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穆帅疯狂时刻仍保持清醒 要弥补“前世之憾”

2014年04月10日 09:50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虽然命中了两次横梁,虽然争取到的一次疑似点球机会未能得到裁判确认,但切尔西凭借许尔勒和登巴·巴的两个进球,已经足以抹平巴黎人在首回合的全部努力。在昨天凌晨结束的欧冠1/4决赛次回合,切尔西2∶0完胜巴黎圣日耳曼,总比分与对手战成3∶3,由于手握客场进球优势,穆里尼奥的球队得以逆转晋级四强。

  切尔西已经试过在欧冠两回合赛事中12次首回合客场失利,但他们回到主场之后翻盘的次数多达7次,接近6成的翻盘成功率令人叹服。本场赛前,虽然很多人看好切尔西能够主场获胜,但对于他们能逆转晋级则没有抱以太大希望。皆因虽然切尔西主场对阵法国球队不败;而巴黎此前则客场对阵英格兰球队一胜难求,但首回合3∶1的分差实在太大,在实力接近的八强对战中,几乎是难以逾越的鸿沟。

  不过,上演神奇是穆里尼奥和切尔西的专利,伊布拉希莫维奇的因伤缺阵令巴黎人的威胁骤减,也让穆帅得以从容布阵。切尔西在第32分钟打破僵局,伊万诺维奇大力掷出的界外球,形成“手榴弹战术”,路易斯前点头球摆渡后,无人防守的许尔勒在点球点位置上第一时间推射破门。此球巴黎圣日耳曼的防守犯下大错,门前留下大片空阔地带竟无人补防,令许尔勒从容得手。

  下半场开始不久,切尔西就赢得了一次掌握“赛点”的机会,可惜许尔勒和奥斯卡的连续两次攻门尝试都被横梁挡出。不过逃过一劫的巴黎圣日耳曼却没能验证“必有后福”,他们本场攻势了了,与首回合相比显得落差过大。仅有零星的几次射门机会也被神勇的切赫一一化解,终于被切尔西等来了绝杀时刻。第87分钟,切尔西在巴黎队门前展开混战,登巴·巴的抢点捅射让切尔西逆转成功,昂首晋级。

  蓝狮,为“铁血”代言

  英格兰球队最擅长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上演奇迹,曼联逆转拜仁力夺三冠王、利物浦逆转AC米兰豪取欧冠冠军、切尔西在被看低的情况下爆冷到底成就霸业,这一幕幕往事都是球迷所津津乐道的。昨天凌晨,切尔西再一次倾情演绎了铁血的英格兰足球精神,他们是目前“铁血足球”最好的代言人。

  2011/2012赛季,蓝狮将帅们就曾经完成过一场神奇的逆转,在客场1∶3不敌那不勒斯后,回到主场他们以4∶1完美淘汰对手。此外,还在穆里尼奥第一次执教切尔西时期的2004/2005赛季,蓝狮就曾经在主场上演经典的超级闪电战,4∶2击溃小罗领军的巴塞罗那,在首回合输球的情况下成功晋级下一轮。

  客观地说,如今切尔西队内球员的心气和之前夺得欧冠的那一支蓝狮相比,还是有一点落差的。但到了刺刀见红的时刻,穆里尼奥仍然将蓝狮的铁血精神激发得淋漓尽致。

  本场比赛的胜利,无疑是再一次提醒欧洲足坛,虽然曼联滑坡了,利物浦连欧冠也打不上,但英格兰足坛,并非只剩下曼城和阿森纳这等软蛋球队,在需要拼命的时候,切尔西人还是会挺身而出。从穆里尼奥第一次执教切尔西之后的10余年时间里,虽然切尔西历经多位主帅的执教,但是英超球队中欧冠成绩最为稳定的依然还是蓝狮。

  穆里尼奥说,即使在绝境中,你也要努力露出笑容。“明晚9点45分时,我们可能已经出局了。”穆帅在赛前发布会上说,“但在7点30分时,我们要保持微笑,并上场去拼命。”

  求胜的,永远干不过求生的。就好像广州恒大被全北现代打垮、皇马被多特蒙德痛揍,“那支决定防守的球队受到了惩罚,”穆帅赛后说,“而那支付出了一切、有时候甚至是在全身心拼命的队伍,配得上晋级半决赛。”

  两年前在逆转那不勒斯挺进四强后,切尔西连续干掉巴萨和拜仁最终上演神话,今年的剧本与当时何其相像,切尔西会继续这神奇的一幕吗? 白云

  疯狂时刻仍保持清醒

  穆帅要弥补“前世之憾”

  在欧冠赛场,穆里尼奥曾经带领4支不同球队,8次出战1/4决赛全部晋级。带领不同的4支球队8次跻身半决赛且是连续第5个赛季成为欧冠四强的主帅,这本身已是世界足坛绝无仅有的成就。如果能够率队问鼎,穆里尼奥将成为继利物浦传奇名帅派佩斯利之后,又一位3夺欧冠奖杯的教练,同时也是唯一一位率领3支不同球队问鼎的主帅。

  虽然切尔西曾以穆帅打造的班底拿过一次欧冠,但因为穆里尼奥在第一次执教切尔西时期,始终未能在欧冠圆梦。本赛季,穆帅卷土重来,誓要弥补“前世”的遗憾。

  本场比赛,如果单单只看比分,似乎又是一场功利足球的胜利。但实际上,从比赛进程来看,切尔西不单单是在精神层面压倒了对手,更是在比赛进程和主帅指挥艺术上全面占优。

  两次射中门框只是切尔西射门优势的一个方面,场面上压倒本赛季欧冠传控数据仅逊巴萨的豪华巴黎,也算是切尔西此役的又一胜利,而能够将巴黎的传球成功率拉低到73%,则是穆家军在防守方面的极大成功。而在阵容的纸面实力上,“青黄不接”的切尔西远逊巴黎,但实际比赛上的技术数据,切尔西则打出了势均力敌的效果。

  最为难能可贵的是,在打进足以保证晋级的第二球后,切尔西球员疯狂庆祝,但穆帅却异常冷静。当时他从教练席狂奔50米到对方角球旗附近,似乎再次用狂人本色来宣泄激情,但实际上,他却是在拉住正在庆功的球员,布置接下来几分钟死守保胜局的策略。

  在不利的时候敢于冒险,在得益的时候懂得坚守,这就是穆里尼奥的魔术。 白云

  登巴·巴用进球“叫板”穆帅

  唯一的巴黎人捅了巴黎一刀

  虽然球队的名字叫巴黎圣日耳曼,但实际上“大巴黎”全队中,总共只有3名法国球员,且全部不是出生在巴黎大区的。反而切尔西阵营中,倒有一名土生土长的巴黎人——登巴·巴,而正是他的进球,让切尔西得以淘汰巴黎晋级四强。

  与埃托奥和托雷斯相比,塞内加尔裔球员登巴·巴的身体素质更强悍,能够在禁区内占得一席之地。上场仅2分钟后,登巴·巴便完成了一个头球摆渡,给许尔勒创造了左脚凌空射门的机会,可惜德国边锋的射门被西里古抱住。

  第87分钟,属于登巴·巴的时刻终于来到了。埃托奥的第一脚射门被挡出,阿斯皮利奎塔将球扫到门前,塞内加尔国脚抢在雅莱身前倒地铲射破门。

  本赛季登巴·巴欧冠出场3次,总出场时间只有117分钟,却已经攻入2个欧冠进球,平均每58.5分钟就有1球进账,破门效率惊人。英超联赛中,他15次出场总共377分钟里面打入3球,效率同样高于托雷斯和埃托奥。

  有这样的破门效率,登巴·巴也就拥有了叫板穆帅的本钱,“本赛季我没有太多的机会,但今晚我得到了一个。”用实际行动挺身而出挽救了球队,登巴·巴等于是在向穆里尼奥宣告:不用等回德罗巴了,我就是你在苦苦寻觅的那个中锋! 白云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