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EO们为何独钟高尔夫? 为生意场最好试炼场

2014年02月27日 10:48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李朝的2014年春节是在高球场上过的。“以一场不错的成绩为新的一年开局,这不是挺好的吗?”李朝笑笑。大年初一,南国的春节阳光明媚,微寒的空气已有了早春的气息。李朝和家人来到观澜湖,跟往常一样,还是世界杯球场,打完球,还是到骏豪轩,这里有他最爱吃的春卷。

  李朝是深圳某投资公司CEO,和他在春节一同上球场的,还有两个生意伙伴。“这其实算是三家人的大家庭聚会,不谈生意。”事实上,李朝和他们早就过了“球场上谈合作”的“初恋期”,他们之间不只是合作伙伴,生活上更是友谊深厚的私交。说起他们之间的缘分,李朝时常感慨。9年前,他们在观澜湖通过一场球认识,越相处越投缘,成了好朋友,也成了生意伙伴。李朝常借用通用CEO韦尔奇的话调侃:“我一生中最持久的友谊都是在高尔夫球场上建立起来的。”

  CEO们为何独钟高尔夫?

  每周末,李朝都会准时出现在球场。这是李朝的第11个“高尔夫年”。回忆起当初走进球场的原因,其实和许多商业精英的原因如出一辙:因为工作需要走进球场,从此一发不可收,高尔夫逐渐成最喜爱的休闲方式。“一种生活方式。球场有一种无形的场力,在里面,有共同的话语,有默契。”

  李朝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笑,他承认,11年前刚接触高尔夫,是抱着“谈生意”的心态接触的。“那时还在做业务,确实很多重要的客户关系建立、商务谈判是在球场上完成的。”

  高尔夫,大概是CEO们最钟意的爱好了。事实上,高尔夫球作为最优雅的一项时尚健康的休闲运动,现在确实越来越多的精英人士将此作为第一商务平台。有数据显示,世界500强企业中70%的CEO热衷高尔夫,其中包括对中国企业界人士影响颇深的前通用电气CEO杰克·韦尔奇。世界上七成的大宗生意是在高尔夫球场谈成的,全球商界领袖90%以上的休闲活动是以高尔夫及网球为主。有不少跨国公司,尤其在韩国,给CEO级别专门配球会会籍,给副总裁统一配共用的公司会籍,这是非常普遍的事情。

  用李朝的话说,“这是一种潮流。”其实,在欧美,高尔夫与政商界精英的微妙关系已经持续了一个世纪之久。把文明与健体竞技融为一体,高尔夫是世界公认的最高雅的运动,各国政要、经济魁首、社会名流都比较崇尚此项运动,使得高尔夫球场已成为商务活动的重要软环境因素。有人统计,全世界商务、贸易成交量的20%是在高尔夫球场边打边谈达成的。

  “在球场办公。”这句话已然成为CEO群体中的流行语,他们已经习惯在高尔夫球场那舒适优美的环境中谈生意,而不是在受到约束的办公室里。事实上,一个人打高尔夫球的能力,对球场礼节的掌握程度和对这项运动的传统的尊重似乎都能成为事业上的推力。

  “高尔夫球场是生意场的最好试炼场”

  对CEO们来说,这项运动总是有着特殊的功能。从洛克菲勒到Sun微系统公司CEO斯科特·M,从艾森豪威尔将军的“袭击”到波斯湾战争时期乔治·布什的“加快高尔夫”,高尔夫球总是与大人物和大事件联系在一起。《纽约时报》曾特邀著名的薪酬专家对打高尔夫的失误同公司业绩的相关性进行研究,结果发现:3年内,为股东带来最大总体回报的公司,恰恰是由打高尔夫失误最少的CEO所领导的。

  “你有足够的时间去建立或巩固与生意伙伴的关系,讨论对双方都有利的关键问题。”李朝说,“而且在球场,你可以迅速了解你的合作伙伴。”在球场上对一个人的了解绝对比在会议室里深刻。在生意场合遮短并不难,但在球场上就没那么容易了。

  高尔夫界流传着这么一个说法:如果我想短时间内了解我的生意伙伴,我就约他去打一场高尔夫。细想之下,不无道理。球品见人品,通过打球风格和习惯,便能观察一个人的品行脾性。“如果他们在高尔夫球场上悄悄减少了杆数,你怎么知道他们不会在其他地方也这样?”

  “球场上没有欺骗。有人谨小慎微、步步为营,有人大刀阔斧,一有机会直接上果岭,有人打差球了沉着冷静,也有人气急败坏,一场球便能知道对方脾性,挺有意思。”李朝说,高尔夫球不仅是运动场所,也是社交和生意场所,很多聪明的生意人在合作之前会约对方打高尔夫球,以便观察脾性是否相投。

  高尔夫在某些方面跟做生意非常相似,从某种程度上说,高尔夫为CEO们了解企业变革的困难性提供了一种体验,它显示出好的想法和有效的行动之间存在的巨大落差。和做生意一样,高尔夫球可以测试一个人设立目标,并尽可能花费(击球)较少地达到目标的能力。两者都有逆境,不管是以沙坑障碍的形式还是以收入锐减的形式。两者的结合看起来十分完美。所需要的就是智慧、创造力、注意力、全身心投入、实践、实践、再实践。

  “球场其实如生意场,你要做的不是如何击败对手,而是如何提升自己。这是一场跟自己的战争,一场关于判断、决策、应变、意志的战争。”

  四大黄金法则让CEO们选择观澜湖

  有了打球的想法,但是如何选择球场,是现在很多CEO心里都存在这样的疑惑。十年多的打球经验,李朝心里总结出五大选择的法则。“现在国内球场数量庞大,但绝对不是每一个都值得你去。”

  李朝认为,选择球场首先要看的第一法则便是,是否具有国际一流的球场硬件设施和管理水平。“球场硬件设施不多说,大家都比较看重。但是一个球场的管理水平往往被忽略,而这点正是反映一个球会是否真正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重要衡量因素。”

  李朝打过的球场超过50个,最终选择观澜湖作为每周必去的球会,他说首先看中的便是观澜湖会员享有的一流球场设施和高端的服务水平。据了解,观澜湖球会高峰期可以容纳3000多人同时打球,如何在球车安排、球童配置上做到尽善尽美,是个庞大而系统的工程。“从抵达、出发到打球、返回,全程的服务极为贴心。”

  除了硬件和服务管理水平,第二法则便是选择的球会拥有广阔的辐射网络。因为一年当中四季分明的地方多,观澜湖球会拥有全球400多家互惠联盟球会,国内多家品牌加盟球会,也就是说观澜湖会籍,一卡走遍天下,让高尔夫爱好者没有冬天。

  “商务、休闲、吃美食,这是我打高尔夫球之外的必需品。同等重要的是,生意之外还有家庭,这更需要球场的配套设施丰富。”李朝认为,一个一流的球会,除了球场外,综合的休闲度假配套必不可缺。所以他建议CEO们选择球场的第三法则便是,需要有丰富完善的综合配套设施。12个世界锦标级高尔夫球场,4大独立高尔夫会所,多家五星级度假酒店、奢华SPA水疗中心、可容纳3000人的国际会议中心、全球最大高尔夫学院、汇聚中西美食的各类餐厅,还有即将推出的观澜湖新城城市综合体项目,这是观澜湖会籍给他的最好增值诠释,SPA、各类专卖店、儿童活动中心,就算家人中不打高尔夫,也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乐园。

  “最后,还有个很重要方面,就是这个球会聚集了哪个圈层的人士。在怎样的球场打球固然重要,和什么样的人一起打,更为重要。”对此,李朝有深刻的体会。他谈到,智慧型的企业需要一个高尔夫球会作为战略主场,而这个主场不是由某个人决定的,而是由高球场所承载的社会关系决定的。球场与球场之间,不仅在品格的差别,还有社会关系价值的差异。绝大多数的高球场,只具备运动价值及少量的社会关系价值,全球只有少数的高球场,能承载起区域性的社交价值,而具备国际性社交价值的会更少,而在中国,观澜湖可以称为唯一具备国际性社交价值的球场。

  谈到此,李朝最后笑言总结道:“2014年,我想CEO们都应该遵循我总结的‘四大黄金法则’走进球场,或许,这是应对当前经济环境的最好方法。”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