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琛:字典里没有急流勇退 最惨时一个月300元

2014年04月15日 08:1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 星档案

  王琛

  生日:1987年11月16日

  身高:1.93米 体重:85公斤

  籍贯:山西 项目:排球

  效力球队:北汽男排

  场上位置:接应

  扣球高度:3.55米

  拦网高度:3.40米

  成绩:2012-2013赛季全国男排联赛冠军、2013年全运会男排冠军、2013-2014赛季全国男排联赛冠军。

  2012赛季初,25岁的王琛晋升为北汽男排队长,从此他带领北汽男排两年内拿到三个冠军。与此同时,王琛入选中国男排,并一举获得个人首个亚洲冠军。这位身高并不出众的山西大男孩儿,俨然一位冠军代言人。本赛季初,王琛受伤备受折磨。记者问他有没有想过急流勇退?他说:“在我的个人字典里就没有这个词。”目前,王琛正随北汽男排一起在菲律宾征战亚俱杯,昨日球队杀入四强。如果最终能够夺冠,将是亚俱杯改制后中国球队拿到的第一个亚俱杯冠军。

  1 伤痛

  咬牙挺过去就好了

  新京报:本赛季只打了5场联赛就受伤了,能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吗?

  王琛:其实全运会之前,腰上就打了封闭很多针,留下一些后遗症,一到阴天就隐隐作痛。但我没想到会在比赛中受伤。经核磁共振检查,发现是骶髂这里腰间盘突出了。教练以为休息两到三周就好,没想到一下子休息了两三个月。

  新京报:恢复阶段难熬吗?

  王琛:那肯定。生活不能自理,侧翻的时候要用手先搬动下肢,上厕所都费劲了。教练帮我联系北京市体育科研中心,在那里一直呆着恢复。开始恢复的时候对于我来说就是噩梦,不论是心理还是生理都很不适应,有几次还吐了,当时都有点想放弃了。联赛和亚运会双冠之后,作为队里骨干我也想急切回到赛场,但伤病一直伴随着我。现在你看到我床边的这些东西(治疗仪器)也是需要我每天按部就班地治疗,过程很煎熬。

  新京报:在拿到双冠之后,有没有想过急流勇退?

  王琛:我觉得这个词在我的运动字典里是不存在的。大家知道我打球的风格,否则也不会被冠以“拼命三郎”的称号。我在赛场上打球是那种特别忘我,在恢复中也是一直在努力,虽然其中有很多阻力。我看了一本书,上面写了困难开始的同时,离成功也不远了,所以这应该算黎明前的黑暗吧。只要咬牙挺过去就好了。

  新京报:还记得伤愈复出后第一场比赛吗?

  王琛:复出之前也是在跟教练沟通,教练也说让我自己定夺自己是否能出场,是否能打比赛。在与上海队的总决赛第一场回归,那场比赛我们3比2赢的。

  新京报:这么久没上场,一回来就是这么激烈的比赛,赛后身体有没有什么反应?

  王琛:一开始还好,毕竟是主场,离基地也很近。但第二场在客场,条件就比较恶劣,只能在浴缸里用凉水泡澡,对膝关节和腰有冷敷的效果。包括大家拿了总冠军,都很激动在欢呼,我却只能拿着仪器在屋里治疗。

  2 入行

  教练看中了我能拼

  新京报:怎么踏上排球这条路的?

  王琛:从初中开始就很喜欢,通过教练的引荐,在李指导(北京男排主教练李牧)手下打球。最开始我在排球传统校山西省太原市第十五中学,当时参加景山中学首次举行的中学生排球锦标赛。那次比赛表现还不错,就被东城区教练看中,然后输送到李指导麾下,可以说是李指导从2006年开始一手把我培养至今。

  新京报:其实你的条件不是最好的。

  王琛:我的条件算特别不好的,不论从身高还是臂展,从排球选才角度来说我是特别不占优势的,唯独就是身体素质比大家稍好一点。

  新京报:那当时参加比赛,跟同龄人相比呢?

  王琛:我小时候还挺高的,我小学毕业1.78米。但后来不长了,专业队选才不会从我这个角度选才。专业技能也不是最好的,但是教练当时看中的是这孩子能拼,还挺朴实的一个孩子。事后教练跟我说,当时还觉得这孩子顶破天了也就是北京队的一个替补、陪练,这也是事后教练跟我开玩笑说的。

  新京报:你觉得自己是凭借什么打到今天这种程度?

  王琛:我觉得更多的靠父母对我的关心,长年打球靠的就是父母的这种支持。他们就觉得有这个能力你就去拼去搏,上个赛季得的冠军那天正好是妈妈生日,我觉得以这种方式是给妈妈最好的礼物。

  新京报:你的父母是很懂排球吗?

  王琛:是,现在网络也发达,我妈包括姑姑,也经常上网,只要在网上能搜集到王琛的资料,她们都能找到。包括换发型啊他们都能知道,然后就会给我爸看,我爸也是经常会用IPAD就是很炫耀地给周围朋友看。这都是我打好球最大的动力。

  3 坎坷

  最惨时一个月300元

  新京报:很多人都说你在北汽赞助之后,突然就爆发了?

  王琛:对,当时北汽公司赞助之前,也是我们这拨人,之前的那段苦日子,也算对我们的积淀,夯实了我们对赢球的渴望。之前也是李指导带着我们这帮人,我觉得是苦难经历了,努力了,有了机遇自然就会有好结果。

  新京报:最惨的时候什么样?

  王琛:那时候大家的工资待遇都非常的低。我当时作为一名小队员,钱对于我的概念还不深。队里一些二十五六岁的大哥可能需要社交,对钱的概念会比较深。当时我刚来北京队一个月只有300元。那是2006、2007年,持续了三四年。我当时也不靠队里这点钱,也是靠家里寄钱。看似专业队的生活,但还要靠父母给钱。想靠这个吃饭,是极其困难。在北京这样一个大城市,想靠这点儿钱生存,基本是不可能的。

  新京报:2007年、2008年,队里状态很不好,有很多老队员觉得没有前景也就退了,你当时有没有心理波动?

  王琛:有,我当时进队都傻了。那时队里有个叫郭松的人,他是队里最高的人,我当时还想居然还有这么高的人。当时进他屋看他屋里有一个纸壳,我就问他,哥你这是干嘛?他说卖瓶子。我当时就想,完了!我当时就感觉灰暗了,因为刚刚来北京,看到堂堂北京队主攻手、国家队队员居然卖瓶子,觉得生活应该惨淡了,但是没法跟父母说,只能自己走。

  新京报:2012年之前北京队最好成绩才是联赛第四名,当时有没有想过别的出路?

  王琛:我是挺执着的一个人,之前在青年队李指导带着打了一个全国联赛第二名,当时对我来说一个莫大的满足感。按我这种条件,刚进入专业队没有几年时间,能跟他们这些很早进入专业队的对抗对我而言是个满足。可能他们要10年的时间,但我靠两年的时间就可以跟他们一个水平,说明我的付出和我的天赋跟他们是持平的。

  新京报:曾经有没有觉得在北京队有点屈才?

  王琛:当时特别羡慕能去国少、国青的队友们,但我比他们接受专业要晚,我会在其他人休息的时间进行训练,勤能补拙,笨鸟先飞。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颖 实习生 王璐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