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风云"组合将分道扬镳 傅海峰搭档张楠提升实力

2014年05月08日 08:56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去年广州世锦赛上蔡赟/傅海峰无缘冠军后,便有言论指出这对在过去10年一直雷打不动的中国男双第一组合势必将分道扬镳。

  传闻并非空穴来风!在世界羽联官方网站5月7日公布的汤姆斯杯参赛名单上,中国男双的报名组合是柴飚/洪炜、刘小龙/邱子瀚、张楠/傅海峰———这意味着傅海峰的搭档换成了伦敦奥运会混双冠军张楠,而已经携手参加过五届汤姆斯杯的蔡赟、傅海峰组合将无法“风云”再聚。

  作为中国男双十年来最辉煌的组合,“风云”曾带领中国男双走出了低谷,登顶世界顶峰。然而和五年前一样,如今的蔡赟/傅海峰再次站在十字路口——是分是合?

  现在看来,由于34岁的蔡赟已经走到了职业生涯的尾声,因此“风云”解体已经是一个无可挽回的结局。

  专题策划 高克虎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这一次汤杯没有蔡赟

  4月初,新加坡公开赛上,蔡赟和小自己11岁的国羽新人鲁恺最终出人意料地夺得男双冠军。赛后有媒体形容这一冠“蔡赟是一扫17个月的冠军‘荒’”。更有媒体向蔡赟发问——不知道没有冠军的这段时间他是否真得“慌”过?

  “不能说慌吧,但还是有些迷茫。因为伦敦奥运会冠军拿完之后,所有的冠军我都拿过,没什么目标了,我也不知道整天在干什么?”34岁的蔡赟如今并没有将退役提上日程,在他内心还有自己的坚持和奋斗目标,但他也明白现在的处境无疑十分尴尬:“我和鲁恺现在是中国男双的边缘人物,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到汤杯的比赛资格,这也是我们的比赛动力。”

  自2004年随队出征汤杯开始,蔡赟已经连续5届帮助中国男队登顶。但是,今年蔡赟出征的希望却最终落空。在国羽队最终的汤杯名单中,蔡赟榜上无名,将无缘个人的第六次汤杯!

  虽然新老交替是每一个运动项目都不可逃避的现实,但是蔡赟的老去和“风云”的分手,却不可避免地让球迷唏嘘不已。

  在中国羽毛球的发展历程中,从来不缺少优秀的男子单打选手,而女线的发展也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唯有男双一直是一处短板。尽管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也拥有李永波/田秉毅这样的世界冠军,但像其他单项那般达到有力竞争甚至统治地位,男双差的不只是一步之遥,直至蔡赟/傅海峰的出现。

  两人的合作要从2002年开始。当年蔡赟由单打改打双打,傅海峰因在全国锦标赛的突出表现,被男双教练汤仙虎召至国家队。事实上,蔡赟和傅海峰的个性差异很大。蔡赟喜欢热闹,快言快语;傅海峰则比较闷,话很少。

  一直以来,比赛场上都是蔡赟说得多,傅海峰听得多。但是两人在赛场上却双剑合璧,所向披靡。合作以来,蔡赟/傅海峰4次夺得世锦赛冠军,在伦敦奥运会上成功登顶,打破了“金牌之师”中国羽毛球队却独缺奥运男双金牌的尴尬局面,并多次赢得汤姆斯杯、苏迪曼杯等世界冠军,两人因此赢得了一个响当当的头衔——“风云”组合。

  先分再合伦敦奥运会夺冠

  但是,合久必分。五年前两人就曾一度“分手”。

  因为在北京奥运会上金牌梦碎,蔡赟当时曾萌升退意,而国家队教练组也在考虑他和傅海峰的未来,加上伦敦奥运周期男双不能只仅仅依靠他们这一对组合,国羽必须加快培养年轻组合。于是,教练组决定把蔡赟和傅海峰拆分,分别带年轻选手参加比赛。

  当时,傅海峰和沈烨搭档,蔡赟和徐晨合作,不过两对新组合的效果并不好。就在两个人都有些抑郁的时候,为了确保2009年苏杯万无一失,教练组还是决定让蔡赟/傅海峰再重新配合打团体赛。再配合回来,两人打得异常顺手,不但在接下来的几站比赛都拿了冠军,苏杯上更是作为第一男双所向披靡,再次携手后的成绩让他们倍感珍惜,两人更相约一起征战2012年。

  终于,在2012年他们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伦敦奥运会上拿到了男双金牌!至此,“风云”合作十年,拿到4届世锦赛男双冠军,1次奥运会冠军,1次奥运会亚军,当之无愧是这个时代最优秀的男双选手。

  中国队汤尤杯阵容

  ●汤杯男队

  单打:谌龙、杜鹏宇、田厚威、林丹

  双打:柴飚/洪炜、刘小龙/邱子瀚、张楠/傅海峰

  ●尤杯女队

  单打:李雪芮、王适娴、王仪涵、孙瑜

  双打:田卿/赵芸蕾、马晋/王晓理、汤金华/包宜鑫

  无可奈何再次分手难再聚

  但是就在两人决定趁着奥运夺冠的势头继续去创造更多辉煌时,却事与愿违。

  经历了伦敦奥运会的辉煌后,“风云”组合遇到了瓶颈——2013年两人唯一的斩获只有集体出征的苏迪曼杯。但也正是在去年的苏迪曼杯上,由于两人发挥不尽如人意,导致决赛中中国队不得不起用年轻的刘小龙/邱子瀚担纲男双,幸而“子龙”组合扛住了压力最终才帮助中国队以3∶0击败韩国实现五连冠,才不至于让“风云”成为那届苏杯中国队的最大败笔。

  紧接着在8月的广州世锦赛上,这对伦敦奥运冠军却又在半决赛中输给印尼组合,五冠梦想破灭,也让教练对他们的信心丧失。

  因此和4年前一样,教练组决定再度拆对重组,当时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的解释是,“他们曾经拆对过,那时候拆开,是要他们知道自己彼此间的价值,通过拆开一段时间,让他们更珍惜合作机会,之后打得更好。

  但这次拆是考虑到未来,比如为了巴西奥运会,他们都要带年轻队员。如今傅海峰30岁了,蔡赟33岁,让他们还在一起打世界羽联的所有赛事,他们打不下来。和年轻队员去配合打,可能会更好一些。不影响自己积分,又可以带动年轻人。也许还会合,像明年的汤姆斯杯、亚运会,让他们扮演合作的重要角色,拆和合都是有目的的,不是说拆就拆。”

  这一次所有人可以清晰地感觉到,“风云”第二次分手已经没有了那时候的求新求变,有的只是不得已而为之。

  虽然已经有过一次先分后合的经历,但这一次他们并不想分开。蔡赟说:“年龄增长,这是运动生涯的一部分,我也会想办法克服,积极面对。我自己是不想和傅海峰分开的,毕竟我俩配合这么多年实在太默契了,但教练有教练的安排,我们会遵守。”而傅海峰也表示:“和蔡赟在一起这么多年肯定也不想就这么算了。”

  期间傅海峰曾与比自己小6岁的福建国手洪炜配对,而蔡赟则与柴彪组对参赛,但是新组合却迟迟无法完美配合。因此不少球迷的心中都期待着“风云组合”能够再度合体。

  每次面对这个问题,傅海峰与蔡赟也表示自己和新当打的合作依然感觉不太习惯,傅海峰更明确希望“短暂的离别是为了日后更好的相聚”。虽然国家队教练组也曾许诺,到国际大赛时不排除让两人再次合作,而且五年前蔡赟和傅海峰就是经历了苏杯才决定重新携手,但这一次,两人却无缘用汤杯来再次证明“风云”无敌。

  傅海峰搭档张楠提升实力

  由于蔡赟、傅海峰拆对已久,目前蔡赟/傅海峰的世界排名已经跌至46位。不过蔡赟/鲁恺的配对、傅海峰/张楠的组合世界排名则更是在60名之外。但是国羽队教练组最终还是选择傅海峰/张楠出征汤杯,显然有着更为深远的打算。

  傅海峰/张楠,一个是男双奥运冠军,一个是混双奥运冠军,从今年1月的马来西亚公开赛两人开始合作后,虽然这对“强强组合”在全英赛无缘四强,但从技战术配合来说,傅海峰的进攻是优势,需要一个控球好的搭档进行弥补,而在中国羽毛球队中,长期打混双的张楠无论前后场技术都不错。两人配对,短短几个月内进步巨大,排名从第247名飙升到第100名以内,默契正在慢慢形成,潜力更是不容忽视。

  因此在汤杯这种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羽毛球综合实力的大赛中,国家队选择了张楠和傅海峰搭档,而“抛弃”了蔡赟,其实目的已经是昭然若揭——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风云”的分与合取决于队伍的发展方向和思路,而现在的确是到了两个人说分手的时候了!

  虽然不舍,但是“风云”组合的分手,已无可挽回。不过“风云”的辉煌,却已镌刻你我心中,不会随时光而淡忘。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