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五大联赛冠军盘点 马竞虎口夺食堪称经典

2014年05月20日 11:01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又一个五月,又一个与欧洲五大联赛暂时告别的时刻,回首过去9个多月的鏖战,球迷在感谢顶级联赛为我们带来极具观赏性的足球比赛的同时,也赫然发现,今年的五大联赛冠军们,俨然就是一个动物园的配置。

  英超冠军曼城是黄雀,把持积分榜榜首的时间不长,可曼城却笑到了最后,正应了那句老话: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西甲冠军马竞是狼,当人们把注意力集中在巴萨和皇马身上时,斜刺里杀出的马竞用狼性夺走了最后的胜利。意甲冠军尤文图斯像是一只井底之蛙,破纪录的分数夺冠固然可喜,但无法在意甲之外取得更多胜利,让“老妇人”有些抬不起头。德甲冠军拜仁像是无法撼动的大象,提前7轮夺冠证明了他们在德甲的霸主地位。法甲冠军巴黎圣日耳曼是猴子,在法甲水平普遍不高的情况下,大巴黎只不过是“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

  英超冠军 曼城

  黄雀笑到了最后

  本赛季的英超联赛,被许多专业媒体评为“史上最疯狂英超”,原因很简单,30轮过后,竟然有7支球队有夺冠的可能。而最后夺冠的曼城,竟然是所有领跑过英超积分榜的球队中,占据榜首位置时间第二短的。

  据统计,过去9个月的时间里,英超领头羊的位置出现了惊人的25次变化,包括阿森纳、切尔西、利物浦、曼城和曼联在内的5支球队,都曾一度领跑英超。截止到5月7日,各支球队的领跑天数分别为阿森纳128天、切尔西64天、利物浦59天、曼城11天、曼联2天。换言之,除了早已不抱夺冠希望的曼联之外,曼城领跑积分榜的时间,比其他三个竞争对手都短,这再次说明了那个道理:谁笑到最后,谁才笑得最好。

  不可否认,曼城长时间无缘积分榜榜首,跟他们的赛程安排有很大关系,但是,蓝月亮始终坚持华丽的攻势足球打法,帮助他们累积足够多的净胜球也很关键。例如,曼城两回合总比分7:1大胜曼联,6:3血洗阿森纳,两回合11:1屠杀热刺,都是极为经典的战例。以至于最后一轮比赛之前,曼城的净胜球比第二名利物浦多出13个。这意味着,他们仅需战平西汉姆联即可夺冠。

  如果说: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那么曼城也是一只优秀的黄雀,长时间落后并未消磨他们的斗志,坚持不懈的努力让他们等到了给对手致命一击的时机。

  西甲冠军 马德里竞技

  狼性马竞虎口夺食

  俗话说:二虎相争,必有一伤。当人们将西甲冠军归属,早早确定在两只老虎——皇马和巴萨之间时,斜刺里杀出来的马竞,将他们身上的狼性发挥到极致,从虎口夺走了西甲冠军。

  数字或许枯燥,却是最能说明马竞的狼性。整个赛季,马竞有8名球员的上场时间累积超过4000分钟,他们的场均奔跑距离超过了10公里。而竞争对手方面,皇马只有佩佩和拉莫斯做到了这一点,巴萨则只有布斯克茨的上场时间超过4000分钟。西班牙媒体的评论是:“马竞用马拉松的方式,夺走了联赛冠军。”

  除了跑不死的体能,主帅西蒙尼还为马竞注入了打不死的狼性。0:2输给莱万特时的绝望,冠军杯客场一度0:1落后切尔西的被动,都没有让马竞放弃。最具代表性的一场比赛是联赛最后一轮对阵巴萨,当时马竞仅领先巴萨3分,巴萨只要主场击败马竞,两队就能同分,而根据西甲规则,将比较两队交手战绩。联赛上半场两队在马竞主场战成0:0,换言之,巴萨只要获胜就能夺冠。主场作战的巴萨一度凭借着1:0的领先看到希望,然而,下半场马竞的角球破门,并在最后时刻众志成城的防守,帮助球队获得一场平局,并就此锁定西甲冠军。

  面对不利局面仍不放弃,面对强敌依旧信心十足,这便是马竞的狼性,这便是他们“虎口夺冠”的原因。

  意甲冠军 尤文图斯

  老妇人别再当井底之蛙

  19个主场保持全胜,102个创纪录联赛积分……尤文图斯的意甲三连冠,宣告了“老妇人”重新成为亚平宁足坛的霸主。然而,一个可喜可贺的时刻,并不代表完美,事实上,斑马军团若无法改变如今这种“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现象,在大部分球迷眼中,她依然只是一只井底之蛙。

  在欧洲五大联赛历史上,还从未有哪支球队在整个赛季38轮联赛中取得102分,尤文图斯做到了。意甲历史上,还从未有哪支球队能取得单赛季19个主场全胜的战绩,尤文也做到了。这些数字都说明,尤文配得上意甲冠军,仅此而已。

  从宏观上来看,如今意大利经济的衰退,注定他们无法吸引顶级球星,联赛整体实力下滑是铁一般的事实,尤文的胜利其实并不让人意外。从尤文本身来看,冠军联赛小组赛就被淘汰出局,欧联杯半决赛又被本菲卡淘汰,欧战再度一无所获的赛季,说明球队实力不足以跟欧洲强队相抗衡。

  下赛季,尤文将同罗马、那不勒斯一起站在欧冠的赛场上,老妇人不仅要为意甲扛起大旗,更需要在欧洲赛场证明自己豪门的地位。

  法甲冠军: 巴黎圣日耳曼

  法甲无老虎猴子称霸王

  法甲的形势与意甲有几分相似,都是其他球队实力平平,冠军球队实力突出。本赛季,巴黎圣日耳曼第36轮虽然输给了雷恩,可由于第二名摩纳哥1:1战平了甘冈,大巴黎从而在联赛还剩2轮的情况下以领先7分的优势,提前问鼎联赛冠军。

  回顾整个赛季,大巴黎曾有过辉煌的时刻,那就是他们以4胜1平1负的成绩,从冠军杯小组赛头名出线时。八分之一决赛,两回合6:1大胜勒沃库森,也让巴黎球迷兴奋不已。然而,随着四分之一决赛被切尔西淘汰出局,主力前锋伊布又受伤,巴黎圣日耳曼的成绩一度出现起伏。

  好在赛季初累积资本够厚实,巴黎最终还是问鼎了法甲冠军。不过,正如《队报》说的那样:“当伊布这样的球员,一个人的工资抵得上某些法甲球队的整支球队工资时,巴黎夺冠不该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吗?”

  德甲冠军 拜仁

  像大象一般强大无敌

  拜仁在德甲像什么?大象!盲人摸象的故事,比喻有人看问题以点概面、以偏概全。可拜仁这只德甲的大象,却让眼睛看得见的人,都看不出他们到底有什么弱点。

  本赛季,德甲从未成为拜仁的拖累。3月26日,拜仁客场3:1战胜柏林赫塔后,在联赛还剩7轮的情况下领先第二名多特蒙德25分,强势卫冕联赛冠军,改写了他们上赛季创下的提前6轮捧杯的纪录。昨天夺冠后,也让拜仁成为德甲历史上首支在3月份便登顶的队伍。

  拜仁在德甲的优势,跟尤文在意甲的优势不同,意甲球队普遍实力较弱,而德甲本赛季除拜仁外,还有多特蒙德、勒沃库森和沙尔克04这三支球队闯入了欧冠16强。拜仁能提前7轮夺冠,除了实力超群之外,很难让人想到别的解释。

  更让德甲其他球队感到绝望的是,拜仁的实力还在不断变强,下赛季他们将从多特蒙德引进本赛季德甲最佳射手莱万多夫斯基,试问谁能看到拜仁强大的尽头?重庆晨报记者 张斯瑜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