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妮娜冬奥会上旧伤复发 做手术“故地重游”

2014年04月10日 17:1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冬奥会上韧带部分撕裂 手术康复都有队友做伴 已31岁进入退役倒计时

  李妮娜 最后一次大保养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杨阳) 同样的医院、同样的病房、同样的主刀大夫,“雪上公主”又因为腿部韧带的伤被推上了手术台,但这应该是她运动生涯中的最后一次手术了。

  昨天,《法制晚报》记者前往北医三院,探望了刚刚接受过手术的李妮娜。在索契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决赛上,李妮娜在最后一跳中旧伤复发。本周二,她在北医三院接受了右腿韧带手术。由于伤情比预想的轻,她可能明天就将出院。

  伤情·还原

  冬奥会上旧伤复发 做手术“故地重游”

  李妮娜这次做手术的目的是修复右腿部分撕裂的韧带,手术被安排在本周二的第一台,整个过程只有一个半小时,上午10点刚过,她就被推出了手术室。

  这不是李妮娜第一次因为韧带受伤开刀了。2013年初,她在训练中右腿韧带断裂,当时在北医三院接受了手术。在她结束康复治疗重返训练场时,距离索契冬奥会已仅有半年左右的时间。

  在索契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决赛上,李妮娜为了冲击金牌,拿出了难度系数高达3.9的两周台终极动作,结果她重重地摔在了雪地上,右腿韧带伤情复发。

  当时,俄罗斯医生认为李妮娜的韧带并未完全断裂,可以进行简单处理后返回中国治疗;而美国队的队医看了检查结果后认为她的韧带基本已经断裂,伤情严重,并建议她前往美国进行治疗和康复。最终,李妮娜坐轮椅随中国代表团回国。经过短暂的休息,治伤再次被提上日程。李妮娜又选择了一年前做手术的北医三院,她住进了和上次同样的病房,面对同样的主刀大夫。而且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依然没有让家人来给自己做伴。

  在和记者聊天时,李妮娜笑着历数自己此前住进北医三院的经历,她说这次手术对她而言就像“故地重游”,可说着说着就有些惆怅,这应该是她运动生涯中最后一次动手术了。

  李妮娜已经31岁了,等康复训练结束后,她也就该正式退役了。她4次参加冬奥会,2夺银牌。如果不是因为热爱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项目,她不会坚持到现在,这项事业在带给她荣誉的同时也带给她一身伤病,如今要离开了,她有点轻松,更多的还是舍不得。

  伤情·恢复

  韧带缝合并不痛苦 苏醒后胃口大开

  这几天,队医周臣泽一直陪伴在李妮娜身边。他告诉记者,术后第一天,由于麻药的药力还未完全消散,李妮娜一直昏昏欲睡,可她一睡着,血压和心率就降得比较低,高压才不过70左右。李妮娜才睡了不到半个小时,周大夫就把她叫醒了。

  苏醒后的李妮娜饥肠辘辘,看着病房里摆的那些水果、零食,她不断地问周大夫:“我能吃这个么?我能吃那个么?”一看她那副样子,周大夫踏实了:有食欲,就没啥大事。

  当天吃晚饭时,李妮娜一口气“干掉”了一个肉夹馍和一大碗粥,还有些意犹未尽。看着她在饮食方面表现出的旺盛的精力,周大夫最后的一丝担心也消失了。

  吃饱喝足后,李妮娜开始仔细研究自己的伤。一年前她刚刚经历过一次韧带断裂后的修复手术,这次她明显感觉没上次那么疼。主刀大夫崔国庆在晚上查房时解开了她的疑惑:他在手术中发现,这次李妮娜的韧带并未全部断裂,不用进行整体修复,只是将撕裂部分进行了缝合。

  经过这样的手术治疗,李妮娜并不十分痛苦,手术当晚就可以拄着拐下地行走。而且,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明天她就可以摘除护具出院了。

  术后的进展很顺利,李妮娜这位“经验丰富”的伤员心情大好。医院从下午4点开始进入探望时间,李妮娜接待了一拨又一拨亲友,大家带来的鲜花把病房里的桌子上和窗台堆得满满的。李妮娜脸上一直带着灿烂的笑容,丝毫不像刚刚动过手术的病人。

  伤情·伙伴

  养伤康复队友做伴 大部队统一“大修”

  这次李妮娜住院一点也不孤单,从手术到康复训练,她身边都有一位多年来一起成长的小伙伴——队友张鑫。

  张鑫这次所做的手术是双腿髌骨、软骨和半月板的修复,她的手术仅比李妮娜的晚了几个小时,术后她的双腿都打着护具,行动不便。由于两人病房相邻,李妮娜经常拄着双拐来张鑫的房间做客。她们告诉《法制晚报》记者,按计划她们都将于明天出院,随后暂时住在首体,等基本痊愈之后,两人都要到北体大进行康复训练。

  其实不光是李妮娜和张鑫,其他很多参加了冬奥会的运动员也在冬奥会后开始给身体做“大修”,他们中有些人已经动完了手术,还有些人在准备手术。他们的手术部位从手臂到腰腿、脚踝,几乎囊括了身体的各个部位。

  单板滑雪U型池选手李爽现在已经转到首体休养,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选手宁琴准备月底手术,李妮娜的队友吴超也将在不久之后前往北医三院接受治疗。“我们是把能动手术的地方都凑齐了。”李妮娜笑着对记者说。

  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滑雪一部部长闫晓娟昨天前往医院探望了李妮娜和张鑫,她为两人送上鲜花的同时,还带来了李妮娜在索契比赛之后拄过的双拐。

  “这段时间就是雪上部队队员的大保养。”闫晓娟对记者说,“在冬奥会结束之后,运动员集中进行手术治疗和康复就好比汽车的大保养,主要针对的都是常年的训练积累下来的老伤。之前由于比赛任务和训练,只能进行‘小保养’。现在冬奥会结束了,时间比较充裕,同时也是对运动员的身体负责。”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