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换教练"但愿再没续集 三停解除张亚东接手

2014年04月25日 14:35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讯 (记者李琦) 昨天下午,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奥运冠军孙杨更换教练,朱志根因身体原因主动向国家游泳队请辞,回杭州休假疗养,接下来孙杨的训练工作将由张亚东负责。同时,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宣布解除对孙杨“三停”的处罚(停训、停赛、停止商业活动)。

  孙杨与朱志根合作十余年,这期间,孙杨成为伦敦奥运会冠军。去年2月份,孙杨与朱志根闹矛盾,曾经一度要换教练,后来双方宣布和解。没到两个月,孙杨与朱志根在训练过程中再次发生冲突,甚至惊动了警方。当年游泳世锦赛,孙杨再度回到朱志根身边训练,没有再传出不和,但也没有和好如初的景象。去年年底,孙杨因为无证驾驶事件被拘留,随后他跟随朱志根在昆明进行了一些恢复训练。

  对于孙杨换教练,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回应:张亚东将与孙杨合作至9月仁川亚运会结束。他同时强调,朱志根仍然是国家队教练组成员。

  师徒几度分合

  姐弟恋成为导火索

  去年1月下旬,孙杨爆出与一大他5岁的空姐女友谈恋爱,但这段感情并没有得到家人和教练的认同。孙杨和朱志根因此产生矛盾,前者更直言“你的训练太落后,我不跟你练了”。经过浙江体院和国家游泳中心做工作,3月初,孙杨终于向朱志根承认错误,两人当着媒体拍合影,以证明双方正式和好。

  孙杨挨打再提申请

  然而去年4月15日,两人在训练中再度发生冲突。朱教练挥起手中训练用的秒表抽打孙杨,后者则在泳池中泼水还击。随后孙杨提出更换教练,改由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罗雪娟恩师张亚东带他备战世锦赛。

  世锦赛后一度回归

  在张亚东带领下,世锦赛上孙杨勇夺三金。事后张亚东证实,自己不会带孙杨征战全运会,孙杨正式回到朱志根麾下。全运会上,孙杨参加了6个游泳项目比赛,获得其中5枚金牌。此后师徒二人相安无事,直至昨天朱志根辞职。

  双方当事人皆失踪 朱志根“休假”有隐情

  昨天浙江体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杨、张亚东、朱志根等人都没有露面,只是由该学院游泳系主任卢钢向前来的记者宣读相关动态。而且对于此事,朱志根、孙杨暂时都拒绝表态。

  张亚东“上岗”已两天

  “刚刚接手训练,他现在的恢复情况还不好说。”傍晚6点多接到记者电话的时候,张亚东正准备带孙杨去训练。他告诉记者,重归国家队带孙杨,他刚刚“上岗”两天。因为前段时间的脚趾甲沟炎手术,目前孙杨的身体处于刚刚恢复状态。

  对于突然再次接手孙杨,张亚东并不愿多说,仅表示“组织上让我接手,我就听从组织的安排”。据记者了解,在确定恩师朱志根将离开后,孙杨向总局游管中心点名要求张亚东今后负责自己的训练,可见他对张亚东的信任,这也得到了游管中心的认可。

  老朱继续带其他队员

  称病的朱志根,现在身体情况到底怎么样?“他身上毛病很多,像糖尿病、甲状腺、白内障,这么大年纪了确实不容易。”学院游泳系主任卢钢告诉记者,朱志根回杭州已经两三天了,最近两天一直在家休整,暂时没有来学院上班。

  “朱指导回杭州了,除了孙杨外,其他队员的训练谁负责?”有记者问。“还是朱指导带啊,他回杭州带汪顺和其他队员训练。”卢钢告诉记者,目前浙江游泳队朱志根组队员,除了孙杨在北京参加国家队训练外,其他队员都在杭州集训,朱志根回到杭州休整并不会耽误汪顺他们的训练。

  昨天记者多次试图联系朱志根。不过他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张亚东接手“个性选手”最在行

  朱志根终究还是与孙杨分手,在此情况下,单独主管孙杨这位游泳天才,张亚东显然是最合适的。他此前在担任教练时,就培养过奥运冠军罗雪娟,能勇敢说出“我身后的游泳池不干净”的罗雪娟,同样个性十足。

  伟大选手由伟大教练执教,纸面上看是最合适不过的选择。但最重要的是,两人是否能搭调。从孙杨和朱志根闹翻,严重影响其训练,到张亚东救火接任,仅用了一个月,就帮助孙杨在世锦赛上勇夺三金来看,已充分展示出张亚东的执教能力。

  而在孙杨无照驾驶事件曝光之后,张亚东来定基调,浙江体育技术学院很快公布对孙杨的三停处罚,到3月19日宣布解除对孙的停训和解除扣发津贴的处罚,再到今日完全解除对孙杨“三停”的处罚,一步一步来,而且和国家层面的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步调一致,既体现自己的威严,也要让人心悦诚服。

  这一次的教练人手转换,对于23岁的孙杨来说,或许是他人生中又一次飞跃的开始。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