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教练在中国:足球该如何从娃娃抓起

2014年04月15日 20: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提起中国足球,“从娃娃抓起”是人人皆知的口号,然而20年来,中国的足球学校从过去的遍地开花,变成了现在的屈指可数,“后备人才不足”成了中国足球发展的软肋。在这样的背景下,来自巴西圣保罗俱乐部的青训教练巴雷西本月初在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正式推出了巴西式的青训模式。巴西人到底能带来什么?他的理念会不会水土不服?

  “圣保罗的秘密”

  巴雷西在巴西常年从事青训工作,这次通过鲁能和圣保罗俱乐部的合作来中国执教,合同期限两年。除了在巴西国内的战绩外,他曾作为主教练率队获得过2013年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冠军。在他眼里,足球青训是一个长期、系统的过程,其中的重点是U13(13岁以下)的选材,而这也是“圣保罗的秘密”。

  “现在圣保罗俱乐部的投入中很大一部分给了U13的选材,所有年龄在13岁以上的队,都是由U13来提供球员。而且我们最终在职业队伍中得到了成果。”巴雷西认为,对U13加大投入,可以让整个青训“变得简单”。

  “因为这样可以了解队员的特点,同时知道圣保罗队各个位置需要怎样的队员。我们想在这里贯彻这个思路,虽然目前比较困难,但是我们能给出的答案就是U13,”巴雷西说。

  谈到中国小球员的天赋,巴雷西说这里U13球员的表现“令人惊讶”,“有非常多有天赋的球员”。“仅仅上个星期我们就在学校接待了25名运动员,我们要了其中的12名,这个比例很高,我们在巴西的比例也没有这么高,”巴雷西说。

  “他们都是独生子女”

  尽管惊叹中国是“人才的海洋”,巴雷西还是在选材中遇到了困难。首先是学生家长“不放人”。“在巴西家长很愿意送孩子去踢球,而在中国大多数孩子是独生子女,父母不愿意让他们远离自己,”巴雷西说。

  足校常务副校长赵民说出了更深层的原因:中国足球的形象影响了家长送孩子踢球的积极性,而踢球的孩子少,又会影响中国足球的发展。“根据中国目前的国情,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就业问题”。

  对此,巴雷西已然有所感触,“这里的教育非常严格,孩子们周末还上课,在中国‘学习’是第一位的,家长们希望孩子好好学习有一个好的未来”。为了说服家长,巴雷西首先告诉他们鲁能要成为全球足球学校中的佼佼者,“我们有目标和项目,让人信服”。

  “有些当地的教练、主管部门也不愿意让运动员来我们这里。我们的选材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巴雷西说,他在1月份为学校的U15和U17总共选拔了近20名运动员,但最终只来了一个。

  此外,巴雷西认为中国幅员辽阔也会给选材造成不便。“我们有个运动员回家要在路上花七天时间,回来还要花七天。这点影响很大”。

  “比赛不是一切”

  赵民说,巴西团队在选材、训练、管理、体能、康复、医疗等方面提高鲁能现有的青训水平。

  作为总教练,巴雷西目前致力于在足校推广圣保罗青训的方法理念。他认为,圣保罗的方法可以复制到中国,而且因为其具有系统性,应该按部就班地执行。但他承认中国和巴西在文化和思维方式上差异巨大,需要有一些调整。

  巴雷西指出,在圣保罗俱乐部的青训基地,所有部门的工作都围绕足球进行。而他发现在中国各部门相对独立,所以到学校后他的一项工作就是整合资源,简化程序。

  同时,巴西人还在教学中使用了名叫TaticalPad的软件。“在巴西这没什么,但在这里引起了中国人的惊叹,”巴雷西说,“我们通过这个软件管理训练,还可以给运动员讲解,讲解的内容在训练时就应用于场上。”

  新官上任三把火,巴雷西在足校推出的另一项改革就是降低比赛密度。他发现鲁能足校U13每周比赛是2到4场,而圣保罗的做法是每周比赛一次。“如果比赛比训练多,运动员怎么进步?比赛是很重要、很关键,但并不是一切。理想的做法是通过比赛看训练成果怎样,”巴雷西说。

  他透露,一开始,减少比赛数量让中方难以接受,双方不断讨论甚至是争论,但“最终我们说服了他们”。目前包括巴雷西在内的四人巴西团队正在制订技术、战术、体能、心理等方面的课程,还在推动给运动员增加每天的“第四餐”。“通过一件件的小事,我们逐渐得到中国人的信任,推动事情进行,”巴雷西说。

  “中国孩子太腼腆”

  说到中巴小球员之间最大的区别,巴雷西不假思索地说出了“腼腆”两个字。他感觉这在师徒之间的问候上就有体现。“刚开始中国学生和我打招呼时,都是用沉闷的声音低着头说‘早上好’,而我们巴西人都是看着对方的眼睛交流,”巴雷西一边说,一边惟妙惟肖地模仿着。

  “不过后来他们问好时脸越抬越高,说话声音也越来越大,现在有的孩子已经非常活泼地跟我们说‘早上好’了。”巴雷西还指出,中国孩子特别尊重教练,这并不完全是好事。“他们应该敢于和教练说‘我不理解’。这里是教练下一个命令,运动员们就默默地去做,并不一定真的理解了”。他希望在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能更多一些。

  今年16岁的蔡世润在足校已经学习了四年,他觉得新来的巴西教练非常有亲和力,但是在训练、作息时间等方面要求非常严格。关于和教练交流的问题,蔡世润表示虽然以前参加过简单的葡语培训,但主要还是靠翻译帮助,对于不明白的问题自己会主动提问。

  蔡世润说,最大的愿望就是将来能当上一线球员,父母也希望他能“踢出来”,但是对自我的期许和来自同辈之间的“激烈竞争”,让他有些压力。蔡世润说,巴西人踢球敢拼敢抢,有中国人没有的“潇洒”。

  据赵民介绍,目前学校有10到17岁的运动员300余名,其中优秀的苗子有机会到巴西训练、到葡萄牙踢职业赛。他说,鲁能在巴西购买的训练基地位于费利斯港,收购工作目前已经全部完成。

  巴雷西在中国的合约还可能再续签两年,目前他的家人正准备来中国生活,未来还可能会有更多的巴西人加入青训团队。巴雷西表示,他的长期目标是培养出优秀的职业球员,提升中国队的实力和向外输送球员,“在这个过程中,人才是关键”。(记者毕玉明)

【编辑:宋宇晟】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