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京粤战上演"二人转" 马布里爆发关键时刻救场

2014年03月05日 16:2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法制晚报讯(记者 邵化谦 张岩) 终场哨响,北京队的队员欢呼着聚拢到一起,开始庆祝来之不易的胜利。马布里伸出两根手指,冲着身旁的队友大喊“Two more(还要两场胜利)”。

  昨晚在万事达中心,北京队以90比87击败广东,在本赛季CBA半决赛中占得先机,但正如马布里赛后所说,北京队还需要两场胜利,这可能比昨晚的逆转还要艰难。如果说昨晚的胜利依靠马布里和莫里斯的“二人转”,那么要想彻底击败卫冕冠军,还需要有更多队员站出来。

  老马爆发

  出场时间延长 关键时刻救场

  北京队想赢广东,老马的表现必不可少,但昨晚老马的表现如此出众还是出乎了很多人预料。

  上半场比赛,北京队手感欠佳,全队三分球只有16投3中。广东队则凭借严密防守,逐渐拉开了比分,上半场他们一度领先13分。

  老马成了北京队撑下去的关键,上半场他出战18分钟拿下10分、3次助攻,北京队以37比48落后;下半场老马终于开火,第三节独自轰下19分,帮北京队将分差缩小到4分。

  说实话,本场比赛前,许多人还对伤愈复出的老马持怀疑态度,就连老马自己都说,他的膝盖在发力时还会感觉到疼痛。

  据马布里的个人助理杨晨介绍,季后赛首轮结束后的一周,老马选择了静心休养,除了和球队合练,老马哪儿也没去,就是专心理疗、恢复膝盖。

  “他的状态恢复了一些,但体能还是有影响。”杨晨说,“这场比赛第四节,老马的得分就不多了,注意力都放在了激活队友上。”

  第四节比赛,老马只得了2分,膝盖有些疼痛也是他收力的原因之一。“但老马私下跟我说了,除非腿断在场上,否则还是会拼的。”杨晨说,“你没看到今天赛前北京队集体穿的那件T恤么?上面写着‘This is my house’,这是我家,老马也把北京当家,他肯定会全力以赴。”

  拼出了全力的老马昨晚一共出战了42分钟,这也是他本赛季(包括受伤之前)出场时间最长的一场比赛。

  在场上一起拼搏的莫里斯表示:“我们需要得分,马布里就能得分,我有得分机会时,他也能送出传球,这就是他不可替代的原因。其实老马上场最好不要打40多分钟,36分钟对他来说刚好。”

  大莫觉醒

  末节状态恢复 投中制胜一球

  莫里斯嘴上说老马不该打40多分钟,可他心里知道,如果不是因为自己,老马可能也不用拼那么久。

  昨晚的比赛第二节,莫里斯像往常一样替补登场,可打了6分钟,莫里斯才3投1中拿了2分,手感全无,与他对位的易建联却连投连中,北京队也迅速被广东队拉开比分。

  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没办法,只能重新派出马布里。

  下场之后的莫里斯拿起毛巾裹住脑袋,闷闷不乐,闵鹿蕾走过去对莫里斯说:“莫,你要站出来,你得站出来,你回头看看替补席,还有谁可以换你,没有任何人可以替你。”

  季后赛首轮输给广厦后,闵鹿蕾找莫里斯谈了一次心,从那之后他一直很努力,每场比赛都提前三个小时去场馆练球,是全队最早的,昨晚的比赛前也是如此。

  中场休息的时候,闵鹿蕾给球队下达了必杀令,要求球队必须要赢下这场球,莫里斯知道,自己该拿出表现了。

  “广东队的防守非常好,他们想要消耗我们的体能和精力,但是我们很好地进行了调整,适应了他们的打法。”莫里斯说,“下半场就是我们反击的时刻。”

  莫里斯做到了,最后一节他10投6中拿下18分,比赛最后时刻更是投中了制胜球。

  对于莫里斯有些过山车式的表现,闵鹿蕾也表示了理解,“莫里斯今年才26岁,毕竟还处在成长过程中,有一些起伏在情理之中。”

  莫里斯也确实有些孩子心性,昨晚接受完采访,他就开始向老马“炫耀”,“嘿,看到没,第四节我连续三次从同一位置冲击篮下得分。”

  团队欠缺

  国内球员低迷 无人得分上双

  北京队的双外援比广东队出色,这点毋庸置疑,但之后的比赛,北京不可能全指着马布里和莫里斯。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昨晚北京队除了两名外援,国内球员没有人得分上双,对于兵多将广的北京队来说,这样的局面让人意外。

  譬如孙悦,昨晚他全场8投2中拿下9分,其中三分球6投1中。而本赛季常规赛,北京队被广东队双杀,两场比赛孙悦的三分球加起来为9投0中。三碰广东,孙悦三分球15投1中,显然不是他的真正水平。

  老马受伤期间扛起球队进攻大旗的李根,近4场比赛的出场时间都不到10分钟,昨晚他又是只打了5分钟就下场休息,没有出手,没有罚球,没有得分。

  当然国内球员也有亮点,朱彦西在第四节就命中过一记关键三分,将分差追到只差1分。

  “上场之前闵指导跟我说了好多,最主要就是要我在场上大胆出手。”朱彦西说。

  关于国内球员表现对比赛的影响,朱彦西说:“就看第二节吧,外线大家都没有手感,广东队才会坚决地夹击莫里斯,我们的得分才一直上不去,下半场我们在外线投开了,莫里斯在内线才能得到更多机会。”

  正如朱彦西自己所说,在国内球员外线没打开的第二节,北京队整节才得了可怜的8分,而且运动战中只有两次投篮命中,这也创下了本赛季单节最低得分纪录。下一场客战广东,要是还犯这样的错误,北京队想扳回来就难上加难了。

  不曾疲惫

  胜利是过去式 下场力拼篮板

  “第一场比赛的胜利让我们占据了有利形势,也给了我们很多信心,下一场我会和球队好好准备,也需要在防守上做得更好,我们不能错过这么好的机会。”莫里斯赛后说。

  话虽如此,但广东队有3个主场的优势,北京队想晋级决赛,难度仍相当大。

  “赛前有记者跟我提起2年前击败广东的历史,但那都是过去式了,第一场比赛现在也过去了,大家要全力以赴去准备接下来的比赛。”闵鹿蕾说。

  让闵鹿蕾欣慰的是,经过去年夏天异常辛苦的体能储备后,无论是自己还是队员目前都没有感觉到疲劳。

  “没有人有想休假的感觉,队员跟我一样跃跃欲试,最近一段训练都很积极。”闵鹿蕾说,“到这个时候大家肯定会拼,尤其是对广东队,要更加细致地准备。”

  至于准备的重点,闵鹿蕾提到了篮板球,昨晚的比赛中,北京队比对手少抢了17个篮板(33比50)。

  “我们一直强调篮板球的关键性,所以接下来还是要保证篮板球。”闵鹿蕾说。文/记者 邵化谦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