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樊振东屡创最年轻纪录 世乒赛首秀自评仅及格

2014年04月30日 09:3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东京世乒赛次日,中国男队3比0横扫波兰队,17岁3个月的樊振东成了本场比赛的焦点。他创造了一项队史、超越刘国梁成为出战世乒赛团体赛年纪最小的队员,去年出道以来也创造了一系列中国男乒“最年轻”纪录。对于这位未来之星,国乒队总教练刘国梁也是有意识培养。昨天更是把樊振东放在1号位置。但紧张的情绪让樊振东连丢两局,最终3比2逆转。樊振东也知道自己在场上太紧张,只给自己打了60分。

  1 登场

  打一单 小樊慌了神

  比赛前一天,刘国梁告知樊振东做好出场准备,小伙子很兴奋。昨天,出场前45分钟,樊振东发现自己被放在1号单打位置,这让他有点紧张。

  对手格里克排名和实力远在樊振东之下,但他却以11比9、11比6先胜两局。“前两局打得心态太急,技术没完全打出来。”樊振东称从未跟格里克交过手,对手发球给自己制造了不少麻烦,直到后两局才慢慢找到节奏。

  赛后谈及前两局的表现,樊振东说自己并不急躁,但确实有点慌了。这是他第一次出战世乒赛团体赛,又是一单,压力有点大。“赛前问过跟他打过的对手,也了解了一些,但打起来了发现不是自己赛前想的那样,对手正手位发球有长有短。加上自己打得不太顺,前两局输得很快。”

  世乒赛期间,樊振东跟师哥王皓同住一个房间,他也学到了不少东西。但在刘国梁看来,王皓传授给樊振东的并不一定管用,“那都是老将们打了多少年积累下的经验,你(樊振东)第一次打,还真用不上的。”

  打到最后两局,樊振东才彻底放松下来。在他看来,3比2的比分远比3比0更有意义一点。不过对于自己世乒赛团体赛首秀,樊振东只打了个及格分,“因为最后赢球了,给自己打个60分吧。”对国乒来说,赢球始终是底线。

  2 点评

  没灵气 教练给机会

  赛后混采区,刘国梁一站定便先开口了,“是想让我说樊振东吧。”

  刘国梁说从第一个球就看出樊振东紧张了,“对手小时候赢过马龙,球风和中国人很像,樊振东上场后有点保守,对场上气氛各方面背上了包袱,前两局感觉在发呆、发木,没有灵气。”第2局局歇时,刘国梁直批樊振东“打得太差!”

  不过在刘国梁看来,能在0比2的压力下扳回来,樊振东还是受到了锻炼。“下来后我跟他也有交流,他说太想赢第一场了,我说你光想不行啊,还是要找自己的感觉,后面他放下包袱后,状态很快就出来了。这不是水平问题,而是心态。”

  刘国梁坦言,排阵容时就曾想过樊振东可能输球,但他还是要把他排在第一场。“3比2的结果其实比3比0更有价值,这也是为什么要把他排第一场的原因,其实本可以把他放在3号位置。放在1号位置,就是希望让他感觉到大赛的气氛和压力,就算输一场也没什么。”刘国梁称樊振东拿下第1场后,后面的张继科和王皓就更轻松一些。

  至于后面几轮比赛,刘国梁称还会派樊振东出场,“年轻运动员都有这么一个过程。”刘国梁称,“樊振东才17岁,我对他没有太多要求,只要是上场把队伍的士气带起来,能够让大家看到希望就成。”

  3 成长

  直通赛 “陪练”成名

  樊振东是在去年“直通巴黎”选拔赛中成名的新星。

  在选拔赛第一阶段大循环,樊振东14胜3负排名第2,排在第1位的是“世界第一”许昕。那之前,樊振东一直被视为陪练。即便是在乒超联赛,樊振东在八一队的位置也是陪练。

  第二阶段,樊振东已成众矢之的,他仅拿到第8名,但附加赛让他拿到了第3阶段参赛席位。

  第三阶段,樊振东、王皓、郝帅3人成绩形成连环套。最终在“血战到底”的一局决胜中,王皓连胜樊振东、郝帅取胜。

  正是这次直通赛,刘国梁认真了这个微胖的南方小伙。巴黎世乒赛两个机动名额,一个给了即将退役的马琳,另一个便给了樊振东,他也以16岁3个月的年龄成为男乒队史上最年轻的世乒赛队员。巴黎世乒赛封训期间,樊振东一个月减肥10斤,完成教练组第一个任务。世乒赛期间,樊振东第3轮不敌张继科,完成了不输给其他协会球员的第二任务。

  去东京之前,刘国梁曾表态,男单5人将是里约奥运会的主要阵容。目前,张继科、马龙和许昕为男乒第一梯队,31岁的王皓直言不参加里约奥运会,樊振东的位置更像是替补队员。不过还有两年时间,足够了,只要樊振东延续势头,他随时都会“搅局”。爱才惜才的刘国梁也看到了这一点,“樊振东很有可能是里约奥运会的一匹‘黑马’,国家队将会有战略意图地挖掘和培养他的潜力。”

  4 潜质

  超恩师 创多项队史

  刘国梁把樊振东排进出场名单,便意味着自己保持的纪录被改写了。1993年瑞典哥德堡,17岁4个月的刘国梁成为参赛年龄最小、出场年龄最小的队员。现在,这一纪录归属了17岁3个月的樊振东。

  1997年1月22日,樊振东生于广州。因为进运动队后能免一些学费,父母便把6岁的樊振东送到少年宫学乒乓球。2012年,樊振东拿下世界青少年锦标赛男单、男团和混双冠军,同年进入国家队。

  因与其年纪不相符的成熟,樊振东在场上表现得很冷静,也让他得到了很多机会。去年11月的波兰公开赛,樊振东决赛中战胜周雨,成为国际乒联巡回赛历史上年龄最小的男单冠军。一周后,樊振东又在德国公开赛夺冠,这次他战胜了奥恰洛夫,后者被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誉为未来的欧洲之星。随后的瑞典公开赛,樊振东决赛中不敌闫安。但在今年2月的科威特公开赛中,樊振东成功复仇闫安夺冠,至今已手握3个巡回赛冠军。

  如此稳定的职业生涯开局,是许多老队员都没曾做到的,在同龄人中更是佼佼者。“我只是暂时比他们把握得好一些,如果后面没有做好,很快就被别人超越了,这很残酷也很现实。”樊振东称竞技体育要求每个人都有上进心,自己也希望一直成为焦点,而今到了这个位置,只能比以往更努力。

  ■ 星档案

  樊振东 1997年1月22日出生于广州,祖籍湖南祁东,中国乒乓球队一队队员。六岁开始打乒乓球,2008年进入八一队,2012年获世界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男团冠军、混双冠军、男单冠军、男双亚军,并于同年2月进入国家队。2013年参加巴黎世乒赛男子单打,中国男乒队史上最年轻的世乒赛单打队员。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