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瓜帅与拜仁不合? 控球信仰在慕尼黑遭遇困境

2014年05月08日 14:15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0)

  自从1990年的AC米兰以来,欧冠赛场上已经无球队可以成功卫冕。既然连范加尔的阿贾克斯以及瓜迪奥拉的巴塞罗那都无法实现欧冠卫冕,那么,如今这支拜仁无法卫冕也不奇怪。与上赛季夺取三冠时相比,本赛季的拜仁改变的不仅是主教练以及主要打法,更有球员们的巨大士气落差。上赛季,为了报2012年屈居三亚的一箭之仇,拜仁众将个个如打了鸡血般兴奋,终于将三亚变成了三冠,可是,本赛季作为各项赛事卫冕冠军的他们,明显缺少了那样的夺冠欲望。瓜迪奥拉的控球打法确实在拜仁遇到了水土不服的问题,但欧冠卫冕失败的原因,也不可全归罪于他。

  “控球该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瓜迪奥拉这支拜仁,成也控球,败也控球。上赛季海因克斯的球队在半决赛打了巴萨7个球,而今年的拜仁,两场半决赛竟然一球未进被零封。赛后,德国舆论对瓜迪奥拉的打法提出了质疑,认为控球打法反而拖累了拜仁。“如果对手把握机会并破门,那你的控球率就一文不值,拜仁的打法越来越像巴萨,总是把球无谓地倒来倒去,太无聊了。”贝肯鲍尔这样评论道。卡恩也认为,“控球该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西班牙媒体则分析,控球只是瓜迪奥拉足球的基础,另一个不可缺的关键部分是“梅西”。《每日体育报》认为,瓜帅在拜仁复制了巴萨的打法,但拜仁没有梅西,这是关键。巴萨六冠王时期,在没有梅西时也会遇到困难,也就是说,控球是基础,但前面同样需要一个无往不破的“强点”,才能让控球变得有意义,而在拜仁,里贝里和罗本还达不到梅西的犀利度,而过度控球更削弱了两人原本“快”的特点,反而降低了他们的威力。

  另外,瓜迪奥拉自身的一个弱点,也在下半赛季被放大,那就是对球员心态的把控和调整。输给皇马后,瓜帅承认,拜仁没有了赛季初那股子劲头,德甲的一帆风顺,消磨了球员的斗志和拼劲,一切变得想当然。到了欧冠半决赛这样的残酷厮杀,一旦出现不利局面,再想提气已经提不起来。拜仁主席鲁梅尼格也直言不讳地说:“我们缺乏足够的激情和斗志,来给对手制造麻烦,皇马让我们的局限暴露出来了。”事实上,瓜帅擅长打造体系,顺风时一顺百顺,但在逆境时,他对球队士气的提振力有限。当初也正因为如此,瓜迪奥拉才选择离开巴萨,“在2012年欧冠半决赛以那种方式输给切尔西后,我感觉再也无法让巴萨振作起来,是时候离开了。”这是瓜帅自己的回忆。

  从某种意义上说,瓜迪奥拉把拜仁复制成了去年半决赛的巴萨,都是防空出了问题(巴萨0∶7拜仁里有2个为角球发起、3个高球)、空有控球却进不了球,再加上同样的心态调整不力,种种因素叠加,对面的皇马倒成了去年的拜仁。

  逆反心理或将让瓜帅出走

  “我现在在拜仁,我还想再待上2年完成我的合同。我们已经拿了德甲冠军,我还想做得更好。”上月底拜仁与皇马首回合战前,当被问及是否有可能接手曼联时,瓜迪奥拉如此作答。然而短短两周后,局势就发生戏剧化逆转。

  据西班牙一家媒体最新披露,瓜迪奥拉有可能在今夏登陆英超,而他的新东家并不是帅位静待范加尔的曼联,而是曼联死敌曼城!该媒体援引内部消息称,曼城足球总监贝吉里斯坦已于近日与瓜迪奥拉取得了联系,作为瓜帅巴萨时期的密友,贝吉里斯坦已和瓜帅达成口头协议,一旦他确定离开拜仁,曼城将第一时间与其签约。

  近段时日,瓜迪奥拉正经历其执教生涯的最大低谷,欧冠惨败于皇马后,包括《图片报》和《世界报》在内的多家德国媒体均齐齐将炮口对准瓜帅,贝肯鲍尔也斥责其毁掉了拜仁的传统。西媒则乘势讽刺瓜帅“没了梅西啥也不是”。

  上周末拜仁4∶1战胜汉堡后,瓜迪奥拉终于爆发,他在赛后发布会上说:“我知道如果我不赢球,我的帅位就会有危险。作为教练这很正常,在豪门带队更是如此。德国杯结束后,我会直接找萨默尔与鲁梅尼格面谈,我们会说出各自的想法,进而做出一个对拜仁最好的决定。”

  此言论曝光后,鲁梅尼格赶紧出来灭火,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个赛季我们在新的体系下表现得很出色,欧冠输给皇马并不是灾难,也并非是多大的耻辱。我们所有人都很幸运,瓜迪奥拉选择了拜仁俱乐部,他是一个非常伟大和成功的教练。”

  拜仁显然不想轻易失去瓜迪奥拉,但不得不承认,最近一段时间的一系列事件让瓜帅颇为心寒,甚至动了离开的念头。正是嗅到了瓜帅和拜仁的裂痕,贝吉里斯坦才重燃对瓜帅的追逐。当然,对于曼城而言,从开始接洽到最终谈成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可能夺得双冠王的情况下炒掉佩莱格里尼也颇为冷血,然而,如果有得到瓜迪奥拉的机会,谁不会极力争取?

  对于贝肯鲍尔对瓜迪奥拉控球战术的指责,1963年曾帮助AC米兰夺取欧冠冠军的名宿阿尔塔菲尼评论说:“贝肯鲍尔无论是做球员还是当教练,从来没有率队打出巴萨那么美丽的进攻足球,他对于瓜帅的批评,更多来自于嫉妒。”的确,贝肯鲍尔有理由指责目前这支踢得不尽如人意的拜仁,但他连瓜帅执教的巴萨一起骂,让人觉得其欣赏水平大有问题。拜仁有此深具影响力的高层,瓜迪奥拉不可能不产生逆反心理,曼城那边有与他理念一致的昔日好友来当管理者,这对他绝对有吸引力。  (早综)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