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世界杯麻烦事不断 卡卡有望最后时刻入选

2014年05月05日 14:56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距离巴西足球世界杯赛开幕仅剩40天的时候,12座举办城市之一的累西腓爆发了球迷骚乱,一名球迷在一场巴西足球乙级联赛中被看台上扔下的一个陶瓷马桶当场砸死。巴西的球场暴力由来已久,如今在世界杯将至时又发生类似事件,给世界足坛的顶级盛宴拉响了警报。一再出现的悲剧,也让人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如果这一次东道主在本土无缘冠军,足球王国是否会出现一场灾难?

  这起事故并非发生在累西腓的伯南布哥世界杯球场,而是在该市的巴乙球队圣克鲁兹队主场。当晚,圣克鲁兹队迎战帕拉纳队的比赛吸引了约8000名球迷,赛后双方球迷发生冲突,冲突中一个马桶从看台上砸下,悲剧随后发生。无独有偶,另一个世界杯举办地纳塔尔的沙丘世界杯球场,在近期举办测试赛时也发生了一起小规模球迷冲突,双方球迷互相投掷石块和木棍,直到警方前来事态才得到控制。巴西的足球氛围浓厚,但部分球迷却脾气暴躁,比赛中两队球迷的口角时而演变成球场暴力。来自弗鲁米嫩塞的巴西国脚弗雷德甚至被自己俱乐部的球迷攻击,对于此次球迷骚乱他称:“这是球场暴力的又一表现,说明我们必须加强管理巴西俱乐部和球迷之间的关系,巴西必须向不要脸的足球流氓宣战,因为足球是我们国家的一大象征。”

  如今外界普遍担心,一旦东道主巴西队在本届世界杯上过早被淘汰,或者重演1950年的“马拉卡纳打击”(1950年在巴西举办的世界杯上,东道主在决定冠军归属的比赛中1∶2不敌乌拉圭队,比赛地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体育场成了一片泪的海洋,甚至有球迷为此开枪自杀),一些激进的巴西球迷有可能因为难以接受而引发骚乱。巴西已被列为本届世界杯的头号夺冠热门,巴西队主帅斯科拉里也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坚信巴西队能最终捧杯,“如果巴西队不能夺冠,我只能到中东地区寻求避难了。”巴西队技术顾问帕雷拉认为,巴西队必须赢得冠军,“我们是足球王国,第一次在自己家丢掉了世界杯,第二次在自己家的比赛必须得到冠军。”

  不过,包括贝利在内的诸多巴西足坛名宿都在为公众打预防针,认为承受巨大压力的巴西队或许不能如愿夺冠。国际足联和巴西政府则多次表示,本届世界杯期间发生球场暴力事件的可能性不大,他们给出的理由是,之前巴西的球迷骚乱基本上发生在职业联赛中。然而,巴西世界杯期间的球场安保形势依旧不容乐观,最近两届世界杯巴西队都倒在半决赛大门外,如果在家门口再打不出好成绩,庞大且脆弱的巴西球迷群难免会有失控的危险。

  新闻背景

  巴西筹办世界杯 麻烦事没完没了

  在球场以外,世界杯的安保形势同样严峻。“足球王国”近期再度掀起了一阵针对世界杯的示威浪潮,加上至今还未彻底完工的世界杯筹备工作,外界担心巴西能否举办一届成功的世界杯。

  球场暴力 上赛季巴西足球甲级联赛最后一轮曾发生震惊世界的球迷骚乱事件。当时,巴拉纳竞技主场迎战达伽马的比赛开场仅仅几分钟,看台上的双方球迷就发生了大规模冲突,数以百计的球迷拳脚相向,使得比赛一度被中断一个小时,冲突至少造成3名球迷受伤。

  民众抗议 北京时间4月30日,约500名圣保罗市民聚集在城市东区的商业街,进行反对巴西举办世界杯的抗议游行。这已是圣保罗市民第6次上街抗议巴西举办世界杯,其中一些人在商业街上点燃了巴西举办世界杯的宣传册,并将烧着的宣传册扔向街道。

  警匪对峙 3月20日,里约热内卢一处贫民窟内的警方哨所遭遇持枪毒贩袭击,3名警察身亡。为了严厉打击隐藏在贫民窟的毒贩和黑帮分子,确保世界杯期间的安全,里约热内卢州政府随后出动上千警察和军人突击了各处贫民窟,甚至还动用了直升机、装甲车等装备。

  里约热内卢公共安全局日前透露,2月和3月的犯罪率明显上升,凶杀案件明显增多。2月份凶杀案件增长率为23.9%,3月增长率为23.6%。从5月5日开始,里约至少增加了2000名警察以维护各地区的治安稳定。

  站着看球 目前巴西世界杯12座球场中仍有3座尚未竣工,分别是库亚巴的潘塔纳尔球场、库里提巴的洼地竞技场和圣保罗的科林蒂安竞技场。3座球场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场内坐椅仍未完全安装到位,在日前的测试赛中,不少球迷只能站着观战。科林蒂安竞技场将承办本届巴西世界杯的开幕式和揭幕战,但球场全部工程实施完毕最快也要等到5月底,那时距世界杯开幕已不足半个月时间。

  相关链接

  老将卡卡有望最后时刻入选巴西队

  世界杯即将开始,巴西队主帅斯科拉里放出豪言,称这是巴西队再次拿到世界杯冠军的绝佳机会。他确认,巴西队名单只剩两人待定。他坚持称,如日中天的内马尔将成为球队核心,球队还需要一名老将压阵。

  针对巴西队的世界杯参赛名单,斯科拉里表示:“23人名单我已经确定了21人,还剩下两位球员待定,一位球员是年轻人,另一位球员是经验丰富的选手。”在此之前,斯科拉里曾透露,席尔瓦、路易斯、弗雷德、塞萨尔、威廉、奥斯卡、拉米雷斯和保利尼奥将铁定出战。罗纳尔迪尼奥和卡卡两名巨星注定只有一人能在今夏的世界杯上亮相,从两位老将的状态来看,斯科拉里口中的“老将”极有可能是卡卡。卡卡在AC米兰的状态一般,本赛季到目前为止仅打入7球、助攻4次,但卡卡的经验毋庸置疑。作为东道主,巴西队在今年的世界杯上与墨西哥队、克罗地亚队和喀麦隆队分在一个小组。

  新闻观察

  爱足球的巴西人,

  何以反对世界杯?

  不只是球场暴力,巨大的安保压力、此起彼伏的示威活动和拖沓的场馆建设都成为巴西世界杯前奏中的“杂音”。照理说,世界杯回到足球王国,应该是普天同庆的大喜事,但最新的民调显示,只有52%的巴西民众支持举办世界杯,2003年时支持率为65%,2008年时更是达到79%。2008年以来,反对举办世界杯的民众从10%上升到38%。

  不能忽视的是,一系列暴力示威活动已经给巴西国家形象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巴西酒店业协会公布的数字显示,在去年联合会杯举办期间,里约的酒店取消预订率达到27%。巴西足协副主席德尔内罗承认,一些计划访问巴西的游客可能会取消行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自2010年以来,巴西经济增长遇冷,一系列社会矛盾不断暴露出来。巴西经济结构不平衡、社会发展不平等以及公共服务缺失等问题比较突出,要想解决非一日之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世界杯这样的大型赛事自然也就成了奢侈品,这一点即使是在巴西这样一个对足球十分狂热的国家也不例外。当地许多民众都在反问政府:国家有钱办世界杯,为什么没钱给穷人修房子?在他们看来,政府应该把更多的钱投入到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上,而不是依靠举办大赛来撑门面。

  对于这个尴尬的现状,巴西足坛昔日巨星罗纳尔多的观点是,其实巴西人并不是反对举办世界杯,而是反感贪污腐败、糟糕的医疗教育系统。就连巴西队的教练和队员也坚持认为,一些平和的示威有助于促成改变,只是世界杯期间并非最好的抗议示威时间。虽然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巴西总统罗塞夫等人均表达了对今年世界杯的期待和信心,但2014年世界杯能否顺利举办,还取决于巴西在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上的诚意和决断力。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