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拔苗助长致中国沙排成绩起伏 几年后或人才断档

2014年05月05日 07:50 来源:劳动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金山大满贯赛昨天下午在雨中落幕,面容姣好的中国队“女神组合”王凡/岳园未能将爆冷进行到底,以1比2不敌赛会2号种子、德国组合鲁德维格/沃尔肯霍斯特获得亚军。亚军的成绩是这对选手从未有过的漂亮成绩。

  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老将张希隐退,中国女子沙排队竞争力明显下滑,中国男队更是连小组出线都成为很大问题。后备人才严重匮乏,正在逼迫这支辉煌过的球队采用“拔苗助长”式的人才培养模式。

  男女队整体表现平平

  金山堪称中国沙排的福地,几乎每年年初,这支队伍都是以结束美国的拉练,在金山开启整个赛季的全新征程。

  今年,金山站是全年21站沙排巡回赛事的次站,也是10站大满贯赛的首站。总体来看,中国男女队在金山站的发挥较为一般,除了王凡/岳园以爆冷姿态夺得亚军外,中国女队的头号组合薛晨/夏欣怡无缘16强,王媛媛/马圆圆小组全败未能出线,唐宁雅/王鑫鑫更是止步资格赛。

  男线方面,曾经的“高高组合”徐林胤/吴鹏根退役后,中国队实力下滑明显,共有3对选手参加本次比赛,他们在小组赛中表现不佳,全军覆没,这也是近年来中国队战绩最差的一次。

  场上的发挥问题更大。与美国、巴西以及欧洲强队相比,中国队无论是技术还是临场状态的调整,都有很大差距。薛晨/夏欣怡去年配对后,曾经夺得过2站巡回赛的冠军,福州站也是夺得铜牌,但从金山站开始,多支强队加强了对夏欣怡的研究,很多球都是死盯着夏欣怡来打。无论是输给荷兰队,还是被美国组合萨尔曼/戴淘汰,小将夏欣怡在发、垫、传、拦、扣,各个技术环节都出现了不少问题。输了比赛之后,低着头,眼眶都红了。

  总结福州和金山两站比赛,主教练缪志红并没有责怪自己的弟子,他说:“夏欣怡自身的条件还是不错的,但训练的时间确实很短,不光是要学习这些技术,还要懂得运用到比赛当中。这是有两个阶梯的,已经很不错了,现在是同步在提高。今年主要就是锻炼她们,如何把所学技术通过比赛发挥出来。”

  拔苗助长必定有起伏

  中国女子沙排在北京奥运会周期和伦敦奥运会周期,成绩都相当不错,薛晨/张希已是世界顶尖组合,并在去年历史性地夺得了世锦赛冠军。然而,中国沙排后备基础薄弱,没有二三线队伍能够顶上来,张希去年退役后,导致中国队成绩开始出现较大起伏。

  “中国沙排的后备人才确实很少,现在全国注册的沙排运动员男女加起来只有200人。”缪志红坦言,沙排排球起源于美国,海边经常挤满了抱着排球去打的游客,传统强队美国和巴西已经形成一套完善的联赛体制,人才库很丰富,“如今,沙排在整个欧洲也开始崛起,逐渐发展到世界一流水平,而中国现在是全方位的落后。”

  从名单来看,如今中国男女队都是新人当道,但真正具备实力、拥有冲击奥运会潜质的运动员却少得可怜。“目前来说,我们国家队沙排全部都是新人。人才缺乏,我们只能是有潜力的新人都选进来,希望能‘拔一拔’吧。”缪志红说。

  拔苗助长的故事表明,这样的方式后患无穷,缪志红无奈回应:“所以,里约奥运会我们暂时没有什么目标,只能说争取有个好成绩,因为我们起伏很大。拔苗助长型人才模式,一般都会起伏很大。”

  “抢人”抢出组队难题

  中国沙排“拔苗助长”的培养方式其实很早就已开始,与美国、巴西等拥有数10年沙排历史的国家相比,中国大部分沙排国手都是由室内排球转过来的,最新的例子就是本赛季福州站冒出来的郑益昕,仅仅一周之后的金山站,郑益昕却被排除在国家队名单之外。

  对于郑益昕的发展前景,缪志红摇了摇头,“还是来不及,不光是技术问题,还有经验问题,缺的东西太多,差距太大。根据地方队的利益情况,可能还是会转回室内,所以争取地方意见后,还是让她回到福建队打室内排球。”

  据了解,郑益昕当初从室内排球的国家青年队上调沙排国家队,原本想重点培养,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做准备,但通过半年的训练,收效甚微。相似的例子还有曾经被沙排国家队重点培养的张常宁,去年,她经过一番争取,才重新回到室内排球打起了女排联赛。

  这种时常出现的“抢人”现象,给沙排国家队组队确实造成了很大影响。一位资深教练对记者抱怨:“严重点说,沙排再过几年甚至会人才断档。为什么?全运会的金牌设置有问题,三大球现在每个项目成年队加青年队,两个冠军就有6块金牌,好的苗子都被室内排球抢去了,谁还来打沙排?”

  经费短缺留不住生源

  待遇和训练条件,也是运动员与很多家长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因为国内没有沙排联赛,中国球员只能满世界打比赛,除了张希/薛晨等个别球员有广告外,其他球员只能指望挣点比赛奖金,但由于实力不足,这种可能性又太低,承担机票和住宿费就是一大问题。据介绍,某些省市队,沙排运动员的收入只有两三千块钱。

  总局排管中心沙排部部长王建平表示,由于沙排的训练非常艰苦且枯燥,加上国家在集体体育项目上倾注的精力远远大于沙排,因此很多运动员更倾向于选择室内排球等集体项目,“整体规模体量与沙排传统国家相去甚远,“如何培养专属于沙排项目的人才是需要解决的当务之急。”

  在挑人遇挫的同时,如何留住人才同样令人头疼。张希与薛晨的组合作为国内的领军队伍,几乎囊括了近年来中国队所有的国际比赛荣誉,但张希的退役对国家队造成不小的影响。  “年龄大的运动员往往越来越成熟了,但由于体制等种种原因,老队员都一个个离去了。造成现在沙排这样比较尴尬的状态。”缪志红说,“如果张希还在,我们队伍可能还会好一点,因为张希与薛晨已经走向成熟。像国外,三十几岁、四十几岁都在打,经验实际就是战斗力。作为我们年轻运动员来说,要通过10年、20年来堆积经验确实太难了。”

  老队员不肯留,小队员不愿来,来了也缺乏经验,中国队只能不断地重新配对。缪志红表示,现在选择由薛晨搭档刚刚年满17岁的夏欣怡,与当年17岁的薛晨由张希来带其实是一个路子,这样一条“以老带新”的人才培养路子,中国可能还要走10年时间。“今年确实特别困难,通过以老带新,希望能够把这些年轻的队员先带出来,同时也是为2020年奥运会打好基础。”缪志红说。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