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林斯"重新上岗" 承认同性恋只因想对自己坦诚

2014年02月25日 11:00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科林斯(右)对于篮网并不陌生,他在2001~2008年期间效力于篮网,为篮网连续两年打进总决赛立下汗马功劳。此外,他在亚特兰大老鹰队时曾与乔·约翰逊共事3年,在凯尔特人队也曾与皮尔斯和加内特做了半个赛季的队友。(新华)

  北京时间2月24日,篮网和湖人的比赛打响前,百余名记者将新闻发布会现场挤了个满满当当。他们追逐的焦点不是大明星,而是篮网刚刚以10天短约签下的老将科林斯。是什么把已经35岁的科林斯推到了风口浪尖?原来,于去年公布同性恋身份的他成为了NBA首位“出柜”的现役球员,这不仅开创了NBA的先河,在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里也是首位。

  承认,只因想对自己坦诚

  24日篮网对湖人的比赛,因为科林斯的上场被ESPN称为“载入史册”的一战。这一切都因为科林斯是首位公开自己同性恋身份的现役球员。在NBA历史上,或明或暗的同性恋球员并不少见,但是在当打之年公开大胆承认自己性取向的人,科林斯还是第一位。上赛季结束时,科林斯在接受《体育画报》的采访时公开了自己的“秘密”。尽管现如今早已没人将同性恋视为“洪水猛兽”,但科林斯能站在阳光下说出自己的心声,这还是让人吃惊。究其原因,是美国波士顿马拉松比赛中的爆炸案触动了他的神经:“你不该永远去等什么合适的时机,世事瞬间就可能改变,为什么不活得更真实一点呢?”

  科林斯承认自己的同性恋身份,只是想对自己坦诚,但不得不承认,当时他冒了很大的险。在NBA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公开同性恋身份的现役球员,当时已经34岁的他很有可能职业生涯就此终结。果不其然,出柜后的科林斯一直没有找到新东家,从去年4月至今一直处在“待业”的状态。评论员阿诺维兹说得很坦白:“如果没有这件事,我认为他下赛季获得合同的可能性有60%,他仍然是一个内线不错的防守球员。但现在,真的很难说。很难有球队可以忽略这一点,因为这对球队更衣室来说,存在太大的未知数。”

  接纳,只因关注篮球本身

  科林斯没有放弃。在离开篮球的日子里,他一直在坚持训练。“我一直都尽力保持乐观的心态,尽力控制我所能控制的事情,那就是坚持训练,试着保持积极性,做好准备”,科林斯说。他的坚持,最终打动了篮网队。尽管此次只给他提供了10天短约,但这毕竟是“篮网的一小步,NBA的一大步”。当然有人会质疑篮网此举的动机,甚至有人议论他们是想博眼球,不过篮网总经理比利·金表示:“签约贾森(科林斯)完全是出于篮球层面的考虑,我们需要提升内线的深度,而基于他的经验和吨位,我们认为用10天短约签他是个合适的决定。我们要的就是一位篮球运动员,而不是因为市场或其他任何原因……我们做这些不是为了噱头。”

  在24日的比赛里,科林斯出战11分钟,没有得分,贡献了2个篮板、1次抢断。此外还有5次犯规,表现平平。不过,他能上场这件事本身,在NBA已经成了“划时代的事件”。对于科林斯重返联盟,NBA新总裁萧华也十分高兴:“我知道NBA大家庭中的每个人都会为他感到高兴,同时也很自豪我们的联盟能够形成如此包容和互敬的氛围。”

  关注,只因并非最后一人

  队友们该如何跟科林斯相处?更衣室内会否有麻烦?对手会不会抓住这一点大做文章?连串的问题随之而来,但这也是一个必须经历的阶段。科林斯大胆出柜、获得机会的意义就在于:让人们正视并且包容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无论是在NBA,还是在其他体育领域,他们都真实存在。NBA当然可以对科林斯说“不”,但谁也无法回避同性恋球员存在的事实。科林斯是第一人,但绝不会是最后一人。

  接受采访时,科比就认为科林斯的所作所为会推倒连串的“多米诺骨牌”:“很多孩子都很害怕做自己,因为他们会承受来自周围人的压力。很多这样的孩子都会存在抑郁问题,或者他们会因为和别人的不同而遭到嘲笑,有人甚至因此而轻生或者沾染上不该沾染的东西。但现在,有一个孩子看到比赛后可能会说:‘黑暗中,贾森给了我勇敢的力量……让我勇敢地做自己’。”

  或许篮网“老大”加内特的话更能切中要害:“我认为重要的是,任何具备能力和技术水准的人,都应该获得机会,做他擅长的事情。如果你阻碍他们的机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就是一种偏见和歧视。”把体育的还给体育,在赛场上评价一个运动员的标准不是性取向,而是他的水平。这样想,一切就会简单很多。

  (深圳商报记者 吴吉)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