒大,本赛季也被鲁能与国安给比了下来。不过,烧钱和成绩之间未必能画上等号,恒大的冠军也不是光靠烧钱就拿到的,中超各队在很多方面都应该向恒大取经……

  课程1 调整赛程

  连日本足协都偷师恒大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J联赛理事会在新赛季开始前抓紧时间总结出了去年的一些得失,并针对新赛季做出了一系列的计划安排。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J联赛的日程不再固定不变,后期可能会为了保证日本俱乐部征战亚冠而进行相应的调整。

  在上赛季的亚冠半决赛前,中国足协为了让恒大在亚冠赛场无后顾之忧,不仅在赛程方面一路大开绿灯,还根据他们能否进决赛制定了两套足协杯赛程方案。当时,日本球队柏太阳神在知道这个消息后,也向日本足协申请周末联赛改期,结果却吃了一个闭门羹。最终,赛程安排更加合理的恒大以两回合8比1的总比分横扫柏太阳神。由此,也可以看出赛程的合理安排对于比赛结果的决定性。其实早在2012年恒大首次参加亚冠时,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就已经把这点看得十分通透,他当时在接受《足球报》采访时就曾表示,其余参加亚冠比赛的两个队伍要注意同足协协调自己的中超赛程,“尤其是第四、第五轮开始连续作战,如果没有一个合理的赛程,那就会非常吃紧。”

  如今日本足协痛定思痛,抢先发招,中超四强自然也不能屈居人后。除恒大外,其余三队目前在加大自身投入之余,也应该思考下接下来将要面对的赛程,并根据实际情况早日将一份对自己较为有利的赛程修改计划递交给中国足协。

  课程2 情报战

  中超各队都需要佩佐蒂

  情报战,是当今职业足球最为重要的争胜环节。里皮曾不止一次地说过,职业足球无秘密,“所有球队相互之间都是知根知底的”。但这句豪言,相信除了他之外中超没有任何人敢说,也没有任何一家俱乐部的情报工作能比得上恒大。里皮曾自豪地表示,自己拥有一切可能成为竞争对手的队伍的比赛录像。

  里皮之所以能说出这样的一句话,在于他有一位得力助手——佩佐蒂。在恒大的教练组中佩佐蒂堪称第一神秘人物,作为对外情报小组的负责人,他很少出现在恒大训练基地。他的团队每次在赛前就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对手,尽可能地搜集对手的相关资料,并经过整理后第一时间递交给里皮。为了能够协助佩佐蒂更好地开展工作,恒大俱乐部专门为其配备了一个专职翻译。作为一个经验老到的情报专家,佩佐蒂每逢现身恒大对手的球场时都会异常低调,绝不随意暴露自己的身份。事实上,在里皮接手之前佩佐蒂就已到现场观看了恒大的十几场比赛,所以里皮接手恒大的第一天,几乎所有的主力队员的中文名字他都没有叫错。

  而在来到恒大后,佩佐蒂为球队夺得亚冠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在上赛季的亚冠1/4决赛中,尽管首回合主场2比0取胜,但对于客战莱赫维亚,佩佐蒂一点都没有放松警惕。次回合前他早早地就到了多哈,并观看莱赫维亚新赛季联赛的第一场比赛。为了观察谁会顶替12号防守型中场卡里姆首发,佩佐蒂又在一天傍晚悄悄前往莱赫维亚主场观看训练。那几天尽管莱赫维亚的训练一直是全封闭的,但佩佐蒂和助手依然通过“贿赂”保安等方法潜入训练场,最终顺利地将莱赫维亚的整堂训练课收入眼中。中超各队要想在亚冠中走得更远,他们也必须有自己的佩佐蒂。

  课程3 客场先遣团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从恒大2012年开始征战亚冠以来,他们就格外重视在亚冠客场的后勤保障工作。恒大俱乐部中有专门的人员负责客场的探营、考察和物资准备工作,一方面是提前了解当地的气候、交通等情况,另一方面为球队安排好酒店吃住和训练场地——众所周知,中超球队在亚冠客场经常会被对手刁难,恒大此举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和减少了主队在这方面对球队的掣肘。

  上赛季恒大的亚冠客场先遣团由技术部官员谷放负责,客场与莱赫维亚的比赛是恒大上赛季第一次到西亚作战,当时他们派出了包括厨师在内的5名先遣团成员在比赛开始前9天就抵达多哈。在球队到达前,先遣团就联系好了当地机场的VIP候机室,让乘坐第一架包机前往多哈的恒大球员、教练们可以在这里获得最好的休息条件,以等待第二架包机上晚到的队友们。而在球队抵达多哈的当天早上,先遣团的几名厨师就在一大早前往海鲜市场采购新鲜食材,在球队入住酒店后,马上就能吃到以自助餐形式呈现的14道大菜……这些后勤工作也确保了恒大球员的竞技状态,最终他们在客场4比1大胜莱赫维亚。

  而中超诸强虽然有一些球队也配置了亚冠先遣人员,但在细节方面可能就没有恒大那么重视了。其实,就是很多亚洲球队也未必能像恒大先遣团那样将工作做得如此细致。上赛季亚冠决赛次回合,成都商报记者就在广州东方宾馆偶遇正在考察酒店的首尔FC先遣人员——也就是一个俱乐部工作人员带着一名翻译在进行工作,其效率显然比不上恒大先遣团的“集团式作战”。

  课程4 外援报名

  买了人却报不上名太吃亏

  在亚足联公布了2014赛季亚冠各队名单后,除恒大外,中超其他几支球队都出现了个别新引进的重量级外援没有报上名的现象。北京国安新赛季引进的土耳其联赛助攻王巴塔拉就不在亚冠名单中,这位据称是国安史上最贵外援的阿根廷人因为签约时间太晚,错过了亚冠小组赛的报名,而这对国安的影响非常大,在上赛季进攻核心卡努特离队后,巴塔拉就是为接替他而来的,反而是与河大成在位置上有些重叠的马季奇报上了名。

  而贵州人和新赛季引进的两名新援尤里和马琴斯基都没有出现在亚冠名单中,这更让人感到意外。上赛季巴甲最佳新人之一的尤里在加盟贵州人和后,在多场热身赛中表现出了速度快、盘带能力出色的能力,他和穆斯利组成的一高一快锋线组合也被人寄予厚望。但由于转会手续问题,尤里不但没有打上超级杯,连亚冠也无法报名。波兰国脚马琴斯基则是因为在超级杯上受伤而被排除在亚冠名单之外。而山东鲁能新引进的巴西强力后腰乌索同样因国际转会证明无法及时到位而将缺席亚冠小组赛,这让鲁能面临中场防守存在不足的问题。

  上述几支中超球队重要外援缺席亚冠小组赛大多是因为到队太晚或转会手续没有办妥,说到底这还是经验问题,俱乐部在引进外援时没有过多考虑到亚冠时间节点的问题。而恒大虽然引进迪亚曼蒂的工作几经波折,但他们还是抢在亚冠小组赛最后一次调整名单之前搞定了迪亚曼蒂,让这位意大利国脚得以亮相亚冠。其实上赛季他们也吃过这样的亏——埃尔克森由于加盟恒大的时间较晚,与球队的磨合不足,所以恒大没有为他在亚冠小组赛上为其报名,直到去年7月份亚冠二次报名时,恒大才用在联赛中大放异彩的埃尔克森顶替了巴里奥斯,但这也让埃尔克森无缘参评最后的亚冠MVP。吃一堑长一智,希望中超球队在本赛季亚冠二次报名和未来征战亚冠时不要再犯这样的低级错误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