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球探”又将蜂拥法国南部 围观“土伦”传奇

2014年05月23日 16:1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这次,我们得套用一句烂大街的话——这是一个见证奇迹的地方。土伦,法国东南部的一座小城,在这里,每年都举办一个青年足球赛事叫“土伦杯”,然后被誉为培养国际球星的“摇篮”。每到阳光灿烂的5月,就会有很多球探涌到土伦,坐在看台上忙碌地记录,然后见证着C罗、卡卡、小贝这样一批批世界级球星的成长。

  明晨1时30分,我们的国奥队将正式在这个见证奇迹的地方登场,对阵东道主法国队。我们的国奥队中,会有令人惊喜的面孔出现吗?

  巨星传奇

  让我们暂时将时钟拨回到上世纪90年代,在这里,在土伦,你会找到太多闪光的名字。

  1991年,阿兰·希勒展示了他恐怖的进球能力,在帮助英格兰夺冠后,他囊括了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两项锦标。当年决赛中输给英格兰的法国队阵中,也有一名在日后光芒四射的超级巨星,那就是齐达内。当时年仅19岁的齐达内用出神入化的控球技巧和完美的传递,让人们领略了艺术足球队的风采。一年之后,葡萄牙队拿到了土伦杯冠军,鲁伊·科斯塔和菲戈大放异彩。科斯塔当选最佳球员,菲戈在评选中名列第二。1995年,一个完美男神登场,他就是贝克汉姆。在本届杯赛后,小贝因其表现出色被召入曼联一队。两年之后,亨利拿下了土伦杯最佳球员,他身边同时还有特雷泽盖和阿内尔卡的身影。1998年,一个天才球员诞生,他就是出自阿根廷青年军的里克尔梅,站在他身边的还有坎比亚索、萨穆埃尔等诸多日后扬名的球星。1999年,只有17岁的卡卡登场。当然,那一年的土伦他的记忆并不美妙,因为巴西三战皆北。2003年,C罗出现。在决赛中,C罗代表的葡萄牙队3比1击败意大利队。而土伦杯后的那个夏天,C罗加盟曼联,开始了自己的巨星之路。

  期待奇迹

  这就是土伦杯,在中国足球全面大退步的时候,中国的球队却能在这里常常混个小组出线,偶尔击败个世界强队。这是偶然还是必然?明晨,奇迹会再现吗?

  土伦杯确实是一个冷门很多的比赛。首先,这个赛事跟一般比赛不同,上下半场各40分钟,而不是常规的45分钟。淘汰赛阶段一旦两队打平,没有加时,直接进入点球大战,这让比赛更加具有偶然性。其次,作为一项青年球员参加的比赛,年龄跨度比较大。中国方面就经常是一次国青一次国奥凌乱着派队参赛,所以球队之间的实力差距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另外,作为一个不断被全世界球探广泛关注的舞台,在土伦杯上,成绩其实是次要的,关键在于个人能否表现出足够出众的能力。这也就造成了一些球员忙着表演,从而造成了球队整体实力的波动。

  因此,土伦就是一个见证奇迹的地方。在这里,我们可以期待中国队爆出大的冷门,我们也可以期待某个我们还不熟知的球员突然大放异彩。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美好回忆

  土伦的巨星传奇不断上演,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里也是一个圆梦的地方。因为,在这里,中国足球有着战胜阿根廷、葡萄牙、荷兰队和巴西队这样强队的美好回忆。

  美好的情感来源于当年的“健力宝队”。1998年,那是中国队第4次参加土伦杯,由李金羽、李铁、隋东亮和张效瑞等领衔的“健力宝队”,先后战平德国和巴西,击败了葡萄牙成功小组出线。半决赛对阵里克尔梅领军的阿根廷,小伙子们只是一球惜败(0比1)。从此,“土伦杯情结”正式诞生。

  2004年殷铁生带领中青队参赛。在小组赛中,中国队先依靠朱挺、毛剑卿的进球2比0击败了哥伦比亚,接着0比0逼平了东道主法国队。小组最后一场比赛,依靠守门员关震的神勇发挥以及万程最后时刻的远射中的,神奇地1比1逼平了土耳其队,小组出线打进复赛。半决赛,中国0比1输给了瑞典队。凭借毛剑卿的进球,中国队1比0击败巴西队获得季军。2006年,国奥队在小组赛中1比0战胜了阿根廷队,最终拿到第四名。来到2007年,梦想似乎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那一年,由杜伊带领的国奥队拿到了亚军。赛后,陈涛在对阵加纳队时打进的那记直接任意球,被评为“最佳进球”,于海则收获了铜球奖。

  链接

  土伦杯涌现的国际巨星

  帕萨雷拉(1975)、巴尔达诺(1975)、乌戈·桑切斯(1975)、鲁杰里(1983)、帕潘(1985)、布兰科(1986)、加斯科因(1987)、斯托伊奇科夫(1987)、塔法雷尔(1987)、吉诺拉(1987)、德约卡夫(1989)、卡福(1990)、佩蒂特(1990)、莱昂纳多(1990)、希勒(1991)、齐达内(1991)、巴特兹(1991)、鲁伊·科斯塔(1992)、图拉姆(1992)、平托(1992)、杜加里(1992)、皮雷(1994)、贝克汉姆(1995)、努诺·戈麦斯(1996)、马凯(1996)、亨利(1997)、特雷泽盖(1997)、阿内尔卡(1997)、阿兰汉森(1997)、兰帕德(1998)、里克尔梅(1998)、德尚(1998)、卡卡(1999)、吉拉迪诺(2000)、阿德里亚诺(2002)、C罗(2003)、费尔南迪尼奥(2004)、马斯切拉诺(2003)、洛里斯(2006)、雷米(2007)、科恩特朗(2009)、卡普埃(2009)。 J148

  土伦杯中国队战绩

  1979年 第六

  小组赛1比2输给法国、1比2输给荷兰、0比0逼和南斯拉夫。在与另一小组第三名阿根廷队交锋中,0比2落败。

  1981年 第七

  派河北青年队参赛。

  1983年 第八

  派天津青年队参赛。

  1998年 第四

  小组赛1比1平德国、1比0胜葡萄牙、1比1平巴西。半决赛0比1输给阿根廷。季军争夺战0比2输给葡萄牙。

  2002年 小组未出线

  小组赛0比0平英格兰、1比3负巴西、2比2平波兰、0比0平葡萄牙。

  2004年 季军

  小组赛2比0胜哥伦比亚、0比0平法国、1比1平土耳其。半决赛0比1不敌瑞典。季军争夺战1比0胜巴西。

  2006年 第四

  小组赛0比0平捷克、1比0胜阿根廷、0比0平葡萄牙。半决赛0比2不敌法国。季军争夺战0比1不敌葡萄牙。

  2007年 亚军

  小组赛1比1平葡萄牙、2比1胜荷兰、2比1胜加纳。半决赛0比0(点5比3)胜科特迪瓦。决赛1比3不敌法国。

  2011年 第八

  小组赛0比3不敌匈牙利、0比4不敌法国、1比2不敌墨西哥。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