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痴心球迷走进"上帝之城" 只想好好享受世界杯

2014年05月12日 11:31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讯 今天就是巴西世界杯倒计时一个月了,对于即将前往巴西现场看球的球迷来说,准备工作也进入了倒计时。

  记者有位朋友,曾瞄准了世界杯的商机,与旅行社合作,为媒体和部分球迷组团去巴西,当初预订的人不少,可临了大部分人都打消了计划,结果团也没能组起来。球票是一方面的原因,另一个原因是不少人都担心巴西的治安问题。

  这位朋友曾吐槽说:“你看看前段时间关于世界杯的新闻,都是些整治贫民窟啊、游行示威啊、球场拖延啊,就没什么正面的新闻。搞得很多人感觉去巴西看球挺危险,真成了‘里约大冒险’了。”

  看个世界杯,真有那么危险吗?至少陆微不这么想。

  两年前,为了见证偶像舍瓦的谢幕,21岁的大三女生只身前往乌克兰观看欧洲杯,最终圆了梦想。如今23岁的陆微又准备好了行囊,与母亲一起去享受世界杯的热情。

  偏见,才是最大的危险

  里约,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危险,无论对小蓝金刚鹦鹉,还是对看世界杯的球迷来说都是这样。

  2年前的乌克兰之旅,让陆微更坚信了这一点。

  当年的乌克兰也曾被“妖魔化”过,陆微回忆说,“我去乌克兰前,我感觉大家都认为我去找死一样,每个人都对我嘱咐个不停,我去了之后发现什么问题也没有,当地人对我非常友善。”

  陆微的相册里留下了许多与乌克兰当地人的合影,当然最珍贵的是偶像舍甫琴科的合影,那一次旅程是陆微第一次出国,也让她终身难忘,而记住更多的是那些愉快的时刻。

  陆微回忆说,当时遇到几个在乌克兰采访的媒体记者,他们中的有些人在路上被查了护照,也有人被当地警察勒索过,“他们都写了报道,但是我确实没有遇到过类似的事,从没被查过护照。”陆微说,“我觉得人有时候不要太偏见,如果你一直把防备心写在脸上的话,别人待你也不会太友善,别人能感觉出来。”

  “既然是出去玩,就要把玩的东西放大,其他紧张兮兮的东西抛掉。”去乌克兰前,有人曾告诉陆微自己也想去,可是因为没有找到同伴,最后没有找到同伴,就不去了。我觉得很好笑,你的目的是要去看球,又不是为了找同伴,这不是患得患失、主次颠倒吗?”

  独身闯荡乌克兰的历程,也让陆微对这次巴西之行更加憧憬,“这种事要放轻松一点,现在有人说巴西很乱,但我觉得偷窃、抢劫全世界各地都有,国内也有啊。也许巴西有卖毒品什么的,跟黑帮有关,但黑帮没事也不会到大街上来找你啊,你身上既没毒品、也没什么钱,你只是个看球的球迷。”

  陆微认为,既然想去巴西享受世界杯,不要庸人自扰,“前两天我还在问别人里约的情况,里约出了名的乱,当时就有人说你是中国公民,到国外政府不会保护你,肯定会遇到什么什么问题的,我觉得这其实就是你个人的问题,这样的人到哪里都会出问题。”

  当然安全问题是非常重要的,这对于任何旅行来说都是如此。然而,偏见也许是比安全问题更危险的,更会让你的旅行泡汤。

  当追星已成往事

  2年前,陆微带着追逐舍甫琴科的心愿去的乌克兰,而如今陆微从同济大学的大三学生变成了复旦的研究生,她支持的球队从米兰变成恒大,她的偶像从舍瓦变成了许家印。追星,已经不是陆微去巴西看球的目的了。

  对于许多前往巴西看球的球迷来说,追星都不是目的,毕竟能买到的球票,未必是钟爱球队的比赛。而感受世界杯的热情,欣赏南美的风光,才是最重要的。

  陆微告诉记者,2年前的乌克兰之旅让她下定了决心,之后每次世界杯和欧洲杯都要去现场,“不是每次去非得看谁,许多东西会随着时间淡化的,我去巴西不是为了追星。但是世界杯期间,整个巴西都在欢乐的海洋中,气氛非常好。对我来说,无论是读书还是工作,都需要见多识广,我的性格就是喜欢去外面玩,我胆子比较大,在外面也不怎么担心会出什么事。”

  网上有许多巴西世界杯的攻略,不过陆微却从没看过完整的攻略。她的攻略就是找那些去过巴西的朋友问,比如计划去亚马逊游玩,去伊萨苏瀑布,都是资深驴友给他的建议,陆微觉得这样有的放矢,要比看那些长篇大论的攻略更实用。

  这次陆微并不是一个人独行,她还带上了自己的母亲,陆微觉得,母亲年纪大了,渐渐的不太适合长途旅行,而这次世界杯之旅特别的远,趁母亲还玩得动,就一起去了。2年前陆微是靠着网上的黄牛票才有了现场观看舍甫琴科比赛,而这一次她幸运地买到了2张比赛球票,一场是在萨尔瓦多的最后一场1/8决赛,另一场则是巴西利亚的3、4名决赛。

  不过6月28日出发的陆微打算和母亲在巴西玩一个月,与许多去巴西看球的球迷一样,借这个机会,把南美几个国家都玩一遍。

  “也许一辈子就会去一次南美洲,我会和妈妈享受这段旅行,感受世界杯的乐趣。”陆微说,“但我不会像2年前一样穿上旗袍,以最炫民族风来吸引转播镜头,追星已是往事,我只想好好享受世界杯。”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