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杜锋四招宏远变脸:球员轮转保护阿联 力拼防守

2014年03月12日 14:02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昨晚的比赛尤纳斯因脚踝的伤势留在东莞的医院里,主教练杜锋开始真正行使起自己的职权。跟师傅老尤相比,杜锋使用的招式完全不同,由于他对球队非常熟悉,不仅大胆使用新人、保护老队员,同时拿出了过去八夺总冠军压箱底的“法宝”,让卫冕冠军成功“变脸”。

  

  之壹

  消耗战

  半决赛前三场比赛,老尤对新人完全不信任,杜锋则反其道而行,重用新人进行消耗战,从而保证了主力队员在决胜时刻的体力。

  第二节比赛之前,是杜锋重用新人的时刻。比赛还剩1分多钟,杜锋用小将高尚替下了刘晓宇,这也使得广东队报名的12位球员个个都获得了上场机会,这在尤纳斯执教时是不可想像的。在老尤执教时,他非常重视老队员,像董瀚麟、李原宇、陈江华等边缘球员根本不可能获得上场机会,但在杜锋的指挥下,他们个个都成为广东队的奇兵——董瀚麟在防守时重点盯防北京队外援莫里斯。董瀚麟第二节上场后连拿三次犯规,杜锋用李原宇替下了董瀚麟,继续对莫里斯进行消耗战;陈江华虽然在伦敦奥运会上大放异彩,得不到老尤的重用。这场比赛,他获得了16分钟的上场机会,拿下7分和3次助攻;至于任骏飞和周鹏,前者贡献了3分,后者不仅打上了首发,还有12分、2个篮板和2次助攻进账。

  广东队后备力量异常强大,即使是板凳队员,拿到别的球队往往都能打上主力。但因为老尤的不信任和固执,从而束缚了广东队的活力;这场比赛杜锋充分激发出了全队年轻人的活力,让北京队陷入了广东队团队战的汪洋大海,取胜在情理之中。

  保阿联

  

  之贰

  易建联的作用自不必说,他对于广东队的作用就像马布里之于北京队。不过,由于前三战他上场时间太多,导致到第四节决战时体力出现透支,杜锋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前三场比赛,老尤犯了过于信赖主力队员的老毛病,就像在北京奥运会打西班牙队最后一分钟,用体力透支的姚明替下状态正佳的王治郅一样。CBA半决赛首战,易建联几乎打满了48分钟,其间只有1分多钟的休息时间,后面两战,易建联上场时间都在40分钟以上,直接导致易建联在第四节体力透支。

  本场比赛第四节比赛还剩1分半钟时,易建联在左侧底角接球后,突破到内线完成了一个双手暴扣。如果放在前三场比赛,易建联肯定选择中投,但这一次,因为有了体力作保障,阿联选择了更为稳妥的扣篮。

  这场比赛,杜锋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很好地保护了易建联。每节的最后三分钟,都是易建联的休息时间,这一点和NBA主力球员的轮转一样。第二节比赛,易建联轮休的时间甚至提前到了最后五分钟。有了体力作为保证,全场比赛,阿联上场打了35分钟,17投7中,砍下21分和15个篮板。

  拼防守

  

  之叁

  这场比赛,广东队的变化很多,在防守方面的一个显著变化就是,挡拆后形成错位防守时,马上进行人员轮换。这在过去一直是广东队的法宝,不过在老尤执教时丢失了,被杜锋又重新捡了回来。

  过去,广东宏远队和八一队争冠的那几年,他们一直采取这种防守方式。在这场比赛中,第一节防守马布里时用周鹏,一旦北京队进行挡拆,广东队马上换人,用鲍威尔进行防守;第二节防守莫里斯时也是一样,用董瀚麟主防,如果莫里斯强打,马上采取双人包夹。这两种变化有效地遏制了马布里的发挥,莫里斯的进攻也处于别别扭扭的状况。

  后面两节,广东队对北京队双外援的防守方式跟前面一样,仍然是有一个主防,一侧的另一防守人随时进行补防。当然,这样也有风险,比如鲍威尔、董瀚麟、艾维早早五犯在身。不过,为了保护主力队员,第四节还剩4分多钟时,杜锋再次用新人董瀚麟替下五犯在身的鲍威尔,直到还剩2分多钟时再换上鲍威尔。

  面对广东队在防守上面的变化,北京队明显应变不够。马布里在第四节仍然想通过一己之力来改变场上的局势,他虽然投中了三个三分球,也通过突破上篮一度将比分追到只差4分,但广东队马上还以颜色,再次将分差拉开,让北京队徒呼奈何。

  攻篮下

  

  之肆

  这场比赛,广东队比任何时候更重视篮下的强攻。因为相比北京队,广东队的优势就在篮下。

  跟固执的尤纳斯相比,杜锋的战术非常灵活。他不像老尤一样,让易建联在内线一直强扛着,让王仕鹏在外线勉强投三分。他随机应变、有的放矢地充分发挥出球员们的优势。

  第一节,北京队没有上莫里斯,让马布里带着本土球员上场。这时候,广东队更多地把球交到内线的鲍威尔和易建联手中。跟以往相比,易建联在第一节更多时候站在篮下,而且要位极深。从他的眼中,可以看到对胜利的强烈渴望。

  进入下半时,易建联拉到外线策应,鲍威尔挡拆后直下,易建联通过内传内,将球交到鲍威尔手中,后者通过篮下强攻多次进攻得手。不仅如此,有了易建联和鲍威尔,广东队的篮板球以54∶41遥遥领先北京队,其中光前场篮板就以18∶11占优。

  除了这一招之外,广东队还拿出了压箱底的招数,那就是朱芳雨站在篮下要位,然后接球强攻。这一招在当年与八一或江苏争冠时,一直屡试不爽。这一次拿出旧招仍然好用,朱芳雨在篮下接球后转身强攻,让北京队防不胜防。不仅如此,朱芳雨还投中了4个三分球,最后阶段,朱芳雨还造成了北京队多次犯规,他以稳健的罚球彻底让北京队丧失了信心。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