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篮协或取消全运男篮成年组比赛 女子有希望保留

2014年05月07日 16:5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全运男篮 要留给年轻人?

  全运会要取消男篮成年组比赛?虽然现在这还只是中国篮协的一个想法,但它很可能得到落实。

  昨天,中国篮协向各省市体育局发放了一份征求意见函,其核心内容是,鉴于目前的全运会篮球项目乱象丛生,篮协希望全运会保留U18组别的比赛,以U22组别取代成年组。

  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竞赛部主任张雄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从目前的调研结果来看,未来全运会男子成年组的比赛很可能被取消,女子则有希望保留。

  改革原因 全运会乱象丛生 篮协考虑改组别

  全运会篮球项目滋生的各种“怪现象”已经不是新闻。

  为了提高各省市对足篮排三大球项目的重视,推动三大球发展,国家体育总局在2013年辽宁全运会上推行“一金抵三金”,即三大球项目的每一枚金牌,在计算金牌榜排名时算做三枚金牌。

  这样一来,各省市体育局的交易花样百出。最“奇葩”的当数八一队拿4年前用张晓妮、陈丽莎替江苏女篮参加全运会的筹码,从CBA江苏队换来了韩硕,也就是两女换一男。

  此外,各省市体育局为球员开出奖金、户口、房子等优厚奖励的情况更是比比皆是,所以也就有了出生在内蒙古的巴特尔,曾代表过北京、山东、辽宁三省球队征战过全运会的现象。

  不仅如此,每逢全运会年,都会有传闻称许多省市体育局要求球员在联赛中不要受伤,代表国家队出战时也不要拼尽全力。

  在这种地方队急功近利、球员看钱出力的背景下,中国篮协考虑多方意见后,有意取消全运会成年组比赛,用U22组别代替,同时允许部分年龄在22-25周岁的球员参赛。

  按照篮协目前的意见,女子组的改革方案一是设U22组,另可报22岁以上运动员5名;二是不设U22组,保留成年组。男子组的改革方案一是设U22组,另可报22岁以上至25岁(含)运动员2名,25岁以上运动员1名;二是设U22组,另可报22岁以上至25岁(含)运动员3名,25岁以上运动员2名。

  初步反馈 CBA保证男篮发展 女篮还靠体育局

  昨天,篮管中心竞赛部主任张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我们已经征求了一部分省市的意见,现在是在向所有的体育局进一步征求意见,征求所有人的意见。”

  张雄透露,此前小范围调研的结果显示,同意取消男子成年组的意见占了大多数,而女篮方面,更多人赞成保留成年组比赛。

  欧美许多篮球强国的经验已经表明,想要培养人才,主要还是靠国内联赛,中国篮协此前的小范围调研也说明了这一点。由于CBA职业化程度高、影响力大,所以即使取消全运会成年组的比赛,成年男篮的发展仍不会停滞。

  昨天,中国篮协在北京召开了NBL联赛新闻发布会,新赛季NBL联赛A组赛将于5月16日开战,共有10支队伍参赛。上赛季NBL联赛结束后,四川金强通过了CBA的准入评估,进入了2013-2014赛季的CBA联赛。

  “准入的相关规定,我们已经放在篮协官网上了,等赛季结束后就会按照这一标准进行评估,符合标准的就可以进入下赛季的CBA联赛。”张雄说,想升级的球队至少要符合两个条件,一是至少成为本赛季NBL联赛的前三名,二是综合评估总得分的前三名。和上赛季一样,这个“升级”名额的归属,将成为篮球界关注的热点。

  但反观女篮,WCBA职业化程度较低,想得到更大发展,仍离不开行政力量的支持。

  “女篮的大多数队伍都是各省市体育局在抓,从队伍的建设和发展来看,设置U22组别可能会影响各省市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上的积极性。”张雄说。

  不出意外的话,本月底篮协的征求意见函就能全部收回,篮协会将意见整理,然后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定夺。“据我所知,这个事情不会搁置太久,因为它会影响到各省市体育局往后的决策。”张雄说。

  记者观点 限制年龄理由充分 全运会质量谁保证?

  中国篮协要取消全运会男女篮成年组的比赛,看起来很新鲜,也很有诚意,但《法制晚报》记者查阅全运会历史发现,篮协早就对全运会参赛选手的年龄做过限制。

  在2001年和2005年的全运会男女篮比赛中,中国篮协都曾规定每队只能报3名23岁以上的球员,且只能有两人同时上场,目的是为了锻炼新人。2009年,这一规定取消,时任篮协竞赛部部长的王玄曾表示,有了前两届全运会的积累,中国篮球青少年培养取得了成效,此时放开年龄限制,目的是让全运会回到最高的竞技水平上。

  5年过去了,历史再一次轮回,国家队成绩每况愈下,中国篮协又要拿成年组比赛“开刀”。

  至于设立U18和U22两个年龄组的原因,有一种观点认为,辽宁全运会结束后,各省市的U18队员地位很尴尬,打CBA实力不足,体育局为了追求下届全运会成绩,不可避免地要将财力、物力投入到U14队员的身上,所以,用U22取代成年组,可以让体育局继续对U18这批球员投入,等打完下届全运会,队员已经过了22岁,则可以顺势转入职业联赛。

  或许几年之后,全运会篮球比赛的赛制还会根据当时的情况更改。虽然稳定的赛制是保证赛事顺畅运行的重要因素,但在促进中国篮球发展的大前提下,在体育管理机构眼中,全运会的赛事质量,似乎已经没那么重要。

  (记者 邵化谦)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