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外援去向:哈达迪落叶归根 鲍威尔NBA再下岗

2014年05月12日 08: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 本专题文/图 本报记者 黄维

  上周末,四川队外援哈达迪率领的玛拉姆队在伊朗联赛的总决赛中总比分以1比4不敌广厦外援吉布森领军的佩特罗奇米队,后者也蝉联了伊朗联赛冠军——这也让这些随着CBA赛季结束而淡出球迷视野的名字再一次回到了我们的面前。正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CBA赛场,有很多外援都是“流浪球员”,不管国籍是在哪里,他们“迁徙”的风向标都是篮球,只要有球打,他们能走遍天涯海角。CBA的外援都去哪儿了?今天,且让我们来讲一讲这些“国际打工球员”的故事。

  哈达迪:

  水土不服还要“落叶归根”

  上周末,伊朗篮球联赛的总决赛中不敌广厦外援吉布森领军的佩特罗奇米队。

  这场比赛的两个核心人物哈达迪拿了51分和16个篮板球,而吉布森拿到了41分——来自CBA的两个外援,到了伊朗联赛还是主角,这颇有些值得玩味。可哈达迪还是“杯具”了,他的球队直接目送着吉布森的球队坐取伊朗联赛两连冠——没想到在CBA水土不服的大个子“落叶归根”地回到自己的祖国,还是缺了一点运气。

  去年的CBA赛季开始前,四川队签下哈达迪,称得上是国内篮坛的重磅新闻。赛季开始前的几个月,中国男篮兵败马尼拉,而伊朗则在哈达迪的率领下登上亚洲之巅,许多人都想看看,哈达迪到CBA来,到底能展现什么样的统治力?

  可惜,哈达迪从来的那一刻,就有些水土不服。他来到中国抢的第一个新闻头条,就是他的脚太大,54码,所以他找不到自己鞋码的球鞋——而自己带来的鞋压变形了,一穿就磨破脚。

  随后,他在球队的伤病名单里出现了。在季前赛里,他伤了脚踝,揭幕战备受期待的“联哈大战”未能如期上演。

  他伤愈之后,四川队又连遭变故,在换帅风波困扰了球队一段时间后,哈达迪始终和球队的战术体系磨合不到一起,他打了26场球,最高一场拿到了28分——这和他在伊朗本国联赛、以他为核心、动辄得四五十分相比,真不算多。

  而哈达迪也受困于球队的实力,他在CBA的几个月过得并不开心。当屡屡被问到关于易建联的问题时,他甚至还曾经直接拒绝记者的采访,起身离开。

  CBA赛季结束后,他直接回了伊朗,并加盟本土强队玛拉姆,可惜在决赛里碰到了广厦的冤家吉布森——冠军还是被夺走了。

  在CBA的亚洲外援这个群体中,很多人是打完CBA联赛就直接回本国联赛去打球了——毕竟他们去NBA的可能性不大。

  “兄弟连”:

  道格拉斯:这个约旦人作为CBA最好的亚洲后卫外援,在赛季结束之后,也会回到约旦,短暂打球。

  巴赫拉米:作为哈达迪的国家队队友,巴赫拉米也在短暂效力于福建队后回到伊朗联赛,和哈达迪成了俱乐部队友,都效力于玛拉姆队。

  鲍威尔:

  从CBA下岗到NBA下岗

  2013年12月6日,对于约什·鲍威尔来说是质疑达到顶点的一天。这一天,他效力的广东宏远在主场难看地以92比101输给了上海队。这场比赛,鲍威尔打了27分22秒,仅仅拿到6分。

  赛后,鲍威尔默默地打包好自己的球鞋,背上包,戴上耳塞。微微佝偻着高大的身躯,缓步走出体育馆。

  这一天之后,“换外援”的声音铺天盖地。但“水鲍”终于还是熬到了季后赛。为宏远出战半决赛和对北京的决战,这个个子不高的内线外援5场一共拿了87分,发挥稳定。在常规赛里被冷落的鲍威尔,身边也开始围着几名记者采访了。

  每次一上场,他就会拼尽全力,以至于有东莞本地记者感慨,“他真的是把每场比赛都当最后一场比赛打。”

  可惜,因为种种原因,球队依然止步半决赛。

  3月13日输了球,14日,鲍威尔就打包行李离开。在离开的车上,他隔着车窗作势要哭,有些不舍地离开。

  回美国短暂休息了几天之后,他拿到了一个来自菲律宾的合同——他又风尘仆仆地回到亚洲。而在菲律宾打了两场比赛之后,他又得到了一个好消息——火箭队要签下他了!

  可是,当他从菲律宾赶回美国,在火箭阵中却只打了一场比赛,那就是火箭的常规赛收官战。在这场和鹈鹕的比赛里,鲍威尔有点激动地上了场,打了19分钟,拿了4分和5个篮板球。

  这是他继2011年4月14日之后,再次出战NBA常规赛;那一年,他还在老鹰。

  可惜,在季后赛里,火箭第一轮就被开拓者淘汰;而鲍威尔,也没能获得一分钟的季后赛时间。这样,他又“下岗”了。

  而他的一句话,始终都是很多人的心愿:“能够回到NBA的赛场上,就是一种福气。”

  所以,尽管这些“流浪球员”迫于生计和个人发展的需要,常年征战亚洲赛场,但他们的目标依旧是篮球殿堂的巅峰,NBA。

  “兄弟连”:

  麦蒂:2012~2013赛季回归NBA加盟马刺,还随球队进入总决赛,可惜未能帮助球队获得总冠军。

  兰多夫:“白魔兽”在2012~2013赛季告别CBA后回了NBA,加盟凯尔特人打常规赛。

  鲍比·布朗:

  欧冠得分王念念不忘CBA

  与一度被球迷质疑为“水货”,但随后逐渐翻身的鲍威尔有些不同,东莞新世纪上个赛季的外援鲍比·布朗,携“欧冠得分王”的大名而来,也确实表现出了非一般的个人能力。更重要的是,这个游历于欧、亚数国之间的美国人,在东莞新世纪找到了“家”的感觉。

  最近五六年,鲍比·布朗走遍了德国、波兰、希腊、意大利和中国,还短暂回美国打了一阵球,一共效力于9支球队。布朗的解释是,“没有人喜欢漂泊四方。但是当你心中有个心愿要完成,你只能继续努力达到那个目标。这就是我接连这么多年在外打球的原因。”

  对于布朗的实力,NBA是认可的。他的好友包括克里斯·保罗、哈登等球星。就在他在和四川队的比赛中拿到74分之后的当晚,他的手机被美国的朋友们打爆了。哈登、保罗、詹宁斯等好友都陆续打来电话向他求证这个事情。当大家确信这个真的之后,“小伙伴们”都被惊呆了。

  “我告诉保罗,‘如果你来CBA,恐怕得不了70分,但可能会有40多个助攻。’”布朗笑着表示,“保罗还调侃我,说有我的地方,就会有奇迹发生。”

  在效力于德国柏林阿尔巴队时,布朗曾打过一场5个加时的比赛。那场球从晚上7时30分打到次日凌晨1时,两队都被罚得只剩下5人。布朗上半场只得了2分,下半场加上加时赛,却一共得了42分。“那真是一场疯狂的经历。”布朗说。

  在欧冠联赛里,他场均贡献18.8分和5.3次助攻,也被贴上了“得分王”的标签。

  当然,对于布朗来说最重要的是,还是和队友以及朋友间的友情。他来CBA,是因为他在山东队的哥们杰特的介绍。

  在和东莞新世纪签约的时间里,他和队友十分融洽——圣诞节给他们送上礼物,平时给年轻队员毫不吝惜地传授自己打球的心得……

  而在赛季结束后,他第一时间表示要和球队续约,还热情地表示,要在休赛期给新世纪的年轻后卫们当教练。

  这种即便休赛,也还在积极和球队交流、投入感情的外援,谁能不爱?又能打球,又能传帮带,太难得!

  “兄弟连”:

  马布里:长期和球队、球员保持良好关系和联系,简直成了半个教练。

  威廉姆斯:他和查尔斯的组合在山西数年不变,球队的风格和战术也对他们完全熟悉了,他们和队员的关系也不错。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