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安出局带出6大问号:主场平局多 关键战应变慢

2014年04月28日 15:4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上周中,2014年亚冠小组赛结束,国安队小组积6分,排名第三,无缘亚冠16强。回首国安小组赛出局历程,有伤病、运气和裁判等客观因素存在,但真正决定球队是否能够出线的因素,归根结底还是俱乐部的管理不到位,今年国安队打了一场缺乏准备的亚冠战役,小组赛失利合理但不合情。

  小组对手不强不弱

  今年国安止步小组赛,是不是同组对手实力太强呢?与2013赛季相比,国安今年小组赛对手整体实力并无明显变化。上赛季国安以小组第二的成绩出线,乌兹别克斯坦劲旅本尤德科名列小组第一。6场小组赛,国安队只输了本尤德科,败因在于整体实力不如对手。其余面对浦项制铁、广岛三箭,国安队主场都取得了胜利。

  今年国安队同组对手中,首尔FC实力较去年大打折扣,中场河大成和射手德扬离队后,加上新老交替,今年首尔FC不如去年的本尤德科。广岛三箭变化不大,浦项制铁则要略强于今年的中央海岸,或者说两队实力在伯仲之间。整体看,今年小组对手并没比去年更强,反衬之下,今年国安小组没出线,暴露出了自身的诸多问题。

  国安败在主场平局多

  从小组最终排名看,首尔FC实力最强,排名第一,广岛三箭实力略强,排名第二,中央海岸实力最弱排名第四。从比赛过程看,国安与广岛三箭两回合战平,实力在伯仲之间;国安主场战平首尔,客场输一球,实力略逊于首尔;国安与中央海岸互有胜负,貌似国安队排名三、四之间是正常实力的体现。

  然而看过全部6场比赛,国安的没出线就让人扼腕。首尔、广岛和国安三支球队客战中央海岸,只有首尔取胜。国安和广岛均输球,这个结果可以接受。略感遗憾的是,面对本组实力最弱的中央海岸,国安客场输在了拼劲和体能上,而不是技战术层面。不能让人接受的是,国安主场平首尔、广岛,都是在领先情况下被对手追平,尤其是主场平广岛,窝囊至极,此战战平之后,基本失去了小组出线机会。上赛季,国安队能小组出线,主要依赖三个主场中胜了两场。而这次主场憾平广岛,等于输掉了亚冠小组赛的全部战役。

  关键战输在应变慢

  回顾小组赛6战,关键战就是主场打广岛。3分钟内,主场作战、领先两球的国安队竟被广岛连追两球,这是赛前谁都无法预料到的,但主帅曼萨诺的用人和指挥失误在小组赛之初就埋下了种子。

  国安亚冠第一场小组赛,客场平广岛就是在领先情况下,被对手用定位球攻破球门,它反映了国安的中路防守缺乏足够的保护。虽然上赛季国安队后防线也是这批人,但当时斯塔诺在定位球防守上要求得细致,给予中后卫和边后卫的保护更明确,较好弥补了这个漏洞。而执掌国安才70多天的曼萨诺对此缺乏认识,导致准备不足,反映到临场的问题就是应变慢半拍。虽然不能因亚冠小组未出线而得出曼萨诺不如斯塔诺,但斯塔诺肯定比现在的曼萨诺更了解国安队。

  后防老化不容忽视

  亚冠小组赛没打好,除了曼萨诺缺少足够时间了解国安队外,后防老化也是重要原因。新转会来的内援非伤即病,一时难以用上;新赛季国安队的主力后防球员与去年相比没太大变化。亚冠与联赛开局几场球,国安队老将们体能充沛,防守经验显得更突出,体现了老将的特点,但是老将们的弱点是恢复能力差,连续作战能力低。如果单线作战,或一周一赛,老将们通常还能保证竞技状态,否则就会出漏洞。

  连北京球迷们都能看出,从主场被广岛连追两球后,周挺负责的右路就成了此后鲁能和首尔两队重点突破的方向。应该说,今年周挺在开局阶段的防守是成功的,进攻端的表现比去年更成熟,是国安右路攻势的策源地。可随着3天一场和双线作战的深入,周挺的体能缺失就暴露出来了。同样,张辛昕也是因年龄增大,连续比赛,轻伤不下火线,导致伤势加重,恢复起来也慢。国安最后一轮客战首尔,曼萨诺原打算让张辛昕首发,可惜赛前他的伤势复发,未能进入18人名单。

  管理迟滞是内因

  今年曼萨诺也确实缺点运气,亚冠到了关键战,主要进攻点张呈栋却因伤缺阵。尽管曼萨诺巧用格隆出任右前卫,取得了相同的进攻效果,但格隆的防守技术和意识还欠火候,没有起到张呈栋对于右后卫周挺的保护作用,赛后曼萨诺也承认这一失误。

  盘点国安亚冠阵容,由于巴塔拉和陈志钊没有报名,使今年国安的亚冠阵容不如中超阵容强大,甚至不如上赛季国安的亚冠实力。巴塔拉、陈志钊缺阵亚冠,宋博轩没来得及融入主力阵容,这使国安今年引进的最贵内外援均缺席亚冠,这等于自断其臂,没能小组出线也不算意外。如果这三人能早到位,那么现在国安的亚冠形势就是另一番景象。同理2月17日曼萨诺刚刚上岗,4月23日国安亚冠出局,从他到任算起不过9周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让他熟悉中超和亚冠对手,完成教练团队与俱乐部和球队的磨合,显然过于急迫了。如此准备不到位,俱乐部也不好强求亚冠成绩。

  防守端还要强化

  亚冠小组出局,不代表国安的亚冠表现一无是处。曼萨诺到任后,重新调整了国安队进攻战术,成效显著。国安队今年亚冠小组进球数,从去年的4球到今年的7球,就是曼萨诺进攻改造的成果,其中邵佳一脚后跟传球、格隆破门的经典配合应予以肯定。但看一名教练的执教能力,要看是否做到了攻守平衡。国安亚冠进7球,丢8球,进攻是强了,可防守也偏弱了,这提醒曼萨诺,国安队今后要取得佳绩,提高防守质量是努力方向,其中包括定位球的防守与进攻。

  2013年12月17日之后,国安更换主帅工作已启动,可直到2014年2月17日新帅才走马上任;2月25日中超转会关门前,俱乐部才完成内援引进,这反映了国安俱乐部一个特点:历年转会市场上,国安都习惯于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对俱乐部来说,除了向管理要成绩,还能向谁要成绩?从今年中超大势看,国安队实力应能保持在前三强,主要竞争对手仍是恒大和鲁能,再次夺取明年亚冠名额比较乐观,因此再战亚冠时,国安应该记住要给教练班子更多信任和执教时间,千万别再自己折腾自己了。

  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2013赛季

  排名 队名 积分 胜 平 负 进球 失球 净胜

  1 本尤德科 10 2 4 0 6 3 3

  2 北京国安 9 2 3 1 4 2 2

  3 浦项制铁 7 1 4 1 5 6 -1

  4 广岛三箭 3 0 3 3 2 6 -4

  2014赛季

  排名 队名 积分 胜 平 负 进球 失球 净胜

  1 首尔FC 11 3 2 1 9 6 3

  2 广岛三箭 9 2 3 1 9 8 1

  3 北京国安 6 1 3 2 7 8 -1

  4 中央海岸 6 2 0 4 4 7 -3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