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男足苦日子没有尽头 国少国青国奥难兄难弟

2014年04月09日 16:3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当中国男足终于磕磕绊绊被人抬着进入了明年的亚洲杯之际,其他各级国字号球队却没有这样幸运,他们各自的苦日子似乎仍然没有尽头。

  U22亚洲杯上连输3场的U22国奥队、临时换了教练的国青队、全国只有42个人可挑的国少队,当足协新主席蔡振华信誓旦旦地表示10年内,中国足协要重回亚洲一流时,这些承担着中国足协未来希望的在国字号球队却没有什么好消息传来。

  国少:只有42个候选者

  又一支国少队整装待发,准备冲击9月份在泰国举行的亚少赛。然而,这是一支在全国也只有42名注册球员可挑选的球队,这还是一个和日本、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分在死亡之组的球队,世少赛的大门对于他们来说并不好开启。

  自2004年王大雷、邓卓翔那届国少夺得亚洲冠军进军世少赛后,中国队已连续4届无缘世少赛。而此后,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状况可谓越来越糟。“国内1998年出生的球员在中国足协注册的不多,可供选择的就只有42人,因而现在的队中不得不大量起用1999年出生的球员。”国少主帅张海涛说。

  可挑的人这么少,还得用年龄更小的顶上,这样的球队成绩自然也就一直差强人意。今年春节期间,国少曾经前往香港参加了一项四国赛,他们首战2比4不敌卡塔尔,次战对阵中国香港队,仅仅凭借伤停补时阶段的进球,才2比1勉强击败对手。

  但是不管怎样,孩子们还在为自己的未来做着努力。为此,足协也为他们安排了一系列的热身赛。4月下旬,国少将前往意大利参加格拉迪斯卡国际邀请赛,国少和墨西哥队、斯洛文尼亚队、美国队同组。此外,6月份还有成都熊猫杯的少年邀请赛,8月份国少将前往墨西哥参加一项邀请赛。之后,国少队将踏上亚少赛的征程,并争取挤掉日本队或者澳大利亚队,进入小组前两名,朝着世少赛的大门努力前行。

  国青:临阵又面临换帅

  又一支国青队整装待发,准备冲击10月份在缅甸举行的亚青赛。然而,球队临阵又换帅,郑雄重掌国字号教鞭,而这次换帅的理由是郑雄的前任黎兵因为无法割舍俱乐部的职务,最终请辞,随他而去的还有整个教练班子。

  临阵换帅,其实没那么糟糕,真正让人担忧的是没有几个候选人可以选。黎兵的辞职是因为足协任何在国字号队伍中任职的教练,一律不得在俱乐部兼职新规。本来黎兵去职后,中国足协从队伍建设的延续性角度,希望国青队教练组其他成员留任,但姜峰、于明、黄洪涛等助理教练、守门员教练也全部宣布随黎兵而去,迫使中国足协不得不重组国青教练班子。在征求了技术顾问兼职业教练培训讲师的德国人斯蒂芬的意见后,郑雄、李明和郝伟三人成为候选人。本来,斯蒂芬首先推荐的是郝伟,但郝伟目前担任中国女足主教练,不可能再担任95国青队主教练。最终,郑雄才重新出山。

  说起来,郑雄确实有过亚洲比赛带队经历,不过全部都是失利的经历。2006年,他作为国少队主帅折戟亚少赛,2008年,他作为国青队助理教练又在亚青赛上品尝了失利的痛苦。一晃近6年,郑雄再次披上“国字号”战袍,第三次代表中国去争夺世锦赛门票。

  当然,这次的重新出征,情况可能比此前更为艰难。因为周而复始的亚青赛糟糕战绩,国青这次也和国足、国少一样,被列为三档球队,而这也就意味着在本月底的抽签中,国青队进入死亡之组的可能性非常的大。

  国奥队:1胜9负的重启

  又一支国奥队整装待发,准备冲击7月17日开战的U22亚洲杯预选赛,为明年的U22亚洲杯正赛即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冲刺。然而,这支刚刚在U22亚洲杯上三场小组赛全负的球队,能够让人看到希望吗?傅博能够带着他们创造奇迹吗?

  伦敦奥运会后,亚足联对奥运会足球预选赛的赛制进行了改革,不再单独进行预选赛,而是由U22亚洲杯取而代之,这也意味着2015年U22亚洲杯成了里约奥运会的门票争夺赛,前三名才可直通巴西。而2015年U22亚洲杯预选赛将于今年7月17日开战,距现在还有不到200天的时间。

  现在的国奥队处于一种什么状况?U22亚洲杯上仅在打完第二轮后,国奥队就步也门队和缅甸队后尘,成为杯赛第三支还没打完小组赛就提前出局的球队,在赛前高喊“要闯进前三”的口号成了浮云,未来的奥运会参赛资格更成了大大的问号。加上U22亚洲杯上的三场失利,这支国奥队在过去10场正式比赛中,只取得1胜9负的糟糕战绩。

  对此,终于卸下中国男足代理主帅头衔的国奥队主帅傅博说:“虽然我们输掉了3场小组赛,但我们获得了很多国际比赛的经验。我们可以看到,球队有很多机会,但球员的得分能力一直不好。但是,这有利于我们准备未来的比赛。”

  接下来,国奥队将在5月份参加一年一度的“土伦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时隔三年后再次参加该项赛事的他们被分在了A组,同组对手有法国、葡萄牙、墨西哥和智利。中国队上一次参加土伦杯赛是2011年,而历史最佳战绩则是在2007年夺得土伦杯赛亚军。历史上,中国队共9次参加土伦杯赛,曾在2004年夺得季军,2006年则获得第四名。那么,这次,国奥队会交出怎样的答卷呢?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