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洲杯中国女足虽败犹荣 铿锵玫瑰春去春回

2014年05月23日 16:04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倒在加时赛补时阶段的最后一秒钟 !1:2,中国女足惨遭世界冠军日本女足绝杀,遭遇对日本8连败,无缘2014女足亚洲杯决赛,只能与韩国女足争夺亚洲杯第三名。对于北京时间5月22日的这场半决赛,包括前女足国脚浦玮在内的很多人感慨“运气太差了 ”。不过 ,尽管无缘决赛,对于重返世界杯大家庭的女足队员本届亚洲杯上的表现,大家还是给予了一致好评。从今年年初开始的四国赛,到阿尔加夫杯,再到亚洲杯,关注度下降的中国女足却有回暖的趋势。

  遭压哨绝杀,运气有点差

  “踢得真不错!运气太差太差了!”前中国女足国家队主教练李霄鹏看了中日之战后,感慨道,“还是多鼓励鼓励这帮姑娘吧,真尽力了!”同时,刚刚从女足国家队退役的老将浦玮在担任网络解说员时也认为,“中国女足输得有点冤,经验方面的问题,太可惜了,虽败犹荣!”

  虽然已经拿到了世界杯冠军,尚未捧起过亚洲杯冠军的日本队自然希望弥补这一缺憾。不过,此战中国女足对世界冠军进行了强力阻击:在先丢一球的情况下 ,她们在第80分钟点球追平,并在加时赛上半时围攻对手,制造了不少绝杀机会。遗憾的是,加时赛补时阶段的最后时刻,当时计时器已经走到了第124分钟,眼看就要进入点球大战,日本队岩清水梓利用角球机会,小禁区边缘头槌破门打入制胜球,绝杀了中国队,闯进决赛。

  “比赛中,队员完全执行了既定战术,发挥稳定,防守更积极,对队员表现满意。两个失球的主要责任在主教练自身 。”中国女足主教练郝伟表示。

  由于加拿大女足世界杯扩军至 24支,亚洲区的名额也增至 5个。所以,在此前7:0战胜泰国、3:0战胜缅甸后,中国女足已经锁定了一个世界杯名额。

  今年三大赛,不断获好评

  虽然没能战胜世界杯冠军日本队,但中国女足还是收获了很多好评,毕竟从场面上看,她们全场都不落下风。中国足球队的微博也在赛后更新了状态:姑娘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比赛结果虽然很可惜,但你们的表现值得所有人起身鼓掌 !铿锵玫瑰,永不后退!

  其实,铿锵玫瑰早已经是脑海里的美好记忆,随着中国女足水平的下降,再加上诸强的崛起,昔日的铿锵玫瑰即使在亚洲范围内也已经没有了话语权。上一届女足世界杯,更是遗憾无缘。

  不过,从今年2月开始的永川女足四国赛,到传统的阿尔加夫杯,这支年轻的中国女足还是获得了不少好评。四国赛上 ,中国队先后战胜新西兰队、墨西哥队和朝鲜队,三连胜获得冠军。阿尔加夫杯,中国队1胜2负,最终获得了第五名,不过还是获得了对手的尊重。劲旅德国队的主教练奈德说:“同两年前相比,她们取得了明显进步。对于中国队这样一支擅长进攻的球队,我们的战术是遏制她们的发挥。否则,她们会表现得非常出色,极端危险,因为中国球员都擅长传球和发动快速进攻。”

  值得一提的是这支女足中有17名队员都为90后,平均年龄不到23岁,不少年轻队员挑起大梁,这也让人们对她们明年的世界杯充满期待。

  关注度下降,团队更职业

  不得不说,在这次重返世界杯决赛圈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女足已经不再像过去一样受人关注了。一定程度上 ,中国球迷甚至社会各界曾经对于女足的关心,但更多还是停留在“为国争光”的层面,因为当男足踢得实在不给力之时,女足就成了救命稻草。女足的成绩下降,令关注度降低,却给自己赢得了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可以说,从关注精神,更多地回归到关注这项运动本身。

  之前有消息称,中国女足国家队最为担心的就是空降一个不懂球的领导,那样会打破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平衡。在目前的教练团队里,主教练郝伟认为,“这两年我的团队也在进步。大家都很尽力,都在为这个队伍负责 ,这是最关键的。”

  目前,女足教练组全部都由足球界人士担纲,其中还包括岛城足坛宿将马永康,领队黄中华也是踢球出身 ,他给自己的定位是,“辅佐主教练、料理全队杂务”。除了领队和教练团队,中国女足还引进了国内首屈一指的体能专家、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卫星教授,负责球员的体能保障,令队员们在刻苦训练的同时,不觉得枯燥。

  很多人在谈到中国足球的时候都会提到“不按规律办事”,而女足目前所取得的阶段性的成功,可以说正是按规律办事的成果。

  前女足总教练殷铁生:

  

  速度上,我们有优势

  作为曾经的女足国青队主教练、女足国字号总教练,现任山东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殷铁生对于这支中国女足在亚洲杯上的表现也非常关注,毕竟,这支球队中有不少队员都来自他当初带的国青队。

  22日晚,记者拨通殷铁生的电话时,他说自己刚刚看完了女足亚洲杯的比赛。“今天踢到延时阶段,确实体能上有些跟不上,跑不动了。日本队的控球上还是有一些优势,特别是后场和禁区内。我们在前锋和边路有一些速度上的优势,这是非常可喜的。日本队欠缺的恰好是速度。”除了关注中日之战,对于中国女足的前几场比赛,殷铁生也都看了,“应该说,我们在成功率上,特别是一传一射上还有一些欠缺。”

  在缺席了一届大赛后,中国女足重返世界杯大舞台,对此,殷铁生看得理性:“进世界杯主要还是因为扩军的原因。其实,进不进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水平上能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

  这届女足国家队中,有不少队员都来自于殷铁生带的国青队,对于她们的成长,殷铁生认为,“比较好地完成了位置任务,在心理成熟度上,大赛控制力上,都是有一定提高的。”

  月薪600元,请心酸别再继续

  作为老大姐的浦玮,在转播比赛时深情地抱怨了一句,“中国队不惧怕对手,把男足经费给女足一点就可以了。”

  又是钱的话题。曾经,中国男足有钱却难有成绩,中国女足没钱却成绩喜人。再后来,当全世界的女足运动蓬勃发展起来的时候,中国女足逐渐坠落到没钱也没成绩的尴尬境地。毕竟,只靠精神赢球,是靠不住的。

  四年前的广州亚运会,有媒体爆料,美女门将张越的月薪只有600元。今年,上海女足的四名队员季婷、孙凌、黄璐娜、丁贝丽退役后开起了火锅店。刚刚过去的阿尔加夫杯,女足队员们互相晒工资,多的几千元,少的一千元左右,连一个人的温饱都不够。所有这些,已经超出了运动本身,成了生活所迫的问题。

  在伦敦奥运会之后,振兴三大球被提了很多次,甚至上升到“中国体育人的历史使命”的高度。从实际情况来看,别问中国男足的成绩如何,至少在精力和财力的投资上,都是前所未有的。而女足,就像一个被遗忘的角落,不要说高收入,甚至就连国家队的活动经费都成问题。不止一家媒体爆料,当年李霄鹏执教女足国家队之时,经常凭借自己的关系,找朋友请队员们吃饭改善伙食。与动辄上百万豪车的中国男足职业球员相比,你能想象吗?

  当然,不可否认,就世界范围的关注度来说,男足和女足的差异真的可以用两项运动来形容。但是,即便不与男足相比,仅仅作为单纯的一项运动,也应该受到最起码的重视,更何况它还是名正言顺的“三大球”。

  铿锵玫瑰曾经的辉煌不可复制,女足运动发展到今天,我们从领先到落后,遇到了与男足同样的瓶颈:足球人口。女足不可能像男足一样实现高度市场化,这种情况下,更需要管理部门出台相应的政策来调控。不是让她们通过踢球成为富婆,但至少让这些挥洒汗水的姑娘们看到希望,不至于为了生计发愁而改行,也让更多的女孩愿意投身到这项运动中来。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