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数据证CBA生死战主队7胜1负 老马赞对手打出精神

2014年03月12日 15:3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讯(记者陈嘉堃)昨晚,北京金隅队在CBA半决赛第四场以101比109不敌广东宏远队,两队战成2比2。广东队首次在万事达中心,同时将双方争夺总决赛门票的第五场“生死战”带回广东。

  广东队执行教练尤纳斯因身体原因没有随队前往,年轻主帅杜峰临场指挥。上半场结束,广东队以48比46领先北京队,北京队外援莫里斯在第二节单节贡献21分。第三节,广东队凭借一波8比0的小高潮将分差拉大到两位数。北京队始终处于落后,最后5分半钟,广东将两名外援全部换下,采用全华班阵容应战。北京队马布里再度挺身而出,多次单打完成2+1,将分差一度缩小到4分,但北京队的追分势头始终被广东压制,最终以8分落败。

  北京队马布里得到全场最高的34分,莫里斯取得31分,国内球员没有一人得分上双,翟晓川和吉喆各得9分。北京队篮板保护不到位,41比54落后对手13个,助攻更是8比20,不到广东队的一半。广东队采用了12人阵容大轮换的方式,更好地保存体能,并轮换防守马布里消耗他的体力。老将朱芳雨三分球6投4中,得到全队最高的25分。易建联砍下21分和15个篮板的大号两双。大外援鲍威尔贡献13分和15个篮板。

  两队的“生死战”将于明天在广东队主场进行,胜者将与新疆广汇队在总决赛会师。J189

  历史数据 主队七胜一负

  抢五大战 北京队九死一生

  京粤两队总比分战成2比2平,今年季后赛将首次迎来生死战。此前CBA季后赛史上8次抢五生死战,有7次主场球队取得胜利,从这点看北京队将面临很大的挑战。

  本周四的京粤终极较量,将是CBA季 后赛史上第9次抢五生死战。在此之前,CBA季后赛史上一共出现过8次抢5生死战,其中季后赛首轮6次,半决赛和总决赛各自1次。总决赛的那次生死战发生在2004至2005赛季,广东队以总比分3比2战胜江苏队,也成为CBA历史上首支在总比分1比2落后情况下上演逆转的球队。半决赛那次出现在2011至2012赛季,北京队总比分3比2淘汰山西队。

  有一个数据令人关注,在CBA19年历史上前8次抢五大战,有7次是主场球队赢球拿下生死战,唯一一次例外就是广东队在总决赛战胜江苏队的。广东队和北京队都将迎来队史上第2次抢五生死战,两队首次都赢下了系列赛。从历史数据上看优势在广东队这边,但同时压力也到了他们身上。在篮球场上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京粤两队将各自为荣誉而战。哪队将与新疆队会师总决赛?让人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陈嘉堃 J189

  马布里赞对手

  打出老广东队精神

  球队输了球,马布里坦言对手确实发挥得比北京队好,打出老广东队精神,同时表示下场比赛会全力以赴。

  刚于前一天抽完膝盖积水的马布里出场36分钟,得到34分并有7篮板3助攻进账,对于球队最终输球,没能在主场挺进总决赛,马布里坦言:“对手今天打得很好,又制造出很多空位投篮的机会,有点像老广东队。”

  广东队由杜锋替换尤纳斯临场指挥,马布里不认为有本质的变化,他说:“我不认为他们有什么实质上的改变,还是以前的打法,几套不同的战术,比如给我们造成杀伤,总之这一场他们打得不错,进攻有命中率,能保证篮板。我们有些应该拿到的篮板和进攻都没得到。对手投得很坚决,8号(朱芳雨)打得非常自信,命中率很高,他给我们不小的打击。作为我们,没有打出应该打出的东西。”

  谈到关键的第五场较量,马布里直言非常关键,“作为这个系列赛的收官战,一定会是一场强度很大的比赛。需要我们全力以赴,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已经没有退路了。”本报记者 陈嘉堃 J189

  有话就说

  东不成

  西不就

  金隅昨晚在五棵松战宏远,北京国安在工体斗首尔,同在一晚、又几乎同一时间开球的两大关键战,刺激得球迷与媒体兴奋难抑,将其形容为东成西就。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最终结果是东不成,西也不就,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先说为何西不就?答案很简单,耗死了马布里,捎带了莫里斯。要克制今天的北京金隅并不难,因为现在的金隅全靠两杆洋枪,特别是马政委。上一场两人联手抢下76分,傻子都知道打金隅,主攻点在哪儿!尤纳斯昨晚虽然没敢来,但留给杜锋的任务很单纯:防得住马政委、莫里斯,还有可能回东莞决战,否则就等着听北京球迷的欢呼吧,结果穷则思变,杜锋想到了车轮战这一损招,而实战过程表明,这招正戳在金隅软肋上,所以人家能在万事达赢你8分,而在主场他们才赢了3分!

  输掉关键一战,是金隅压力大吗?非也;是心态保守吗?非也。真正原因是:缺乏主动求变和见招拆招的能力。这点在今天我的同事孙保生的评论中已有细论,我不再赘述。但我想说说他没敢说出的谜底:金隅之所以没及时应变、求变的原因,是金隅主帅不灵。杜锋敢变,金隅为何不敢变?为何看到对手的变化了,自己临场应变不灵?责任有场上队员的,但更多是主帅赛前思谋不细,赛中应变不灵。

  闵鹿蕾对北京男篮多有贡献,为人也厚道,这些都自不待言,但篮球圈内早有腹议,要打造一个类似宏远王朝,金隅主帅已成为一块明显短板,应该聘请更有能力的外教,不能因为历史上请过的外教不行就不再动这方面的念头。但这事好像皇帝的新衣,圈内看得见却无人敢触及,说穿了无非是怕得罪人。但非要等马布里左膝拼废了,才想起这事不成?!

  东不成也不复杂。少了河大成、走了德扬的首尔FC,实力是不如去年,但未必就一定能成为国安队的盘中菜,只因为是主场作战,就认为这是国安队拿3分的好机会,这是一厢情愿的自我陶醉。平了,甚至杨智被红牌罚下,都不能把主要责任算在杨运头上,尽管他确实从去年到今年的进步空间有限,但如果曼萨诺早点上任更熟悉球队呢,如果巴塔拉能早点来,并给他亚冠报上名呢。我的意思是,这个平局完全可以接受,也不耽误小组出线之争,前提是接下来把对澳大利亚中央水手队的背靠背两战打好。J082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