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历数国安前十轮“魔鬼数据” 创造机会多进球少

2014年05月05日 10:5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已经结束了前10轮的争夺,北京国安队以三连胜的成绩结束了4月份的“魔鬼赛程”。尽管球队未能跻身亚冠淘汰赛,但从各项数据来看,曼萨诺率领的国安队在很多方面取得了进步,不过如何提高得分效率成为球队接下来面临的最主要问题。

  进攻 创造机会多 转化进球少

  与往年同期相比,北京国安队在本赛季中超联赛的前10轮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成绩,前10轮积24分的战绩也是历年来球队的最好表现。美中不足的是,尽管国安队在积分榜上的位置可喜,进球数却并不理想,10轮11个进球,看起来总有点尴尬。

  如果对比国安队在攻击线上的其他数据,进球的数字就会更显可怜。控球率、传球、传威胁球、射门数,甚至是任意球和角球的次数,国安队的排名都居于中上游。但从威胁进攻转化为进球时,国安队效率偏低,足以证明前场缺乏稳定的得分点。

  曼萨诺入主国安队后,两个边路成为国安队最犀利的进攻武器。球队的传中次数并不少,只是前场缺乏高点,传中多以低平球为主,一旦对手适应,防守起来便相对容易。此外,曼萨诺的球队目前更依赖于边路进攻,中路渗透并不多见,进攻手段相对单一。格隆赛季初受伤,此后又遭遇停赛,乌塔卡则状态不稳定,两个正印前锋的种种状况给国安队接下来提出新课题:如何丰富进攻形式,稳定得分点,或进一步激活锋线队员的状态。

  防守 全队无例外 都参与防守

  攻击线的火力尚未打开,而国安队现在能在联赛中取得理想成绩,其中的重要因素就是防守体系的稳固。联赛战至10轮,曼萨诺的球队只失5球,被射门次数和丢球数都是联赛中最少的球队。即使双线作战时,国安队也是中超4支参加亚冠比赛球队中失球最少的。

  与上赛季相比,国安队的中前场缺少了卡努特,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卡努特几乎不参与防守,而今年的国安队则形成了“全员防守”,不再有“特权球员”。主场负于山东鲁能一战中,巴塔拉也积极投入防守,并送出了4次抢断。另一个亮点在于河大成——与去年相比,国安队在比赛中的阵型更为拉开,更多利用球场的宽度,这也意味着后腰的拦截面积增大。河大成的特点与朴成不同,他更多依靠向两侧送出长传球实现进攻组织,而不是前插接应,这足以保证避免出现后腰回防不及时的情况。只是凡事有利弊:中场防守位置占住了,前场却由于少了朴成的前插接应,而失去了一个更靠近球门横向移动的接应点。

  国安队丢球数最少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源自于中场拦截。在中场抢断数字上,国安队只少于恒大,此外,两个边前卫的协防、中后卫位置上徐云龙状态稳定、于洋有较大进步,成就了国安队目前相对理想的防守体系。

  新帅 肚子里有货 还需多适应

  在刚刚过去的4月里,国安队遭遇了“魔鬼赛程”,从4月7日至5月3日,双线作战的国安队共打了8场比赛。亚冠主场平广岛、联赛主场负鲁能、亚冠客场不敌首尔而最终无缘晋级之后,曼萨诺也曾遭遇信任危机,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位西班牙教练给国安队带来更多的是良好的改变。

  有人将曼萨诺称作“战术帝”,他设计战术以及为球员设计的跑动与传球路线的能力都毋庸置疑。与很多西班牙教练一样,曼萨诺也习惯于强调“以我为主”。但相对于中超联赛,亚冠是更高水平的较量,所以去年在亚冠联赛中选择更务实打法的斯塔诺走得更远。而曼萨诺在亚冠联赛中依然强调控球,但对手的整体实力并不在国安队之下,因此难以通过整体控球达到压倒性优势。再加上4月份赛程密集,亚冠战绩不理想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很显然,初来乍到的曼萨诺也还需要进一步熟悉、了解中国足球和亚洲足球。

  另一项值得肯定的是,国安队虽然经历了低潮期,但很快迎来反弹,在密集赛程的考验下,没有出现全线崩盘的糟糕局面。或许,这也有赖于国安拥有心理学学位的新主帅对球队心理状态的调整。

  前10轮只是一个小结,国安队刚走完联赛1/3的赛程,曼萨诺和他的国安队还需要继续证明自己。

  晨报记者 周萧

  国安队魔鬼赛程成绩单

  胜

  4.7 中超 国安 2比0 富力

  胜

  4.11 中超 人和 1比2 国安

  平

  4.16 亚冠 国安 2比2 广岛

  负

  4.19 中超 国安 0比3 鲁能

  负

  4.23 亚冠 首尔 2比1 国安

  胜

  4.27 中超 毅腾 0比1 国安

  胜

  4.30 中超 国安 1比0 江苏

  胜

  5.3 中超 天津 0比1 天津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