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冠皇马KO"巴萨慕尼黑" 萨基:拜仁是有漏洞的

2014年04月25日 11:23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对武林高手而言,最悲哀的莫过于空有武功却无处施展,且处处受制。昨晨,瓜迪奥拉和他的拜仁就深切体验到了这种沮丧与无奈。

  安切洛蒂在伯纳乌布下的天罗地网,让“宇宙仁”意外败兴而归。1∶0的比分不仅让瓜帅在伯纳乌的光荣纪录终结,更扇了卫冕冠军一记耳光。瓜迪奥拉昔日率巴萨打皇马的老招数,昨晨在伯纳乌全然无效。

  防守 却不保守

  安切洛蒂深知,从纸面分析,皇马的绝对实力不及拜仁,这基于此前俱乐部技术部门的“沙盘推演”。然而,足坛以弱胜强的范例屡见不鲜,而安帅的双中卫组合——拉莫斯和佩佩,还是基本靠谱的。这就给皇马防守优先的战略提供了最有力支撑。

  皇马将士全场不惜力的奔跑和相互协防,是让拜仁一无所获的另一关键因素。比赛的前18分钟,拜仁控球率达到了恐怖的80%,却没制造出任何杀机。尤其在对拜仁前场两大杀器罗本和里贝里的限制上,皇马做到了极致。除了佩佩与拉莫斯,皇马本场全队均舍命防守,其中阿隆索表现极其强悍,居功至伟。

  但重防守绝不等同于不进攻,这是皇马与切尔西在半决赛呈现的不同状态。从皇马的首发阵容就可以看出,安帅此役的野心绝不仅是保住零失球,在攻防转换间伺机攻破对手大门才是他的终极用意。只恢复了一半功力的C罗带着伊斯科、摩德里奇、迪玛利亚、本泽马时刻在中前场伺机反扑,这让拜仁在伯纳乌始终有投鼠忌器的纠结。

  萨基支招 安切洛蒂

  如果要问当今足坛哪支球队最擅长打防守反击,答案当然是皇马。这也是瓜迪奥拉最担心的,“皇马最大的优势在于极其迅疾的反击速率。在这一点上,他们无人能及。”

  瓜帅对敌情了如指掌,但拜仁球员们还是有些掉以轻心。第18分钟,正是佩佩在自家禁区前挡住了克罗斯的打门,按下了闪电进球的开关。整个过程,皮球只经过了五次传递,本泽马就把球踹进网底。稍稍惋惜的是,皇马上半场还有两次良机,可是C罗的门前垫射和迪马利亚的小角度抽射都打高了。

  赛后,安切洛蒂披露了备战秘密——他听取了恩师、好友萨基的意见。萨基建议安切洛蒂观看4月12日多特蒙德3∶0击败拜仁的比赛:“仔细看看那场比赛,拜仁是有漏洞的。”

  穆里尼奥时代的皇马,每每在面对瓜迪奥拉的巴萨时,总是先摆出妄自菲薄的姿态。狂人经常祭出三后腰战术,但收效甚微,崩盘成了大概率事件。如今安切洛蒂的皇马摈弃了这种极度保守的战法,务求在高效反击中毙敌于阵前。在这个层面上,安胖无疑比狂人更能俘获皇马球迷的心。

  瓜迪奥拉 摔瓶子了

  教练是不是高明,光看赛前部署是不够的,临场指挥调度往往更能体现水平。与拜仁一战,安切洛蒂就让同为“战术大师”的瓜迪奥拉领教了他的厉害。

  易边后,落后的拜仁志在拼出客场进球。眼见高压态势的半场围攻不见成效,瓜帅迅速调整打法,玩起“欲擒故纵”和“诱敌深入”——在一段时间内,拜仁赖以成名的高位防守和压迫消失了,阿隆索和摩德里奇甚至可以舒服地在中圈弧附近带球推进了,客队的松懈和退守让场面开放了不少。

  比赛的最后20分钟,两位主帅的二度斗法开始了——瓜帅先后派上了马丁内斯、格策和穆勒加强攻势;而安胖则撤下C罗、佩佩(因伤被迫离场)和伊斯科,遣上贝尔、瓦拉内和伊利亚拉门迪。其中换贝、伊二人,安帅都是号准了脉的。尤其是贝尔的出场维持了皇马在前场的反击速度,令拜仁不敢孤注一掷地大举压上。威尔士边锋的几脚射门也起到了敲山震虎的作用。

  事实上,拜仁全场仅有格策一脚禁区内劲射颇具威胁,但就这一个绝对的得分机会,也被“圣卡西”神奇化解。

  比赛中,瓜迪奥拉一度把矿泉水瓶狠狠砸在地上,不停向场上球员咆哮。这是非常罕见的。

  皇帝怒了:

  这样的拜仁 没人想看!

  拜仁败走伯纳乌,引来德国媒体一通讨伐。令卫冕冠军更难堪的是,“足球皇帝”贝肯鲍尔也生气了。

  担任解说嘉宾的贝肯鲍尔赛后指出,“控球率?当对手把握住机会的时候,控球率一钱不值。我们甚至感到高兴,皇马只进了一个球。”

  贝肯鲍尔已经不是第一次对如今的这支拜仁提出质疑了,不久前他就炮轰过瓜迪奥拉把拜仁打造成了另一支巴萨——这种做法的错误和愚蠢。从观赏性角度,皇帝认为这样做是“杀死足球”。解说本场时,他再次重申了这个观点,“我们最终踢得像巴萨一样,这非常无聊。这样下去没人会再想看我们的比赛,大家看到的拜仁总是把球往回传。”

  德国媒体赛后第一时间把贝肯鲍尔的意见传递给了瓜帅。出于对老前辈的尊重,瓜帅只能打起太极,“是的,我同意贝肯鲍尔的看法。我们的运气好,只被皇马进了一个球……”

  本版编译 邹振民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