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塞维利亚演新版"丹麦童话" 西甲第九参加欧联杯

2014年05月16日 14:38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在意大利都灵尤文图斯竞技场举行的本赛季欧联杯决赛上,葡萄牙球队本菲卡与西班牙球队塞维利亚经过120分钟大战互交白卷,刺激的点球大战上,本菲卡两度罚失,塞维利亚四罚全部得手,以4∶2胜出夺冠。埃梅里率领的塞维利亚队,历史上第三次获得欧联杯冠军(包括其前身欧洲联盟杯),他们前两次夺冠是在2006年和2007年,当时,名帅胡安德·拉莫斯率领塞维利亚成功蝉联。本菲卡又一次倒在了欧战决赛的赛场,而这已经是50年来他们连续第8次了,著名的“古特曼魔咒”仍在不可思议地继续着。

  本菲卡功勋主帅 竟成魔咒制造者

  1961年和1962年,匈牙利名帅古特曼率领拥有尤西比奥的本菲卡队,成功蝉联欧冠冠军,那两年的决赛里,他们击败的是巴萨和皇马。然而,1962年夏天,刚刚率队完成欧冠卫冕的主帅古特曼被球队拒绝给予原本答应好的冠军奖金,这位充满个性的匈牙利教练气愤之下选择辞职,还在离队时放言:“100年内,本菲卡不会再夺得欧洲冠军!”这就是著名的“古特曼魔咒”。

  没想到,这句话竟然一直影响了本菲卡多达52年,其中球队5次进入欧冠决赛,两次不敌AC米兰(1963年和1990年),还成全了1965年的国米、1968年的曼联以及1988年的埃因霍温,另外,他们还有3次欧联杯(联盟杯)决赛输球经历。2013年欧联杯决赛对阵切尔西,托雷斯首开纪录后,本菲卡将比分扳平,眼看比赛要进入加时阶段,伊万诺维奇神兵天降完成绝杀,让本菲卡再一次饮恨。

  因为连续打进决赛 所以才会重提魔咒

  本赛季的本菲卡队其实已经取得了成功,最近两周,他们接连拿到了葡超冠军和葡萄牙联赛杯冠军。在60岁的主帅赫苏斯的率领下,本菲卡队连续两年打进了欧联杯决赛,虽然都获得亚军,但这已经比之前很多年有了很大进步。另外,在2012年,在赫苏斯的率领下,本菲卡队还打进了欧冠八强,只是在1/4决赛上输给了后来夺冠的切尔西队。

  从1990年欧冠决赛到2013年欧联杯决赛,本菲卡有23年不曾打进任何欧洲赛事的决赛。近两年之所以又重提“古特曼魔咒”,是本菲卡又连续两年打进了欧联杯决赛,距离冠军只剩一步之遥。相比漫长的远离大赛决赛的岁月,这其实已经是不小的进步。(早综)

  ◆回顾

  本菲卡

  最近8次欧战决赛

  全部输球

  1962-1963赛季 欧冠决赛

  本菲卡 1∶2 AC米兰

  1964-1965赛季 欧冠决赛 本菲卡 0∶1 国米

  1967-1968赛季 欧冠决赛

  本菲卡 1∶4(加时) 曼联

  1982-1983赛季 联盟杯决赛 本菲卡 1∶2(0∶1,1∶1) 安德莱赫特

  1987-1988赛季 欧冠决赛

  本菲卡 0∶0 (点球5∶6) 埃因霍温

  1989-1990赛季 欧冠决赛

  本菲卡 0∶1 AC米兰

  2012-2013赛季 欧联杯决赛

  本菲卡 1∶2 切尔西

  2013-2014赛季 欧联杯决赛

  本菲卡 0∶0(点球2∶4) 塞维利亚

  注:1982-1983赛季的欧洲联盟杯决赛还是主客场两回合赛制,联盟杯决赛一直到1998年才改为一场定胜负。

  ◆焦点

  因为马拉加、巴列卡诺被禁赛,上赛季西甲第九才得以参加欧联杯

  塞维利亚:

  新版“丹麦童话”

  昨日凌晨的夺冠,已是塞维利亚队第三次获得欧联杯(包括联盟杯)冠军,与尤文图斯、国际米兰和利物浦同为夺取欧联杯冠军次数最多的球队。值得敬佩的是,塞维利亚历史上其实只参加了三次欧战决赛,就是2006年、2007年、2014年,三次竟然全都获胜夺冠,真是标准的决赛赢家。

  本次能够夺取欧联杯冠军,首要功臣是42岁的少帅埃梅里。在执教瓦伦西亚时,他就非常擅长在球队卖掉球星之后,迅速捏合起一支新球队,大卫·席尔瓦、比利亚和马塔先后被卖给曼城、巴萨和曼联,但埃梅里依然能够连续三年率领瓦伦西亚获得西甲季军。本赛季之前,塞维利亚将纳瓦斯和内格雷多这两大球星卖给了曼城,可埃梅里依然率领球队取得了西甲第六名,还拿到了欧联杯冠军。

  上赛季,塞维利亚只获得了西甲第九,原本不具备参加欧联杯的资格。但因为排西甲第六的马拉加和排第八的巴列卡诺都因为财务不达标被欧足联禁赛,因此,塞维利亚才得以顶替参赛,他们犹如1992年欧洲杯前替补被禁赛的南斯拉夫参赛的丹麦队,竟然不可思议地夺取了冠军。(小言)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