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网球"小花"何时成"大树" 李娜之后无人接班

2014年04月25日 09:2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网球改革一直走在中国体育改革的前列,“四朵金花”率先单飞,取得了一系列突破。但与李娜、郑洁、彭帅等老将相比,中国年轻网球选手的表现则黯淡了不少。中国网坛“小花小草”何时能成“大树”?

  在不久前结束的戴维斯杯亚大区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张择苦战5盘,最终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选手杜斯托夫,这场失利也让中国队无缘戴维斯杯世界组附加赛。仅从职业网球联合会(ATP)排名来看,两队的差距也显而易见:吴迪世界排名是第194位,张择排名是第239位,而与吴迪交手的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伊斯托明世界排名高达第53位,杜斯托夫也排名第159位。

  李娜之后女网无人接班

  目前,中国男网的“小草”们距离戴维斯杯世界组附加赛、世界排名前100名还有距离,中国男网教练姜惟坦言,如今中方教练提高得很快,外教对球员的点拨也有作用,但球员在心态、经验等方面的差距都需要用时间来填补。

  反观女网的“小花”们,去年实现“单飞”的张帅成绩提高较快,目前她在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世界排名是第40位,在她之后,郑赛赛排名第145位,段莹莹排在第171位,其他“小花”只能在200名外徘徊。在今年的澳网比赛中,包括张择、吴迪、唐好辰、段莹莹等选手在通过外卡和资格赛后闯入正赛。然而遗憾的是,在正赛首轮过后,“小花小草”们全部被淘汰出局。

  北京体育大学网球教研室副教授孙卫星认为,网球在欧美有着百余年的发展史,而中国网球真正走向百姓,也就是改革开放以来这几十年的事。孙卫星说,虽然近些年从事网球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但无论是在网球文化积淀还是在运动员培养上,我们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提高水平还需要时间。国家体育总局网球中心主任孙晋芳则表示,男网在亚洲没有优势,女网在李娜之后无人接班,中国网球与世界整体水平相比还很落后。

  深化改革遭遇体制障碍

  北京奥运会之后,网球项目启动了职业化改革,“四朵金花”走上了单飞之路。此后,彭帅在国际赛场屡创佳绩,郑洁与晏紫搭档连夺大满贯,而李娜更是向排名世界第一发起挑战。然而,近年来作为中国体育职业化改革先锋的网球项目再次遭遇障碍,“目前我们的改革力度很大,但中国体育的体制机制以及有关法律等方面制约了进一步改革。”孙晋芳说,过去10年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甚至说是倒逼着体制去改革,但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后,简单的修修补补已经于事无补,需要宏观政策的改变。对于网球这个高度职业化的项目,目前的体制机制在政策方面已经无法支撑。

  “如果你不是体制内的运动员,网管中心没法在资金上支持你,”孙晋芳举例说,因为体制内的运动员出国要用公务护照,这样网管中心在支付队员出国打球的费用后,才可以进行财务报销;如果体制外的运动员用的是私人护照,网管中心把钱给体制外运动员在财务上是不合法的。与此同时,持公务护照在办理出国签证方面又面临一系列繁琐的手续,网球运动员需要经常跨国比赛,这无疑给运动员参赛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孙晋芳表示,一些省市的网球中心还是停留在传统体制内,还处于“等”和“要”的状态,不主动求变,这也制约了网球发展。

  项目发展需要社会支持

  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网管中心只能保证一部分有天赋运动员走上职业化的道路。孙晋芳认为,男子项目的发展完全可以参照女子项目的成功经验,但是由于受到条件的限制,网管中心无法完成,“并不是我们看不到想不到,而是无力做到,这也是最大的遗憾。”

  不过,对于解决这一问题,网管中心也并没有原地止步。“我们现在正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和爱好网球的有识之士来资助运动员,让企业家、俱乐部甚至是家长等各种社会各种力量来参与培养运动员。与此同时,网管中心对于参与的社会力量给予政策支持,推动网球事业的发展,把运动员队伍壮大。”孙晋芳说。

  当被问到未来网球协会是否会脱离举国体制单独成立社团时,孙晋芳说:“今后的社会组织改革肯定力度很大,这是未来的方向,要分层治理。现在我们是两块牌子一个班子,未来肯定要分开,但这不是取决于我,顶层的设计很重要。”

  对于中国网球的未来,孙晋芳信心十足:“以现在年轻选手的条件和环境看,虽然未来10年我们很难再出现李娜这样的顶尖球员,但世界排名前20至50位中会有很多中国选手,这一点我很有信心。”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