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健案第二次仲裁结束 各方代表对内容三缄其口

2014年04月09日 08: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北京电

  原本预计本周就可能上场踢球的刘健还是没能从中国足协那里盼来一个满意的答案,在昨天下午进行的刘健转会纠纷案第二次仲裁中,关于刘健与青岛中能的“合同纠纷”,中国足协延续了过去处理棘手问题惯用的“拖延”、“装糊涂”做法,在经过了2小时40分钟的闭门会议后没有给出任何结果,也让刘健的代理律师“食言”。在仲裁开始前,刘健的律师表示,如果有结果将会告知媒体,但仲裁结束后他只能无言匆匆离去。

  据了解,足协不会马上公布仲裁案的结果。但刘健很可能被判定为自由身,并且很快出现在中超赛场上。

  中国足协曾提前预告

  “第二次仲裁不会有结果”

  从今年1月开始,青岛中能和刘健围绕刘健是否“自由身”的问题各有说法,双方的说法大相径庭。根据刘健与青岛中能的合同,他在去年12月31日就合约到期,之后便是自由身,但青岛中能随后出示了一份与刘健签订的所谓“续约合同”,但刘健表示对此合同并不知情,就是这份合同让双方开始了漫长的拉锯战。作为中超联赛最高的主管部门,中国足协成了最后的“判官”,但三个多月过去了,“判官”却依旧没给出明确说法,刘健也只能处于无球踢的状态。

  今年2月18日,刘健与青岛中能的律师在北京中国足协办公楼里进行了第一次仲裁。那次,作为当事人的刘健也有参与仲裁。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次仲裁结束后,参与方都保持了高度的沉默,对仲裁内容只字不提,显然是中国足协下令“封口”。此后,突然传出青岛中能所谓的“续约合同”是“造假”所得,这逼迫中国足协将这份合同连同刘健的签字送到相关机构进行司法鉴定。昨天,中国足协对此案进行第二次仲裁,外界有传闻称这同时是最后一次仲裁。因此,外界对这次仲裁的结果寄予厚望,毕竟这次转会纠纷案情节没那么复杂,而且在4月6日还传出中国足协已经收到对续约合同上刘健签名的司法鉴定结果。正是因为有了鉴定结果,中国足协才决定进行第二次仲裁。外界纷纷猜测说,这份司法鉴定的结果是青岛中能出具的续约合同上刘健的签名是伪造的,不过青岛中能对此进行了否认。中国足协究竟收到怎样的鉴定结果呢?要知道这个鉴定结果将直接决定这起球员与俱乐部的纠纷案的最终结果。

  第二次仲裁在昨天下午2时准时开始,闻讯而来的媒体记者也让平时冷清的足协办公室楼道里又有了一点人气。事实上,尽管此案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但真正来到足协办公楼里守候的记者只有区区10来人。也许这与中国足协提前预告有关,前天中国足协就放出消息称,第二次仲裁将不会有结果。前来采访的记者都觉得奇怪,还没有听双方的陈述,足协怎么就知道没结果呢?难道所谓的仲裁又是草草走过场?

  仲裁过程平静无激烈辩论声

  各方代表事后默契“封口”

  下午2时,参加仲裁的各方准时出现在中国足协办公楼9层的中超公司会议室门口,参加仲裁的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以副主任周明为首的三人、青岛中能俱乐部副董事长于涛为首的四人团队和刘健的两名律师匆匆现身,但刘健并没有出现。对于媒体的采访,只有刘健的其中一名律师表示,如有结果将会在仲裁结束后第一时间告知媒体。来采访的记者本以为,这次仲裁的过程不会像第一次那么漫长,毕竟中国足协已拿到关于笔迹的司法鉴定,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此次仲裁时间比第一次更长。在接近3小时的仲裁过程中,会议室内一切都显得很平静,也没有任何激烈辩论的声音传出。

  下午4时40分,会议室的门终于打开,双方的律师第一时间出来,每个人都拉着行李箱匆忙离开,对于媒体的询问和仲裁结果都不愿回答,本来承诺有结果将告知媒体的刘健的律师也没有透露仲裁内容,显然这又是一次没结果的仲裁。而在俱乐部和刘健的代表离开几分钟后,参与仲裁的中国足协三名工作人员才先后走出会议室,从表情来看,似乎更加严肃。至于仲裁的结果和何时才有结论,以及此案为何拖延了这么长时间等问题,足协工作人员一律以“去问新闻办”来作答。显然,参与仲裁的各方在对仲裁内容保密上达成了高度默契。

  此案到底是还没有结果还是不会有结果?有说法称,中国足协可能永远都不会对外公布对此案的仲裁结果,对于青岛中能出具“续约合同”的可能是假合同以及伪造刘健签名一事,中国足协也不会给出一个明确结论。有分析认为,青岛中能出具的这份“续约合同”极有可能是伪造的,有足协内部人士透露,这份所谓的续约合同只有青岛中能才有,而根据中国足协的规定,俱乐部与球员的合同除了俱乐部外,中国足协和球员手头都必须留底,但现在中国足协和刘健手头都没有这样的合同。因此,中国足协不轻易给出结论,通过“拖字诀”来让此案有一个案中各方都相对满意的结果。

  一网打尽

  @子恒_L:中国足协果然是世界足坛最亮的奇葩!没有赢家、没有对错、没有公义……绝对是中国足球失败的根本原因!

  @金戈轩龙:中国造假为何多如牛毛,层出不穷,就是因为处罚力度太轻,没有上升到司法层面,造假不严惩,何以服众?现在是考验足协管理能力的时候,缺失的管理、缺位的掌控、缺果的效能,你是足协还是猪协,就看此案如何定夺,拭目以待。

  @luoshi00:足协很快官方宣布:“刘健转会案中能、刘健、恒大三方都无过错,纯属误会。但下不为例!”

  @小胖墩儿:合同都鉴定完了,你提和解?早干吗去了?是不是杀了人之后死不承认,当证据确凿之后再坦白从宽也能免予起诉?足协,就看你怎么办了,拿外人当傻子,知道老百姓管不了你。

  @艾尔芙: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足球除外!

  @大象有个好媳妇:有足协在,中国足球永远是亚洲十八流球队。作为青岛球迷我真诚希望中能队解散!

  一地鸡毛

  □ 李斌

  沸沸扬扬的刘健案闹了三个多月,最终迎来的却是中国足协的和稀泥。结果没法看,过程就只能“脑补”。

  话说这些长衫马褂的官老爷们过了个舒服的春节,花完了年终奖,才叼着牙签拿起惊堂木,咋呼一声“升堂”——这种情节当然只是想象。即使在封建社会也找不到像中国足协这样办事如此官僚的,把一件简单的事情拖长了一个季度来办,用现在的话来说叫做“不作为”。

  刘健转会案的关键无非就是一份“2017合同”的真伪,司法鉴定机构也请了,大戏的铺垫也算是齐整了,但中国足协就是不公布结果。所以记者在这天苦等几个小时的足协会议,说是辩论进行得如火如荼,大概也就是中国足协主导的讨价还价过程繁琐罢了,这本是一纸司法鉴定书就可以得出结论,但鉴定书或许根本就用不上,不然何必要花几个小时来谈判呢?

  即使还没有最终结果,但结局肯定不可能三方得利,刘健即使能获得特事特办注册参加中超联赛,也损失了亚冠联赛和此前多场比赛的收入,广州恒大无疑也有所损失。外界舆论基本上都对青岛中能进行谴责,中能为何急着提出和解,明眼人都知道个中原因。

  在此案中,最大的得益者或许是中国足协,因为他们又可以上书邀功:避免了一场事故。如果刘健胜诉的话,那么青岛中能将遭遇降级罚分甚至司法责任,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大事,对行业的损伤也非常大。如果青岛中能胜诉的话,刘健则被扼杀运动生涯,“阴阳合同”的暴露将涉及一大片,甚至将中国足球的潜规则全部暴露,以后中国足协还靠什么吃饭?

  别忘了最重要的还有国际足联,根据FIFA的规定,当旗下任何足协属下出现合同纠纷,并且损害球员利益的时候,该足协也将受到连带的处罚。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足协一定要将刘健转会案拖到和解的原因。

  可能有人会认为,中国足协这次表面上看是得益了,但损失了公信力啊!中国足协近年来是否存在“公信力”一说,留待读者自行判断。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