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女队世乒赛卫冕 消极声音叹乒乓运动迟早消亡

2014年05月06日 15:59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昨天结束的东京世乒赛团体赛中,中国男队3:1击败波尔领衔的德国队,中国女队3:0战胜东道主日本队,毫无悬念蝉联冠军,也让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各自第19次被国乒捧起。与此前的欢呼雀跃相比,国乒这次包揽之后,舆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争议——— 国乒越来越足的霸气之下,这项运动还有没有意思?

  消极论 乒乓运动迟早消亡

  国乒绝对的“宇宙队”地位,早已让外界对乒乓球运动的前景表示担忧,昨天国乒再次包揽奖杯之后,有球迷哀叹:“乒乓球运动迟早因此消亡。”“年年都是你冠军,有什么好比的?放去年的录像就可以了。”尽管张继科在决赛中输给了奥恰洛夫,而且比分还是尴尬的0:3,但依然有许多球迷认为,这场团体决赛实际上从一开始就进入了垃圾时间。甚至有球迷认为,张继科输球是国乒刻意制造新闻点,若非如此,这场决赛就毫无新闻价值,“国乒输球才算是新闻”。

  世乒赛两场决赛,一共打了7场,共22局,国乒仅丢掉4局,女队更是只丢掉了1局,国乒的强大再次显露无遗。但在这样的胜利面前,很多球迷都说:“不知道为什么,没有曾经的喜悦了。”

  对于这样的心态,一项调查显示出了些许眉目。数据显示,约半数的球迷对国乒包揽冠军表示“麻木”,约8%的球迷表示担心,认为不利于乒乓球的发展,这个数据较此前类似调查有所提升。

  不可否认的是,部分球迷的担心确实客观存在,心急如焚的国际乒联接连出招遏止国乒,也是基于这种担忧。但不管乒联有何动作,国乒依然毫发无伤,因此有球迷感叹“中国队再垄断两年,就没了奥运机会了”;更有球迷心情矛盾地说:“就怕中国队的过于强大,让这项运动因此消亡。”

  积极论 单项雄霸非只国乒

  在国乒似乎永远不会出现休止符的局面下,尽管持消极观点的球迷越来越多,但力挺国乒的球迷依然占大多数,并且援引篮球等项目长期一国独霸的实例,力挺国乒“强大无罪”。

  大多数球迷力挺国乒并看好乒乓球运动的原因只有一个,因为这项运动在中国的普及程度远超任何人想象。不久前,记者曾在一座山上接近最高峰的地方,发现了这样一幕:那里的餐饮店前,摆放着用桌子对拼成的“乒乓球台”,一对父子正在酣战,有如此群众基础,球迷坚信乒乓球运动不会消亡也就可以理解了。

  而针对“国乒独大祸害乒乓”的论点,很多球迷援引其他项目进行还击。他们说,像篮球的美国队,射箭的韩国队,艺术体操和花样游泳的俄罗斯队,田径短跑的牙买加队、长跑的埃塞俄比亚队和肯尼亚队等,这样的“梦之队”在体坛数不胜数,何以国乒强大就会让乒乓球消亡呢?

  还有球迷说,国乒如果怕自己的强大影响运动发展而故意让球,就是对对手的不尊重:“只要有人玩就有存在的道理,不能因为自己强就放水。”

  中立论 乒球必须尝试自救

  就在消极派和积极派球迷口水的同时,部分理性派球迷表示,国乒强大对乒乓球发展的确存在消极影响,但这项运动不会因此消亡,而且乒乓球界人士也要尽早作出自救举措。

  乒乓球和篮球等职业化程度很高的项目并不具备可比性。如今的体坛,职业化程度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象征着一个项目的现状,也决定着这个项目的前途。有球迷痛心疾首地说:“乒乓球不能商业化,就是完全作死的节奏。”

  其实,职业化和商业化的尝试,中国的乒超联赛早已风生水起,德国等国家也有自己的乒乓球联赛。只不过,可玩性高但观赏性差的特性,让乒乓球这项运动很难像足球、篮球那样,吸引观众打开腰包走进球馆,乒乓球真正的职业化道路并不平坦。

  即将卸任的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任期间几乎只在做一件事,那就是让乒乓球运动更具观赏性。与此同时,相关各方也在尽力提升这项运动的魅力,本届世乒赛,我们看到了球网两边出现了视频探头,有利于电视转播,有利于观众获得最佳欣赏比赛角度。好看,才是吸引观众并实现全球普及的最根本所在。

  还有更乐观的球迷,他们的观点乍听有些护短,实则充满理性———“橄榄球不是也就少数国家自己玩么?马术什么的也就欧洲人玩,更别提棒球、垒球了,都被逐出奥运了,但并不影响日本的甲子园……”

  的确,谁说独乐就一定不乐?

  焦点

  张继科意外输球

  本报讯 中国队双双卫冕并不意外,惟一的意外是“全满贯”张继科输给了奥恰洛夫,丢掉了中国男、女队在本届世乒赛上惟一的1分。

  自从张继科伦敦奥运会夺得双冠王后,也许是因为外界的期望过大,让他进入一个迷茫期,尤其是在团体赛中表现总是欠缺稳定,经常惊出刘国梁一身冷汗。

  实际上,本次比赛张继科的表现一直起伏不定,好像患上了“团体赛恐惧症”,和松本和雄、加尔多斯等人交手时都没占到便宜,还因此受到了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的“敲打”。

  赛后对于自己的低迷表现,张继科说:“由于我取得的成绩,别人跟我打的时候非常凶,而我自己的心态没把握好,加上这场比赛被人家搏到了,让我在场上走神了。”

  刘国梁也没有过分责怪张继科。他说:“我并不会怪他,每个队员都有这么一个过程,我和孔令辉拿到大满贯后也都输过两回。张继科显然不在状态,如果真打到第五场,很有可能输掉比赛,希望这场失利能把他打醒。”

  声音

  许昕:“这是我第三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只不过前两次半决赛和决赛都没上场,6年来我一直在准备,我觉得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

  马龙:“2010年我和波尔比赛,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逆转了,经过4年努力,我战胜了他还是很开心的,说明我有了进步。”

  奥恰洛夫:“能在张继科26连胜后战胜他,我当然很高兴,他是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这是我职业生涯打得最好的一场。”

  波尔:“德国队现在是历史上最强的,但是中国队也是历史上最强的,我们输了没有什么羞愧的。我们需要尽力提高水平,做中国队的好对手。”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