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比赛季报销禅师加盟尼克斯 师徒传奇曲终人散

2014年03月14日 13:2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叶嘉利

  菲尔·杰克逊终于耐不住寂寞,蛰伏一年多之后,这位兢兢业业的“禅师”还是决定再次出山。这一次,等待他去拯救的是纽约尼克斯,这也意味着“禅师”不可能重新接管湖人。几乎是同一时间,湖人官方宣布科比因为膝盖伤势没有完全恢复,本赛季将不会重返赛场。“黑曼巴”赛季报销,“禅师”远走他乡,一段师徒之间的传奇终于落幕。

  科比赛季报销 告别禅师

  湖人官方宣布科比赛季报销,因为“黑曼巴”的膝盖伤势没有痊愈。同时科比表示非常希望下赛季湖人更换主教练,再联想到“禅师”加盟尼克斯,科比的这句话似乎饱含深意。本赛季科比打了6场比赛,场均上场29.5分钟,贡献13.8分、6.3次助攻和4.3个篮板。“禅师”去了纽约,和湖人彻底断了联系,科比似乎用赛季报销这样一种方式与“禅师”告别。

  1999年夏天,菲尔·杰克逊带着8年6冠的荣誉来到洛杉矶,以一个长者的身份,空降到已经11年没有尝过冠军滋味的湖人队。在这之前,他已经带领公牛队拿下了两次三连冠,对于年轻的科比来说,“禅师”是最合适不过的篮球导师。

  那时候的科比年轻气盛,桀骜不驯,固然有一身精湛的武艺,无论是性格还是技术都还不够成熟,始终活在“大鲨鱼”奥尼尔的阴影之下。“禅师”带来了著名的三角进攻,内线以奥尼尔为轴,科比在上线伺机而动,通过移动掩护或者底线切入,充分发挥了科比的冲击力。拿到三连冠,为科比的辉煌生涯开了个好头。

  “禅师”确定了奥尼尔的核心位置,科比心中自然不满,血气方刚再加上性格偏执,科比与奥尼尔的矛盾最终无法解决,一个王朝终于分崩离析。在决定奥尼尔和科比的去留时,“禅师”坚定地站在了科比这一方,他认定科比代表着湖人的未来。随后加索尔的到来,又为“禅师”和科比增添了两枚冠军戒指。

  “禅师”曾经说过,“科比不可调教”,这句话出自2004年“禅师”短暂离开湖人后写的一本自传,他认为科比的能力还不如乔丹。科比也曾经对“禅师”嗤之以鼻,公开指责“菲尔·杰克逊的话就是狗屁”。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禅师”是科比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人,是“禅师”成就了科比的辉煌夺冠经历,5次总冠军就是明证。

  有人说,如果没有“禅师”的话,科比的命运或许就和麦蒂一样。诚然,成为伟大球员必须要拥有出众的个人能力,主教练和球队环境也是关键的因素。科比应该感到庆幸,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都有这位“禅师”相伴。

  科比赛季报销其实并不奇怪,一方面是伤病确实严重,没必要冒这个风险;另一方面是因为湖人本赛季冲击季后赛的希望渺茫,就算进入季后赛也难有作为。从这两方面考虑,科比完全没有必要复出。“禅师”铁定不回来,科比赛季报销,正式宣告湖人的本赛季提前结束了。

  禅师为尼克斯 带来希望

  菲尔·杰克逊这次加盟纽约尼克斯将担任球队总裁。相信即使在总裁的职位上,“禅师”能发挥的作用也不会小于主教练。有消息称,“禅师”加盟尼克斯的年薪将达到1500万美元,看来尼克斯真是下了血本。

  尼克斯现任的主教练是迈克·伍德森,他们目前以26胜40负排在东部第9,还在为季后赛名额而冲刺。糟糕的战绩和尼克斯的球员身价完全不符,他们本赛季的薪水为8700万美元,安东尼、小斯、钱德勒、JR·史密斯等看似豪华的阵容,打进季后赛都这么困难,实在说不过去。更让纽约担心的是,安东尼很可能在今夏离开,这样一来,尼克斯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花钱买不了好战绩,严重的人员伤病是一个原因,小斯、钱德勒都有严重的伤病史,尤其是小斯在内线的威胁大不如前,早就过了巅峰期;慈世平、JR·史密斯也并不靠谱,现在几乎是安东尼一个人扛着尼克斯在前进。这样的尼克斯即便勉强杀进了季后赛,以第7或者第8的名次只会碰到热火和步行者,也基本是一轮游的结局。

  在这样的情况下,尼克斯主动求变,找“禅师”出山,这是目前为止他们能做出的最好选择。迈克·伍德森对球队的掌控以及战术指挥上,都无法发挥阵容的最大潜力,他们在经历了去年年底的低谷之后,才在2014年年初慢慢爬出了深渊。很显然,换个主教练是最好的,如果不换教练,找来“禅师”当幕后主脑,将是最正确的决定。

  在联盟中,基本找不到能够和“禅师”平起平坐的主教练。带领公牛获得两次三连冠,带领湖人获得1次三连冠和1次两连冠,“禅师”的总冠军数已经排名历史第1。顶着这样的光环,“禅师”有理由让尼克斯队相信他就是救世主。尼克斯还看中的一点就是,“禅师”的影响力一定能帮助球队在夏季自由市场上有所作为,说不定还能留住安东尼,这对于尼克斯的未来也是重要的一步棋。

  关于“禅师”的到来对自己的影响,安东尼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他表示自己还从来没有跟“禅师”做过交流,目前还不确定夏天何去何从,他也很想听一听“禅师”到来之后对于尼克斯未来的规划。看起来,安东尼对于和“禅师”的合作也十分期待,像乔丹、科比这样的伟大球员都在“禅师”手下获得了成功,安东尼为啥不可以呢?

  值得一提的是,“禅师”的死对头帕特·莱利目前在热火当总裁,上世纪九十年代“神算子”莱利和“禅师”没少结下梁子。如今这两位冤家又在东部聚首,东部的对决将会更加好看。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